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美渐成泳坛"G2" 孙杨领衔中国泳军未来可期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增义

  没有“菲鱼”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会逊色吗?巴塞罗那替我们打消了疑虑。

  17天来,来自181个国家和地区的2293名运动员参加了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在跳水、游泳、花样游泳、公开水域游泳、水球和高台跳水等项目上展开了激烈角逐。各路好手泳池里劈波斩浪,跳台上恣意飞翔,联袂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泳坛盛宴。

  最终,美国队以15金10银9铜蝉联金牌榜首,中国队以14金8银4铜紧随其后占据次席,俄罗斯队以9金6银4铜位列第三。

  纵观本届游泳世锦赛,没有了菲尔普斯这样的超级多金王,反而让各国参赛运动员的竞争激烈程度加剧,巴塞罗那泳池里呈现出群雄逐鹿的精彩局面。

  泳坛“G2”格局依旧 中美两队笑傲江湖

  世界游泳锦标赛包含游泳(40金)、跳水(10金)、花样游泳(7金)、公开水域游泳(7金)、水球(2金)和高台跳水(2金)等项目。从金牌分布比例来看,谁统治了游泳,谁就能在泳坛称雄。

  事实的确如此。本届世锦赛,虽然菲尔普斯淡出江湖,但是美国队凭借富兰克林、莱德茨基和罗切特等的优异表现,独得13枚金牌,成为泳坛最大赢家。其中富兰克林独得6枚金牌,罗切特虽然没有他的“前辈”菲尔普斯那样的惊艳表现,但是3金的成绩也着实不俗。

  中国队在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跳水比赛中,尽管没能像2011年上海世锦赛那样囊括10金,但是9金的战绩也令所有对手望尘莫及。游泳项目上,凭借孙杨的超群表现和刘子歌、赵菁的强势反弹,中国队夺得5枚金牌,最终以14金的优异战绩稳坐世锦赛金牌榜次席,比第三名俄罗斯队多出5金。世界泳坛继续保持了上届“G2”格局,中美两队笑傲江湖。

  新秀登场磨刀霍霍 老将逆袭雄风犹存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后波逐前波。自然界的法则,同样适用于泳坛角逐。本届世锦赛上,新秀精彩亮相的场面屡见不鲜。

  没有了“菲鱼”巨星光环的遮挡,罗切特一展雄风。在本届世锦赛上,不再年轻的“新秀”罗切特接过菲尔普斯的枪。美国小将富兰克林更是了得,这位18岁的“女菲鱼”此番以6枚金牌的傲人战绩荣膺本届世锦赛“多金王”。而另一位16岁的美国姑娘莱德茨基同样让人惊叹,在摘得4金的同时,先后刷新了女子15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新秀劈波斩浪高歌猛进时,老将并没有心气颓丧自甘落后,他们依然在自己的领域展现着不屈的斗志。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国队的“双保险”发挥了作用。上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我军运动员焦刘洋,尽管没能成功卫冕,但是她的队友、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后来居上,捍卫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中国姑娘赵菁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后时隔4年,再夺世锦赛50米仰泳冠军,演绎了一个老将的强势逆袭传奇。世锦赛五朝老将吴鹏,在自己的主项男子200米蝶泳长期遭到“菲鱼”压制的情况下,依然不屈不挠,坚持到今天,最终拼得一枚铜牌,为自己的世锦赛之旅画上了一个令人感动的句号。

  水中“太阳”大放异彩 中国游泳未来可期

  本届世锦赛上被国外观众称为“中国太阳”的泳坛巨星孙杨,在参加的男子400米、800米、1500自由泳比赛中,一马当先,强势摘得3枚金牌。当我们意识到孙杨是在赛前面临诸多负面新闻、背负巨大心理压力的情况下,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时,对其强大的竞技能力应该有更深的了解。如果说孙杨在上海游泳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摘金夺银,只是向世界宣告一个优秀游泳运动员诞生的话,那么这次巴塞罗那世锦赛,人们终于领略了一个泳坛巨星的卓然风采。

  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赛场上最终还是要靠成绩说话,就像战场上是以胜败论英雄。遗憾的是,孙杨这样的“高人气”运动员在中国泳坛仍属凤毛麟角。反观传统游泳强国美国队人才辈出,“板凳深度”让其他国家望洋兴叹。

  好在,中国游泳的人才储备已初现端倪,本届世锦赛上已经有一大批小将在众多项目中跻身决赛。如果我们精心培养,假以时日,这些小将当会大放异彩。

  中国游泳未来可期!

  (本报巴塞罗那8月4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军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6/n383481547.shtml report 2160 没有“菲鱼”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会逊色吗?巴塞罗那替我们打消了疑虑。17天来,来自181个国家和地区的2293名运动员参加了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在跳水、游泳、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