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谁当新季灭火器 五队最有戏火箭需磨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热火新赛季能否三连冠? 

  上世纪九十年代,芝加哥公牛队是所有NBA球队的眼中钉。乔丹、皮蓬带领的公牛六度在联盟中折桂,顺便摧毁了很多人的冠军梦。进入新千年后,湖人取代了公牛的地位,他们从2000年起,七进总决赛,五度加冕,“Beat LA”是很多球队在与湖人交锋时喊出的口号。而最近三年,热火变成了众矢之的。凯尔特人上赛季喊出了“死磕热火一整年”的口号,以激励球队挑战热火的王权。只不过近三年来,除了小牛外,还没有一支球队能真正打败过热火。

  热火的成功,仍源于2010年的那次经典引援。他们构建了詹姆斯、韦德、波什的三巨头班底,再辅以优质的角色球员,拥有了夺冠的基础。对其他球队而言,不敢花钱很难有出路,军备竞争成为联盟豪门的一致观点。于是,多队争当“灭火器”的决心令2013年的夏天变得格外热闹。东部球队中,篮网组建了德隆、约翰逊、皮尔斯、加内特、洛佩兹为主体的亿元阵容;步行者迎来了伤愈的格兰杰,又用不大的代价赚取了阿根廷影帝斯科拉等人;花钱一向大手大脚的尼克斯得到了巴尼亚尼、慈世平,并续约了肯扬-马丁;公牛虽然动静不大,但伤愈的罗斯是他们复兴的最大利好。西部球队的动作不如东部球队那么大,最大的补强签约当属火箭得到了霍华德,“魔登”组合将成为火箭冲击总冠军的底牌;快船、马刺、雷霆、灰熊在保留了上赛季的主要阵容后,继续优化阵容,实力上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可以预见的是,下赛季将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希望成为阻止热火卫冕的“灭火器”,热火恐怕会迎来4年中最艰难的一个赛季。

  一、热火的冠军属性

  1、攻防俱佳

  进攻卓著、防守突出,是对近三年热火球队整体的最佳形容。

  三巨头时代热火的攻防效率数据

赛季

ORtg

排名

DRtg

排名

SRS

排名

2010-11

111.7

3

103.5

5

6.76

1

2011-12

106.6

8

100.2

4

5.72

4

2012-13

112.3

2

103.7

9

7.03

2

  (注:ORtg指百回合进攻得分;DRtg指百回合防守失分;SRS指修正后的净胜分)

  最近三年,热火的进攻、防守都能排进联盟10,而SRS值则全部排进联盟的前4名。

  2、无解的詹姆斯

  2012-13赛季的詹姆斯,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做全能。改打大前锋的他,场均数据为26.8分8.0篮板7.3助攻。历史上自有统计以来,谁能够单赛季砍下场均26+8+7的数据呢?答案是奥斯卡-罗伯特森(5次)、迈克尔-乔丹(1次)、拉里-伯德(2次)、约翰-哈弗里切克(2次)。詹姆斯去年加入了这个阵营。的确,他的场均得分还没有生涯平均得分27.6分来得多,但考虑到他场均少了2.3次出手和1.6次罚球,这简直就是一次惊人的效率提升。詹姆斯上赛季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6.5%,生涯最高。真实命中率为64.0%,在所有出场超过1000分钟的球员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泰森-钱德勒的67.1%和凯文-杜兰特的64.7%。詹姆斯的三分球曾是别人的笑柄,但上赛季,他突然将三分命中率提高到了40.6%,高于联盟平均水准35.9%。在所有出场超过1000分钟、场均至少命中1个三分球的球员中,詹姆斯的命中率排名第24。

  无论在攻防中,詹姆斯都是自成体系的球员。詹姆斯在场时,球队的攻防得失分率分别为116.5和103.3,而詹姆斯不在场时,攻防得失分率仅为104.6和106.7,分别下降11.9和3.4(指进攻中可以多得11.9分,防守中少失3.4分)。詹姆斯是内线的大杀器。上赛季,他在篮筐0-6尺距离内命中了439球,场均5.8球,11.6分,并且,命中率高达73.5%,均为全联盟第一(至少出手200次)。值得注意的是,詹姆斯439个进球中,有227个是非助攻进球——通过单打突破或是二次篮板直接得分,这一数据在命中率前30名的球员中也是遥遥领先。

  而防守中,詹姆斯的存在也极大地提高了球队的防守质量。热火是全联盟最善于防守挡拆的球队,无论是防挡人者还是持球者,两项防守排名均列联盟第一。同时,热火还是防快攻第三好的球队,防空切第六好的球队。

  3、其他巨头的存在

  单凭一个詹姆斯,肯定是无法夺冠的,当年的骑士就是明证。热火的成功除了詹姆斯外,韦德、波什也是重要的因素。三个赛季以来,韦德场均可以贡献23.1分5.5篮板4.8助攻以及1.7抢断,是球队稳定的第二得分点。韦德是热火胜利的重要保障。上赛季,韦德赢球的场次中命中率达到了53.0%,而输球场次中,命中率仅为42.3%。

  波什稳定的中远距离投篮保证了詹韦的突破空间。数据显示,波什16-23尺的2分球命中率为52.9%,是所有出手超过100次的球员中最准的。波什是三巨头中牺牲最大的一位,但并不是波什没有能力。2013年3月31日对阵马刺的比赛中,詹韦因伤缺阵,波什独自带队砍下23分9板,包括一个绝杀对手的三分球。

  4、薪资保障

  2010年,三巨头降薪后,实现了抱团取暖。随后他们陆续签下了巴蒂尔、雷阿伦、刘易斯等人。和但即使如此,热火在2012和2013年还是分别缴纳了613万和1335万的奢侈税。本赛季,热火的薪资仍将高达8300万左右,按照新的梯度奢侈税新规,热火新赛季的奢侈税将达到2000万左右。要成为总冠军,必须舍得花钱。

[1] [2] [下一页]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7/n383488986.shtml report 19169 热火的冠军属性热火新赛季能否三连冠? 上世纪九十年代,芝加哥公牛队是所有NBA球队的眼中钉。乔丹、皮蓬带领的公牛六度在联盟中折桂,顺便摧毁了很多人的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