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叶诗文为何屡遭惨败? 青春期运动员训练都长胖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

  昨天凌晨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叶诗文再次让泳迷们大跌眼镜,她仅以4分38秒51的成绩名列第七名,落后第一名超过了8秒。而此前的女子200米混合泳上,叶诗文也只获得了第四名,那个在伦敦奥运会两破世界纪录的小叶子到底怎么了?原来,叶诗文遭遇了女运动员特有的青春烦恼——身体发育,导致体重上升,伦敦奥运结束这一年来,叶诗文整整胖了5公斤,成绩下滑自然在所难免。

  对于普通女孩来说,青春期长胖无可避免也是正常现象,但如不加控制就很可能会过度长胖,怎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呢?来听听专家们是如何建议的吧。

  青春期发胖已成女运动员噩梦

  如果一个女运动员,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上半年还是世界前三的水平,到了下半年就跌到了奖牌之外,甚至是十名以外,那么大部分时候她都是遭遇了青春期的困扰。

  本次游泳世锦赛中,17岁的叶诗文就是最好的例子,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她能连续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和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并连续打破世界纪录,到了一年之后的世锦赛,居然连前三都进不去了。

  曾经被看作“高敏接班人”的世界冠军、川妹子贾童,因为15岁青春期身体发胖,自己又不注意控制饮食,最终状态下滑无奈退役。有类似遭遇的还有跳水世界冠军胡亚丹,2012年上半年她在世界杯夺得10米台亚军,可到了下半年的奥运会,16岁的她因为身体发育太快,最终仅名列第九名。

  除了游泳、跳水等项目外,体操也是受青春期影响巨大的项目,中国体操女队前队长程菲,因为青春期一下胖了20多斤,最终不得不放弃了她所擅长的跳马。

  但施廷懋曾挺过了发育关

  那么,是否只要是女性,青春期就必然发胖?重庆市跳水队队医林盛结合以往测算的数据,表示的确如此:“就我了解的情况来看,青春期因为生长激素大量分泌,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女子的体重都会增加5~10斤,甚至更多,而且增加的这部分体重不是肌肉,而是皮下脂肪,所以会直接导致运动员成绩下降,在我们跳水队里表现出来就是跳不动了!”

  林盛表示在体育圈内,对于青春期有个专门的术语,叫做发育关,一旦无法挺过这道难关,那么就只有退役。

  既然是关卡,就意味着可以攻克。林盛透露,今年20岁的施廷懋,也曾遭遇了青春期的烦恼:“10米台上她以前能做的626B(臂立跳水向后翻腾3周屈体)后来做不了了,跳板上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也被迫降低难度到了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

  不过,施廷懋通过不懈的努力,在教练刘犇的精心训练下,她顺利挺过了发育关,不但巩固了女子3米板的位置,还有希望在女子跳水全能项目上冲金。

  不想长胖,该怎么做?

  青春期长胖对普通女孩儿来说很正常,但如果不加以控制,导致过度长胖,无论从身材还是健康的角度,显然都不好,那么,她们应该如何避免过度长胖呢?

  林盛在揭晓答案之前,首先回顾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我听圈内人说,过去为了避免女运动员青春期发胖,部分专业队曾使用了抑制生长的激素类药物,短期来看的确对青春期发胖起到了很好的控制效果,但这种做法最后导致了部分女运动员错过了发育期,最终身材矮小长不高,因此现在这种做法已经被摒弃了,这种靠吃药抑制生长避免发胖的做法,对普通人来说显然是得不偿失。”那么如何才是正确应对的方式呢?林盛表示主要是两大手段。

  控制饮食

  对高热量食物说不

  林盛建议,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去做一个体质检测,测算每天需要摄入的卡路里,再按照要求选择合理膳食,做到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蛋白质为辅,脂肪适量:“主食方面应当是稻米、粉条、小米、通心粉、荞麦、燕麦片为主;配菜要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牛肉、鱼肉、禽类、蛋,还可以多吃腐竹、奶酪、花生仁、杏仁等;同时要注意减少烹调油的用量,年轻人喜欢吃的肯德基、麦当劳等油炸食品要尽量少吃;同时,还要不定期吃银耳、木耳、紫菜、扇贝、豆腐干等,补充纳、钙、铁、锌等无机盐。”

  增加运动

  每天不少于1小时

  预防青春期长胖的第二大手段是加大运动量:“要想达到减脂的目的,必须确保热量的负平衡,考虑到少女的生理特征,建议每天锻炼不低于1小时,多采用跑步、游泳、羽毛球、跳绳、健美操等运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不能过量,避免引起内分泌紊乱,影响到睡眠和身体发育。”

  林盛最后还提醒,现在不少女孩喜欢吃减肥药控制体重,但实际上也要运动:“针对青春期的运动员,我们也曾使用过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左旋肉碱,但这种药的作用是加速脂肪供能,类似于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所以很多女孩说吃了没用,实际上是因为缺乏运动。”

  叶诗文

  1996年3月1日出生,伦敦奥运会200米、400米混合泳冠军

  程菲

  1988年5月29日出生,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团冠军

  肖恩·约翰逊

  1992年1月19日出生,北京奥运会平衡木冠军

sports.sohu.com true 橙网-重庆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6/n383491634.shtml report 2612 记者赵映骥昨天凌晨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叶诗文再次让泳迷们大跌眼镜,她仅以4分38秒51的成绩名列第七名,落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