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叶诗文离奇崩盘引猜疑 为什么比奥运会慢了10秒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甘露
叶诗文的急速坠落让外界疑惑不解。
  叶诗文的急速坠落让外界疑惑不解。

  华西都市报:依旧特别紧张,最终叶诗文仅获得世锦赛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第七名。17岁的叶诗文因而没能在巴塞罗那收获任何奖牌。小叶子赛后说,伦敦奥运会时她的状态比较巅峰,现在“大概是奥运会的七八成水平”。而10秒之差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似乎现在谁也说不清。

  一

  年前的伦敦,叶诗文“横空出世”,让全世界震惊。她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最年轻的奥运双冠王、中国第一位泳池大满贯、世界纪录保持者。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一年前叶诗文让小伙伴们惊呆了。但仅仅一年功夫,这位可爱的“小叶子”居然遭遇了让人难以想象的崩盘本届世锦赛颗粒无收,领奖台都没上过,最为擅长的400米混合泳,仅列第七名。

  一年的光景,如此巨大的反差,全世界都很想知道,小叶子你肿么了?

  自 找 原 因

  除了说紧张就是说心态

  本届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决赛,是叶诗文第一次“惊吓”到了大家。决赛时冲刺乏力,全程被动,给人使不上劲儿的感觉。赛后,第一次需要为失利找原因的叶诗文,给出的理由很“实在”:“池水比较冰,我这个人又比较注重感觉,感觉好的时候信心特别足,感觉不好心里可能就会有一些害怕,没什么自信。”

  笑起来有小酒窝,还会露出小虎牙的小叶子,一直给人可爱的感觉,她的失利理由,有些可爱,当然,也很无厘头。只是那个时候,大家对这个理由,还是勉强可以接受。毕竟,17岁的小姑娘,哪能没有一次偶尔的闪失。

  几天后,叶诗文送给大家更大的一个惊叹号,400米混合泳决赛,她一直非常被动,全程落后,唯一的亮点就是从倒数第一赶到了倒数第二。第七名,这个战绩,让大家难以置信,毕竟,她曾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第一人。对比战绩,叶诗文比一年前的伦敦,慢了10秒。

  这一次,叶诗文说,自己特别特别紧张。“心里比较着急,心态没有调整过来,比赛之前特别特别紧张。”谈到整个世锦赛,小叶子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心态。“这次世锦赛主要心态的问题,奥运会比完后,可能自己想太多,心态没有调整好。”

  无独有偶,对于叶诗文在本届世锦赛全面崩盘,她的教练团队在接受采访时,给出的原因也是心态。对此,便有网友搬出孙杨来进行对比,同样是奥运冠军,同样背负巨大压力,心态之说,似乎难以成为她极速下坠离奇崩盘的全部缘由。

  网 友 探 因

  全世界都想知道这10秒背后的“秘密”

  小叶子的表现,让许多爱她的挺她的粉丝有些失望,也让许多网友感到不解,大家都想知道,10秒之差背后的“秘密”是什么。网友、媒体也开动脑筋,提出了多种比较靠谱的解释“体重说”、“骄傲说”、“保存实力说”。体重说>>> 一年胖十斤,难怪慢十秒

  观看了小叶子比赛的网友能直观地发现,

  叶诗文和一年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体重。身体比去年“魁梧”了不少,隔着泳衣都能感受到她的臃肿。处在生理发育期,体重增加的烦恼,也许是叶诗文兵败巴塞罗那的一个原因。

  @杭西:小叶太胖了,身材都走样了,重了五公斤却没长高多少,不知是什么原因。看孙杨跟去年奥运会一点都没什么变化。

  @有为小朋友:小叶子还有机会,才17岁而已。青春期发育对天才少女都是个坎儿,不信你们想想2008年体操场上各种凶残的肖恩·约翰逊现在去哪了?

  @东天的雪:赶快减肥,让你多背着十斤肉去游谁都游不快了。

  脆弱说>>>  叶诗文的拼劲儿不如孙杨

  也有网友认可叶诗文输在了心理上,但他们不认为是压力,而是叶诗文在比赛中,少了一股拼劲儿。同龄人,同样是大红星的孙杨身上,就有这样一股霸气和虎劲儿,而叶诗文,却少了。其实,叶诗文接受采访时也透露,自己在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一度想要放弃,“200米混合泳接力后,心情不是很好,今天游到一半的时候,也一度想过要放弃。”

  @紫色灵铃:心理出问题了。真的是丧失了斗志。这一点还是要向孙杨学习的。1500自,他后来就是靠的意志力啊!

  @犀利舞翼:心不强大,曾经多好的成绩都是白扯。  阴谋说>>>要将最好的状态留给全运会  当然,也有行家级别的网友认为,叶诗文的状态差是因为保存实力,或者说,要将全部的兴奋点、最好的竞技水平留给一个月后的全运会。为全运会舍弃职业生涯含金量更高的世锦赛,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不是没有可能。

  @小美女TTTTT:我弱弱的问一句,如果,我是说如果叶诗文,在全运会上成绩一下子再回到奥运会时的水平,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PineorPalm:运动员状态明显是有周期性的,小叶子的状态明显是为全运会做的准备,要怪就怪全运会。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综合报道

  惊叹号孙杨问号叶诗文

  男子400、800、1500米自由泳金牌,可以说,这届世锦赛成为了孙杨游泳事业上的一次巅峰之作。

  可此前与孙杨在国家队几乎拥有同样地位的“小叶子”叶诗文,这次却是彻底坠落了。叶诗文此前在200米混合泳仅获第四的成绩已经令人大跌眼镜。结果在最后一个比赛日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仅以4分38秒51的成绩获得了第七的名次。这个成绩距离去年她自己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落后了10秒多!

  其实,从伦敦奥运会的表现看,叶诗文当时的成绩甚至还要优于孙杨。在伦敦的泳池中,叶诗文不仅轻松拿下200混和400混的金牌,并且打破了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当时,专家们在预测未来成绩的时候,也普遍看好更加年轻的叶诗文。可令人没想到的是,同样的两个年轻奥运会冠军,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状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

  外 媒 发 声震惊:“叶”落如此迅速

  奥运冠军叶诗文在其强项400米混合泳,仅取得第七,这一成绩令世界媒体颇感震惊,继而一片哗然。

  专业游泳网站swimswam做总结道:“奥运冠军叶诗文的表现简直让人震惊,她只比最后一名的日本选手快一点。”《海峡新闻网》也持有类似的看法:“中国小将叶诗文在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的极速坠落让人有点不可思议,她的400米成绩甚至比去年在伦敦创造世界纪录时慢了10秒。”

  而美国专业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上在提到霍思祖的时候才想起了叶诗文。该杂志表示,这一次叶诗文的表现不好而匈牙利人霍思祖则非常出色,这一定程度上澄清了小叶子的兴奋剂传闻:“在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获得了400米混合泳冠军时,她的成绩看起来是那么不可思议,人们都在纷纷质疑这是否是服用了兴奋剂。不过至少在这次世锦赛上,霍思祖以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叶诗文当时的成绩是可能实现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编译

sport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0806/131024.shtml report 3241 叶诗文的急速坠落让外界疑惑不解。华西都市报:依旧特别紧张,最终叶诗文仅获得世锦赛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第七名。17岁的叶诗文因而没能在巴塞罗那收获任何奖牌。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