>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保姆式"教练助孙杨回勇 严师朱志根亦功不可没

来源:大连晚报

  昨晚,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比赛,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在获得了男子400米、8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后,他又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最后完成超越,卫冕了该项目冠军,也拿到了世锦赛的第三枚金牌。孙杨凭借这样近乎完美的成绩当选本届游泳世锦赛的最佳男运动员,与此同时孙杨也用近乎完美的表现证明了他在自由泳这个项目上的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孙杨在本次世锦赛前还被与教练朱志根的矛盾困扰,能夺得三枚金牌,和临时教练、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的保姆式调教不无关系,但孙杨与朱志根之间的矛盾在本次世锦赛上有所缓和,并亲自接受朱志根指导,也许帮助了孙杨在心理上放下了包袱,加上孙杨多年积累下来的底子,成就了这次大爆发。

  “保姆式”教练保驾孙杨

  孙杨能在这次世锦赛证明自己,与在香港16天的封闭训练不无关系,而张亚东赴港时就表示要做照顾孙杨生活事宜的“保姆”。对于孙杨在香港的备战细节,张亚东透露训练池里的水温有点高,游完一个强度只能用冰水降温。其实,孙杨的香港备战,也是张亚东依靠自己的私人关系替孙杨联系的。

  抵达巴塞罗那后训练过程中,孙杨呼唤一声“张导”,张亚东随叫随到,孙杨喊一声太热,张亚东便亲自为孙杨递来水瓶,两人相处的融洽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张亚东还尽一切努力维护孙杨的公众形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亚东都说的是孙杨好的一面。据了解,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中国选手在完成比赛后都要来到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一般情况下教练这个时候是不会跟随的。但是孙杨每次混采张亚东必定在不远处等他,并且回答完几个问题后都会主动把孙杨拉走。在身处矛盾的这段时间里,孙杨无疑很享受与张亚东的这段特殊师徒情。

  实际上,张亚东在与孙杨的相处中移植了他与中国游泳曾经的领军人物罗雪娟的执教方式。当年,由于罗雪娟先天性失钾容易疲劳的劣势,张亚东就每天给罗雪娟熬中药,除了兼职成了中药理疗师,张亚东甚至还要为弟子的穿着操心。在成为奥运冠军之前罗雪娟已经成名,但还是会身着运动服或者毛衣不是特别得体的衣着出席颁奖典礼,张亚东建议记者给罗罗的衣着出谋划策。

  严师朱志根自然功不可没

  相比张亚东,朱志根则是中国传统的严师做派,牢记“严师出高徒”的准则,尽管在与孙杨发生矛盾后也检讨过自己的不足,但主动向孙杨说对不起对朱志根来说难比登天。对于两位教练的相同和不同,师从过两人的罗雪娟自然有发言权:“相同点就是非常敬业,不同点主要在执教风格上,张亚东像慈父,朱导更严厉认真一些。”

  不过,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朱志根近来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门永远向孙杨敞开,这被视为师徒和解的信号,但其实要想让孙杨重新登门并心甘情愿留下,毕竟像孙杨这样的人要哄着才听话,孙杨在这段时间之所以接受张亚东的调教方式,也正因为此。

  而相比张亚东那种放养式执教方式,带孙杨10年的朱志根自然知道孙杨未来若想继续称霸男子泳坛,需要增加的是哪个方面。朱志根直接指出:如果孙杨能够继续完善出发、转身等技术细节,并增强力量训练,他完全有望一统男子自由泳的天下,从100、200、400米到1500米自由泳,成为不可撼动的“世界自由泳之王”。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晚报 https://szb.dlxww.com/dlwb/html/2013-08/06/content_883864.htm?div=-1 report 1582 昨晚,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比赛,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在获得了男子400米、8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后,他又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