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昔日奥运双星如今天壤云泥 孙杨荣耀叶诗文失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的巴塞罗那圣乔治宫游泳馆是属于孙杨的。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凭借着最后50米的冲刺拿下了自己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三枚金牌,带着三金一铜的成绩,孙杨荣膺本次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获得这个奖项。而另一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子选手 、曾在伦敦奥运会上与孙杨一起成名的叶诗文却再次遭遇了尴尬,她在自己的主项400米混合泳项目上,仅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最终两个项目都没有得到一枚奖牌。曾经同样的奥运冠军,如今的境遇却是天壤之别。

  比成绩 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男子400、800、1500米自由泳金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而且接力比赛中,孙杨的神勇表现令人概叹“为什么不让他报200米”,可以说,这届世锦赛成为了孙杨游泳事业上的一次巅峰之作。在菲尔普斯退出泳坛后,孙杨有望在未来成就泳坛霸主地位,甚至有不少人都认为,他有能力包揽从100米到1500米所有的自由泳金牌,从而成为真正的“自由泳之王”。

  可此前与孙杨在国家队几乎拥有同样地位的“小叶子”叶诗文,这次却是彻底沦落了。叶诗文此前在200米混合泳仅获第四的成绩已经令人大跌眼镜。结果在最后一个比赛日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仅以4分38秒51的成绩获得了第七的名次。这个成绩距离去年她自己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落后了10秒多!

  其实,从伦敦奥运会的表现看,叶诗文当时的成绩甚至还要优于孙杨。在伦敦的泳池中,叶诗文不仅轻松拿下200混和400混的金牌,并且打破了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当时,专家们在预测未来成绩的时候,也普遍看好更加年轻的叶诗文。可令人没想到的是,同样的两个年轻奥运会冠军,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状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孙杨的稳定令人吃惊,尤其是在经历了与朱志根教练的矛盾风波后,还能勇夺三金,不得不令人佩服;而叶诗文的状态低迷则更加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两人天差地远的成绩背后到底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比心态 逆境中的孙杨更霸气

  孙杨出征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是带着质疑、压力甚至是谩骂来的。两个多月前,与教练朱志根爆出的矛盾风波让小伙子一下子陷入到漩涡之中。但顶着这样的压力,孙杨愣是收获三金一铜,除了感叹孙杨实力强以外,他的抗压能力更是无人能比。而相较之下,这次世锦赛面对采访多次喊出“紧张、失眠”的叶诗文,在抗压能力方面,的确要跟孙杨好好学学。

  “赛前特别紧张,可能是受到200米混合泳的影响吧。自己也想问为什么还会紧张,但就是想不明白。”400米混合泳拿到第七名的名次后,叶诗文面对镜头低声说道。之后,“小叶子”甚至表示,自己感到特别难过,并且透露这届世锦赛自己的感觉就是不想游。“之前总是特别紧张,特别不想游,可能是意识上有点松懈吧。”叶诗文说道。前奥运冠军钱红在看完叶诗文如今的比赛后也谈到了心态的问题。她说:“叶诗文终归还是个孩子,只有17岁。以前比赛她没有压力,是抱着去拼别人的心态,所以落后还是领先,她都没有啥感觉。现在她是奥运冠军了,是别人来拼她,一旦落后了很容易慌”。

  有一个细节证明了两人的差别:比赛过程中,同样是面对逆境,孙杨透露在1500米自由泳进行到一半多的时候,“身体几乎都要炸了”。但他咬牙顶了过来,最后身体都快虚脱了。而叶诗文却透露,自己在女子400米混合泳的比赛进行到一半时,“差点想放弃了”。

  比天赋“小叶子”不比孙杨差

  叶诗文这次比赛成绩出人意料的差,有一种声音认为,是发育瓶颈阻碍了“小叶子”发展,是长胖的5公斤拖了叶诗文的后腿。但圈内专家依然认为,臂展长、水感好的叶诗文天赋一点不比孙杨差。只要能够克服发育关与心理关,未来的叶诗文依然是中国泳军,甚至是世界泳坛的明星。

  孙杨的天赋自不必说,甚至有人认为孙杨这次在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发挥如此神勇,靠的就是“吃老底”。但叶诗文不行,她是女孩子,难免碰到发育期。作为“小叶子”的大师姐,作为本次世锦赛的解说嘉宾,罗雪娟也曾谈到过女运动员碰到“发育关”的问题。她给“小叶子”的建议是,既然体重减不下来,就增加力量。而纵观叶诗文本次比赛的过程,她的突出问题还有体能。

  不管是200还是400混,不管是哪一种泳姿,哪怕是最擅长的自由泳,“小叶子”都游得非常吃力。只要把力量和体能加上去,叶诗文凭借天生良好的水感,会很快恢复到巅峰。至于她自己所说的比赛缺乏信心,紧张压力大等原因,随着能力恢复自然会迎刃而解。有了实力自然有底气。叶诗文天赋奇佳,此前不止一次大赛证明了自己,“小叶子”绝非流星,里约奥运有望重新闪光。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巴塞罗那8月5日电)(署名除外)

  孙杨创10大纪录

  纪录一:孙杨7个世界冠军中国游泳第一人。孙杨凭借伦敦奥运的两金和两届世锦赛的五金,总共7金超越罗雪娟成中国金牌最多的游泳选手。

  纪录二:孙杨单届世锦赛个人单项三金。此前,中国游泳队单届夺金最多的是1994年乐靖宜的两金,之后罗雪娟在2003年拿到过三金。

  纪录三:孙杨三项世界排名第一。孙杨男子400、800、1500米自由泳三项世界排名第一,而1500米自由泳他已经连续四年世界排名第一。

  纪录四:孙杨成为本届世锦赛个人单项夺金最多的男选手 。孙杨400自、800自、1500自登顶,成为唯一独得三枚世锦赛个人单项金牌的男选手。

  纪录五:孙杨9块世锦赛奖牌历史第一。此前,杨雨、罗雪娟都曾在世锦赛拿下7块奖牌,但孙杨已经拥有9块世锦赛奖牌。

  纪录六:孙杨在单届世锦赛独得三金,追平哈克特奇迹。2005年世锦赛澳大利亚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独得三金,这个壮举被认为不可复制,孙杨却做到了这一点。

  纪录七:孙杨卫冕世锦赛奖牌追平罗雪娟。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游泳选手缺乏连续性,如今孙杨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全部顺利蝉联。

  纪录八:孙杨大赛13块奖牌。在奥运会和长池世锦赛孙杨总共赢得13枚奖牌,是中国游泳历史新高。

  纪录九:孙杨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夺冠后紧接着在第二年世锦赛同一项目再次摘金的中国游泳选手。

  纪录十:孙杨是游泳史上第一位集齐400、800、1500米自由泳世锦赛金牌、400、1500米奥运金牌,集这五项至高荣誉于一身的选手,完成中长距离全满贯。综合

  ■记者手记

  感谢你,巴塞罗那

  “希望你们有一个快乐的旅程。”随着“最佳运动员”孙杨的新闻发布会告一段落,本届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大幕也算是圆满落下了,主持发布会的新闻官笑着给现场的记者送去了祝福。

  是啊,经过16天的奔波,是到了该和世游赛,和巴塞罗那说再见的时候了。

  圣乔治宫游泳馆里,有西班牙观众打出了GraciasMontjuic(谢谢,蒙锥克)的横幅,这是他们感谢组委会为西班牙为整个世界呈现了这样一届精彩的比赛,他们也是在感谢孙杨这些优秀的运动员16天来为他们奉献的精彩。

  16个日夜里,孙杨、罗切特、吴敏霞们用水中的精彩将世锦赛,将巴塞罗那这座因奥运与足球闻名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而巴塞罗那人用他们的热情、粗犷、富有幽默感和想象力的性格给这届世锦赛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尽管,这届世锦赛依然有着这样或是那样的小瑕疵,但虚心的巴塞罗那人在听取意见后总能及时着手改进,这正是这个民族自傲但不自大特性的反映。

  16天的采访时间并不算长。但巴塞罗那这座城市的美丽让每一名前来参赛与前来采访的异国人都无法忘记。风情流淌的兰布拉大街、旖旎无比的东南海滩、灵气逼人的米拉之家、气势恢宏的蒙锥克山……那种“抬头即风景,处处皆美丽”的感觉实在是让人难舍。

  16天里,我熟悉了便捷的巴塞罗那地铁的所有路线。在这里,我已经不会迷失方向;在这里,我也认识了很多巴塞罗那的朋友。还记得一次采访中,一位热情的西班牙老者为我指路,甚至是送我去场馆的场景;更难以忘记,在中餐馆与热情的华人老板聊天蹭网络写稿的经历。他们都是我生命中宝贵的财富,他们与美丽的巴塞罗那,以及精彩的世锦赛都深深烙刻在我的脑海中。

  即将踏上归乡之路,收拾行囊思家心切,可匆忙之余更要说一句:感谢你,巴塞罗那!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6/n383471807.shtml report 3707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的巴塞罗那圣乔治宫游泳馆是属于孙杨的。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凭借着最后50米的冲刺拿下了自己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三枚金牌,带着三金一铜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