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与恩师冲突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换帅风波引发深思 中国式师徒呼唤契约精神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本报记者 陈华

  带着三枚沉甸甸的世游赛金牌,孙杨回到祖国,昨天还不忘更新微博:“我用热爱来证明这是一段完美的征程。关于未来,我们一起期待!”

  在乐观的情绪中,大多数体育迷有着这样的期待:孙杨能够和朱志根教练和好。劝合不劝分,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德。但就孙杨师徒的现状来看,强扭的瓜不甜,他们根本没必要委屈自己,为了合而合。孙杨师徒接二连三的风波也表明,在现阶段的中国体育界,需要更务实地以契约精神来和谐师徒关系。

  世游赛上,孙杨和朱志根之间的互动,确实让人有大结局的幻觉。孙杨一次又一次感谢朱志根,朱志根则抛出万言书,从态度、业务能力和未来规划三个方面阐述,向孙杨发出“和好”意愿。这对金牌师徒的戏码,俨然向着破镜重圆的方向发展。然而,孙杨的“鞋子论”其实更具新闻的现实意义:“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关于教练,一切等全运会之后再说。”

  很显然,孙杨现在的处境,就是那只硕大无比、独一无二的脚,他掌握着选择的主动权。同时,包括朱志根、张亚东和外籍教练丹尼斯等在内,更多扮演着被选择的“鞋”角色。带教孙杨十年的朱志根,如同是白底黑面的布鞋,即便陪伴那么多年,现如今尺码偏小感觉不适了。张亚东则是一双注重舒适感的跑鞋,他对孙杨短距离游泳速度方面的雕琢和提高,显而易见。至于丹尼斯等外教,或许就是锃亮精致的名牌皮鞋,不仅具备鞋的基本功能,还能提升人的形象和气质。

  到底该穿什么鞋?起码现阶段,孙杨不想给出答案。不过,一个可以设想的命题是:目前,朱志根还是名义上的主管教练,张亚东担当的是执行教练。未来三年内,不管是布鞋、跑鞋还是皮鞋,几乎谁带孙杨他都基本是世界冠军。拿了世界冠军和全运冠军,运动员都会有相应的高额奖金,那么主管教练也会得到与之对应的丰厚奖励。所以孙杨获得的荣誉,也会惠及主管教练。未来,这奖金该怎么分配?

  一切,要等“脚”说了算。事实上,孙杨与朱志根失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师徒二人的失和不会是一两件事决定的,也一定不是哪一个人单方面的问题,中间又经历了合而复分,事情的复杂性应当超出外界的想象。尽管我们期待大团圆,但更需要尊重当事人的感受。只顾外界影响,不懂自我感受这种为了合而合的聚首,只会埋下地雷,一如几个月之前师徒二人在镜头前上演的“温情拥抱”。

  孙杨和朱志根的观念碰撞,并非个案。在中国体育的大背景下,师徒反目的闹剧多次出现。曾经,田径奥运冠军王军霞就一辆奔驰车的归属问题,和马俊仁展开正面谈判,最终和马家军决裂。田径选手孙英杰与教练王德显决裂,并披露王德显“毒打队员、侵吞工资”,此后又有3名退役弟子艾冬梅、郭萍、李娟上法庭状告王德显“侵占个人财产”。还有,王濛与领队发生严重冲突被开除出国家队,男篮青年队队员集体 “血书”弹劾主帅范斌等。

  中国正处于迅速变革的年代,观念碰撞无处不在。中国体育传统的师徒关系,以默契为纽带,以情感为纽带,但这种情感纽带维系的师徒关系,责权利不能完全分开,有其脆弱的一面。奖金分配、高压管理等因素,都可能会导致师徒反目。

  同时,长者注重权威和规矩,年轻人越发有个性,两种观念的撞击导致孙杨师徒出现摩擦。中国专业体育的训练方式,也开始受到欧美成熟职业体育理念的冲击。像孙杨这样的“90后”运动员越来越占据中国体育的主体,他们的思维方式与传统管理方式的差异正逐步拉大。在强调科学训练的今天,“棍棒出孝子”的教学方式早已落伍,教练与运动员的关系需要从“父子关系”走向“合作关系”。

  从世界体育界来看,联系运动员与教练员之间,更多是一种高度职业化的契约关系,而不只是亲情。论“师徒”间的亲情,谁也比不过李娜的前任教练、丈夫姜山。但在职业体育的现实压力下,李娜最终还是选择聘请雇佣关系的职业教练。像孙杨这样的世界级优秀运动员,需要像李娜、姚明那样组建起自己的团队,起到帮助、支撑、化解矛盾、市场开发、形象塑造等诸多作用,其中教练应是团队的灵魂。孙杨和教练的关系建立在完备合同之上,合同里考虑得非常详尽,写入相关细节,大家都对合同负责,双方的利益趋同,师徒反目又怎会出现?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8/08/content_1073389.htm report 1897 本报记者陈华带着三枚沉甸甸的世游赛金牌,孙杨回到祖国,昨天还不忘更新微博:“我用热爱来证明这是一段完美的征程。关于未来,我们一起期待!”在乐观的情绪中,大多数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