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游泳世锦赛|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2013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傅园慧:根本不怕受伤 伤口上撒盐更加刻骨铭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傅园慧:伤口上撒点盐更加刻骨铭心(图)]
17岁的傅园慧是本届世游赛上中国队表现最抢眼的新星/CFP
17岁的傅园慧是本届世游赛上中国队表现最抢眼的新星/CFP

  晨报记者 甘慧(西班牙巴塞罗那8月6日电 )

  1996年出生的傅园慧今年只有17岁,首次参加游泳世锦赛的她,夺得了女子50米仰泳的银牌,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她游出59秒61,获得第5名。她也是本次世游赛上中国游泳队最闪亮的新人,被认为是最有潜质的新星。

  傅园慧可以说是个开心果,有她在的地方,总会充满着欢声笑语。她留存在人们脑海中或许是那个带着老虎帽,整天嘻嘻哈哈,无忧无虑的形象,有人甚至还会说她有点疯疯癫癫。但当真正与傅园慧坐下来深聊,才知道这其实并不是那个真正的傅园慧。“别人摔倒的时候,可能是赶紧抹平伤口,我是把伤口撕开,让它更痛,让自己永远记住。我其实是一个对自己超狠的人,我根本不怕受伤,我就是要让自己记住干了什么蠢事,自己要对自己负责。”傅园慧这两年里突飞猛进,如今已是世界亚军,并被认为是有望在里约冲击奖牌的国家游泳队重点培养队员。

  改项改出世锦赛亚军

  第一次注意到傅园慧是在2011年9月在山东日照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当时并不是因为她成绩突出,而是她整天欢乐的形象。然而,仅仅隔了大约半个月,再见傅园慧的时候,她已经成为了城运会上的冠军。也就是在那次比赛上,傅园慧第一次改游仰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当时是为了上接力,想到城运会的混接试一下,没想到游着游着成了城运会夺金项目了(1分00秒27夺得女子100米仰泳金牌),其实我真的只是想上接力而已。”以前傅园慧是游自由泳的。

  城运会一次偶然尝试,让傅园慧的游泳生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改游仰泳,她仅仅花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成了世界亚军。“可能我仰泳起点比较高,起点已经是1分了,现在是59秒多。进1分就是世界前八名。”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傅园慧进入了女子100米仰泳的决赛。

  说起自己的进步,傅园慧归结为自身的漏洞较多,“技术相对比较粗,不好的地方太多了,所以要进步不是很难。”

  当然,为了练好仰泳,傅园慧也付出了很多。譬如曾经额头上顶着瓶子进行训练,以使自己在游进过程中更好地保持平衡,“我也顶过瓶子,一个50米,转身出来再是50米,”

  “我难过起来比谁都厉害”

  此次傅园慧是以今年5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来到巴塞罗那的,她因而也被认为是该项目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不过最后输给了赵菁,拿到了第二名。

  “触壁的时候我知道我肯定没有拿冠军,到边的时候我连5米线都没有看到,我一直在看水线在哪,”傅园慧解释说,“决赛没游好,肩膀刮到水线上,而且一直刮,这一刮就要慢好多。肩膀拉伤了,用不上力,50米比赛节奏一乱,等到拉回来已经到边了。”

  傅园慧说自己现在不够格拿金牌,“如果拿了金牌,我就飘飘然了,就没有以后了。其实银牌对我来说不一定是坏的,还有一个人在前面,可以去追她,这样想会更积极一些。”但是没有拿到金牌,傅园慧在从领奖台上下来时还是非常难过,“50仰真是我的失误,游歪了、肩膀痛都是借口。我不是不会难过,我难过起来比谁都厉害,更刻骨铭心。”

  “疯狂的梦想肯定最美”

  两年后的里约,傅园慧是否有希望冲击一下100米仰泳的金牌呢?傅园慧冷静地说:“100仰很重要,毕竟50米不是奥运会项目。不过目前100仰我与顶尖选手还有明显差距,回程能力还不够。转身,后程,各种细节,打腿,游程的分配,这些都要加强训练。”

  傅园慧也并不否认自己对奥运金牌的渴望,“我一直有奥运梦,不能丢失梦想,丢失梦想就不会前进。有首歌唱的是"最疯狂的梦想肯定是最美的",我一点不缺乏这种想法。我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我觉得过程漂亮很重要。”

  在追逐冠军的过程中,傅园慧的心目中早已有了阶段性的方案,“100仰洗脚水我是喝到了(在第一名的脚这里),下一次争取喝上漱口水(在她头这边),有进步就不错了,不是所有压力都可以转变为动力,挑几个你喜欢的扛在肩上就可以了。”

  “一得瑟,赏自己两巴掌”

  在众人面前一直欢欢喜喜的傅园慧到底有没有忧伤的时候呢?傅园慧说:“我只是不让别人知道我难过,没人看我的时候,我就会总结,甚至有时会哭。”

  用傅园慧自己的话说,她实际上是一个特别敏感的人,“我一直很敏锐地去观察,训练也有,比赛也有。我会记住挫折,记住受伤,是谁让我受伤的,是谁让我失败的,我都会记住,哪里跌倒哪里爬起,逼自己马上坚强起来。”

  自己逐渐成了重点培养队员,傅园慧很冷静,“千万别把自己当重点,到时候又臭得瑟。如果有点成绩就得瑟,我会先赏自己两个巴掌,我对自己的要求其实很高,肯定比教练的要高,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允许自己犯错。”

  作者:甘慧 (来源:新闻晨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8/07/content_1072533.htm report 2512 17岁的傅园慧是本届世游赛上中国队表现最抢眼的新星/CFP晨报记者甘慧(西班牙巴塞罗那8月6日电)1996年出生的傅园慧今年只有17岁,首次参加游泳世锦赛的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