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毛球世锦赛|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蒋燕皎:一路走来都是憾 再坚持打一年羽超联赛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隔了整整7年,蒋燕皎的名字终于重新回到世界顶尖水平的国际大赛单打参赛名单上,这算是上天送给她的一份礼物,然而,她又亲手将这份礼物丢掉。

  突发的伤病

  世界排名第24位的她本无资格参加广州世锦赛,但因女单有选手退赛,蒋燕皎得以获得一个替补名额,中国女单也因此获得满额4个女单参赛资格,蒋燕皎也可能因此提早与奥运冠军李雪芮在女单第二轮就相遇。当人们的目光还聚集在女单签表第二轮的那场中国内战上时,昨日,蒋燕皎却率先在比赛首轮宣布因伤退赛。

  “腰部的关节可能有些错位,现在有点水肿,炎症一下发出来了,现在完全没办法动。上午的训练感觉基本没问题,但中午睡了一觉起来有些状况了。”蒋燕皎在接受采访时泣不成声,“嗯,是想再拼一把。觉得特别遗憾,练了一个月了吧……”为了这个等了7年才回归的世锦赛机会,蒋燕皎在此前的青岛集训练得特别苦。

  悲催的过往

  19岁就拿到全运会冠军,一夜成名成为炙手可热的羽坛新星,但2005年全运会后,蒋燕皎的羽球之路每一步却都是个“憾”字。上一次参加世锦赛,已经是2006年,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的蒋燕皎在1/4决赛遭淘汰;尽管2006年成为尤伯杯夺冠成员,早早荣膺世界冠军,但进入最关键的2007年,在奥运积分赛刚刚揭开序幕之时,命运却突然收回了它对她的恩赐———5月初,在晋江参加集训的蒋燕皎的右脚踝被游离骨卡住,动弹不得。

  为了加快恢复速度,大夫没有把蒋燕皎踝关节里的增生弄干净,这也是她自己的意思,她盘算着:“休养几个月马上重返赛场,说不定能在积分赛结束前拿到足够的分数,参加北京奥运会也许还有希望。”急功近利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8月,匆忙投身积分赛的蒋燕皎因脚伤困扰,频繁受挫,成绩一路下滑,好不容易积攒的点滴信心也付之一炬。

  养伤、恢复,蒋燕皎等到了2010年,伤愈并重拾状态的蒋燕皎原本极有机会参加这年的世锦赛,但那却是个诡异的赛季。在这一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重新开幕,蒋燕皎凭借良好的状态成为当年联赛胜率最高的女球员。但也因为参加国内联赛,蒋燕皎错过了很多国际比赛,她的世界排名不升反降,这直接成为她无法参加当年世锦赛的祸根。因为积分不足,很有可能在第二轮就碰上自己人,队伍最终选择了“丢卒保车”的稳妥方案,放弃了状态良好的蒋燕皎。

  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们经常感叹,蒋燕皎是女单全组技术最好的,但总是缺少运气。2011年10月底,在出战丹麦超级赛时,蒋燕皎又不慎扭伤了脖子,职业生涯第二个奥运积分赛之路也就此戛然而止,这时蒋燕皎已经26岁,与中国女单第一集团的队友们距离越来越远。

  命运的玩笑

  世界上很多事情总是越渴望越得不到,当你不放在心上时,它又悄悄地出现。今年,作为中国女单四号,蒋燕皎“捡”回了这个世锦赛资格,已经成为世界羽球强国的中国队,也不再在意自己人是否会过早碰上,“一个国家同一单项一般只有三名球员参赛,蒋燕皎既然是第四个,能让她参加,你不能要求还给她安排一个好的签位,我觉得这样未免太牵强了。”李永波在赛前说。

  然而,那腰部的刺痛还是证明了命运未曾垂青,而是继续在跟她开玩笑。蒋燕皎错过了可能是她最后的一次世锦赛机会,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极其残酷,置身其中,冷暖自知,对此,蒋燕皎早就习以为常。随着世界大赛梦一次次被事实打碎,蒋燕皎的欲望也愈加寡淡。对于今后的人生,蒋燕皎有自己的简单蓝图——— 她只想过平平淡淡的小康生活,“如果身体允许,打完今年的全运会,我再坚持打一年羽超联赛。”南都记者 丁淑莹 实习生 刘平安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7/n383605701.shtml report 1652 相隔了整整7年,蒋燕皎的名字终于重新回到世界顶尖水平的国际大赛单打参赛名单上,这算是上天送给她的一份礼物,然而,她又亲手将这份礼物丢掉。突发的伤病世界排名第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