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游泳锦标赛已落幕 中国游泳迎来“新高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蔡矜宜

  孙杨“称王”中长距离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凭借过人的冲刺能力,22岁的孙杨以14分41秒15的成绩蝉联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这是他在本届世锦赛夺得的第3枚金牌。赛后,有着40年历史的游泳世锦赛,第一次把“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的奖项颁发给了中国运动员。获得这份殊荣的孙杨,已无可置疑地成为与罗切特、富兰克林比肩的世界泳坛巨星。

  孙杨无疑是本届世锦赛最大的亮点,经历了半年多的与教练冲突风波之后,他仍然包揽了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3个项目的金牌,成为与澳大利亚前泳坛巨星哈克特并肩的又一位“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

  “今天晚上对我的游泳生涯来说,是一个非常美妙的夜晚。我不认为自己已经超越哈克特,我需要再努力。”经历风波后的孙杨明显变得成熟、稳重了。

  孙杨的意志力不仅仅体现在金牌的光环上,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也同样来之不易。决赛中,中国队在前3棒仅仅排在第5位,最后一棒的孙杨惊天逆转法国、日本选手,为中国队拼得铜牌。他的最后一棒速度,放到单项200米自由泳决赛,也足以击败法国冠军安格内尔。

  叶诗文遭遇成长阵痛

  与孙杨的辉煌相比,叶诗文有些落寞。这位伦敦奥运会的新科“混合泳女皇”褪去了光环,她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名列第4,400米混合泳仅获第7名。17岁的叶诗文在巴塞罗那遭遇成长的阵痛。

  在5日凌晨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匈牙利人霍苏全程领先,以4分30秒41夺冠。叶诗文4分38秒51的成绩,比她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整整慢了10秒多。

  是什么原因导致叶诗文成绩的退步?显然,体重的大幅飙升是一个原因。但相比之下,心理上的辅导对于正直青春期的小叶子更加迫切,“我感觉好像找不回以前的自己。我之前一直特别紧张,特别不想游,心理可能有点问题,意识可能有点松懈。”赛后,叶诗文满是自责。

  诚如奥运冠军罗雪娟所言,经历失败也是一种磨练。对于17岁的叶诗文而言,或许巴塞罗那失利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她成长的一次特别经历。

  老将新秀同样闪光

  除了备受关注的孙杨、叶诗文两位“金童玉女”,本届世锦赛中国泳坛的老将、新秀同样表现出色。

  六朝元老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发挥出色,以1分55秒09的成绩获得铜牌,为自己的游泳生涯画上圆满句号。“铜牌确实来之不易。”赛后,吴鹏喘着气说:“能在自己最后一届世锦赛再夺一枚奖牌,应该说超过了之前的预期。”从10年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开始,吴鹏已是第6次参加世锦赛。他主攻的200米蝶泳项目并非中国的强项,长期处在18枚奥运金牌得主菲尔普斯的阴影之下,但他一直坚持着。

  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沉寂5年后,终于在本届世锦赛上演“王者归来”,以2分04秒59的成绩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顶着心理、生理双重压力,22岁的赵菁以27秒29的成绩夺得女子50米仰泳的冠军,17岁的队友傅园慧仅以0.10秒的微弱差距获得亚军。

  此外,19岁的小将汪顺表现不俗,他与美国名将罗切特同场竞技,获得男子200米混合泳第4名。与傅园慧一样,汪顺也是中国队在巴塞罗那涌现出的“潜力股”。

  在奥运会后的第一个大赛中,中国游泳没有大起大落。相反,新人的不断涌现,老将的出色发挥,孙杨的不断突破,把中国游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sports.sohu.com true 湖南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6/n383496802.shtml report 1505 孙杨“称王”中长距离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凭借过人的冲刺能力,22岁的孙杨以14分41秒15的成绩蝉联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这是他在本届世锦赛夺得的第3枚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