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兴奋剂幽灵从未从体坛离去 田径世锦赛严查禁药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1950年至今,兴奋剂幽灵从未离去(组图)]
1974年世界杯,贝肯鲍尔领军的德国队也涉嫌服用兴奋剂。

  1974年世界杯,贝肯鲍尔领军的德国队也涉嫌服用兴奋剂。

罗德里格斯被禁赛211场
罗德里格斯被禁赛211场

  /新华社

  晨报记者 黄嫣

  13名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球员因与兴奋剂有染遭到重罚,让世界体育界为之震动。这一年真是世界体坛多事之秋,重磅兴奋剂丑闻层出不穷。从“车神”阿姆斯特朗坠落神坛,到短跑名将鲍威尔、盖伊同时栽进“尿罐子”,兴奋剂丑闻曝光的频率越来越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兴奋剂的问题在过去甚至更加猖獗,只不过被“盖住”了。

  与此同时,《南德意志报》网站披露了一份名为《兴奋剂在德国:从1950年至今》的报告,详细描述了前西德体育界兴奋剂使用和研究的规模和系统。报道刊发后,迫于舆论压力,德国内政部5日表示,这份报告确实存在。

  兴奋剂始终是体育界永远无法摆脱的阴影,它不会因为几位巨星的“落网”而让其他运动员不再涉药,这让人们对体育的纯粹性重新提出质疑。

  美职棒曝出兴奋剂丑闻老将被禁赛211场

  如果说西德的兴奋剂事件已经属于历史的话,那么在同一天,美国职棒联盟(MLB)传出的消息则值得人们对当下的体育制度深思。因为与兴奋剂有染,MLB决定对包括3名全明星球员在内的13名球员处以程度不同的禁赛处罚。

  MLB总裁塞利格昨天在声明中透露,纽约洋基队的38岁老将亚历克斯·罗德里格斯是该兴奋剂事件的核心人物,他不仅“大量拥有和使用包括睾丸酮和生长激素在内的违禁药物”,而且“在调查中故意将线索引偏,试图掩盖其违规行为”。罗德里格斯的禁赛期一直持续到2014赛季结束,禁赛场次达到211场之多。而作为首名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知名MLB球员,早已退役的马克·麦奎尔也针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使用兴奋剂真的很不值”,“真希望自己从未参与过”。最让他感到伤心的是,兴奋剂丑闻曝出之后,他入选名人堂的几率已经为零,而这恰恰是他当年加入职棒的最终梦想。

  美国职棒联盟此次大规模禁药事件始于2013年初,一家叫做“美国生物起源”公司的一名员工曝出该公司向一批运动员出售禁药,在2013年3月,MLB起诉了美国生物起源公司禁药事件的6名相关人员。7月22日,MLB对密尔沃基酿酒人队的布劳恩进行了禁赛处罚,禁赛期到2013赛季结束。

  田径世锦赛严查禁药博尔特赛前受“关照”

  但为了所谓的利益和名望,依然有不少运动员无法摆脱兴奋剂带来的诱惑。如今,在科技发展和利益驱使的双重推动之下,兴奋剂已经成为体育上空一片挥之不去的乌云。而在如此恶劣的环境笼罩中,各大赛事现在也已是草木皆兵。本周,世界田径锦标赛就将在莫斯科举行,作为兴奋剂的重灾区,这场比赛在风雨飘摇的当下自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则是其中最大的关注焦点。

  据悉博尔特本人已经随牙买加队抵达莫斯科,为10日在那里开始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进行最后的适应性备战。队中官员证实,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人员5日来到他们的训练营,给每位运动员都抽了血。

  上个月,百米跑道上两位名将盖伊和鲍威尔均因为服用兴奋剂而东窗事发,这也促使博尔特在本届世锦赛上成为重点“照顾对象”。对此,“闪电”本人似乎不以为意。对于外界的质疑,博尔特这样解释说:“我生来就是为了激励他人的。我被赋予了这样的天才,我知道我是干净的,对我来说,(盖伊他们的)兴奋剂事件发生了,我也不想过度强调这些事情。”

  当被问到如何让粉丝信任他时,他说:“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了解我的?2008年?如果你从2002年就注意我,应该知道我自从15岁就取得了非同一般的成绩。我经常被检测,我都习以为常了,我是清白的,所有运动员都服用维生素,但我并不服用补品。”

  博尔特之所以成为媒体的焦点,主要是因为这位号称在赛前只靠“吃炸鸡块”来热身的牙买加人,身上总有着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方,这无疑是让他饱受质疑的主要原因。而如今,在兴奋剂问题层出不穷的大环境下,他身上的光环也被蒙上一层阴影。

  调查报告曝光前西德运动员集体服药

  《南德意志报》网站披露的《兴奋剂在德国:从1950年至今》报告显示,前西德体育界有系统地让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的劣迹,甚至波及到了拥有无数荣耀的德国足球,尤其是1970年世界杯1/4决赛上逆转战胜“史上最强英格兰”的大翻盘之战,前西德队中多名球员都服用了禁药!

  德国本次兴奋剂历史研究原本是秘密进行的。2008年,德国内政部下属的联邦运动科学研究院委托柏林洪堡大学和明斯特大学分头对西德的兴奋剂历史进行研究,该报告通过走访50多名当事人和证人后得出结论。原隶属于前西德联邦政府内政部的体育科学学院于1970年成立后,曾长期暗中系统地资助多种兴奋剂的研发,并鼓励运动员服用包括合成代谢类固醇、红细胞生成素、雌激素、睾酮在内的多种违禁药物来提高运动成绩,数名时任政府官员、高级医师和体育部门负责人都深陷其中。最终,这份长达八百多页的报告于今年4月完成,但是否公开该报告的争论一直在持续。据BBC报道,该研究称,参加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足球赛的3名西德球员曾使用了违禁药物。直到6日,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公布了这份报告的部分内容。

  该报告还表明,当时前西德政府官员默许并暗中支持违禁药物的研发和使用,并援引一名前西德体育官员称:“如果你不服禁药,你永远不会成为大人物。任何一个取得成就的运动员都在服用禁药。”

  除1970年前西德足球队外,1960年挺进欧冠决赛的法兰克福和1974年由贝肯鲍尔领军的世界杯冠军队都曾服用禁药。报告还补充称,只有极少数西德球员在当时拒绝注射违禁药物,这其中便包括1960年的法兰克福队长阿尔弗雷德·普法夫。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前西德足球队首次卷入禁药丑闻。1954年,赛前不被看好的西德队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以3比2逆转拥有普斯卡什的匈牙利,这一夺冠伟业史称“伯尔尼奇迹”。然而根据知情人回忆,在决赛结束后,西德队的更衣室内被发现有数个空药瓶,而在此后数年,先后有多名西德球员患上黄疸性肝炎,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西德服用禁药的怀疑。

  对此,德国内政部表示,不公布的原因是因为报告中涉及不少仍在世的运动员、教练和官员。据德国媒体报道,联邦运动科学研究院在得到报告的时候已经要求研究人员修改报告,隐去在世的官员和运动员姓名。

  作者:黄嫣 (来源:新闻晨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8/07/content_1072526.htm report 3312 1974年世界杯,贝肯鲍尔领军的德国队也涉嫌服用兴奋剂。罗德里格斯被禁赛211场/新华社晨报记者黄嫣13名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球员因与兴奋剂有染遭到重罚,让世界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