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林大会现门派纷争 天山派下战书挑战剑指武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杨
8月7日,天山武林大会在新疆天山天池举行,各门派在这里切磋武艺。
8月7日,天山武林大会在新疆天山天池举行,各门派在这里切磋武艺。

  8月6日和7日两天,“天山武林大会”在新疆如期举行。穿着高跟鞋的峨嵋派女弟子、喜欢到处拍照合影的各大门派掌门、被师傅“打”出血的徒弟……武林大会上的一举一动都吸引了舆论关注的目光。“天山武林大会”的高潮莫过于自称为“天山派”的当地练武人上天山天池挑战前来论剑的十一大门派,但并不认可“天山派”的十一大门派却无人迎战……据了解,十一大门派已经在酝酿扶植成立一个天山派了,并联合编排天山派的拳路。

  秀身手,崂山派师徒演武

  8月7日上午,“天山武林大会”在新疆天山天池湖畔拉开帷幕,来自少林、峨眉、武当、昆仑、崆峒等11门派的掌门或代表纷纷登台献艺,各大门派上台后,要么是大谈养生,要么简单地表演拳路,由于缺乏精彩的对打场面,让许多观众失望。不过崆峒派和崂山派表演的师徒对打,还是让现场观众直呼过瘾。

  其中最卖力的莫过于第三个出场的崆峒派了。在8月6日举行的天山武林大会天山论道活动,崆峒派掌门人白义海在与观众过招时,本想表现四两拨千斤,却在与一大力士观众对决中没能实现 ,双方比划近两分钟后均累得不行,最后在大师一句“点到为止”中收场。也许是受了前一天的刺激,白义海7日的表演格外卖力,和徒弟王俊演示对打时,每一回合都将王俊撂倒在地,最后一次倒地时,不知道是白义海用力过猛还是不小心碰到了什么,王俊的脸被划伤了。

  同样,来自崂山派的陈世富也和徒弟刘禾演示了近身防护。在8月6日的天山论道现场,陈世富也曾经和上台的观众互动,表演近身防护,结果让观众心服口服。“主要是拿捏的部位有穴道,所以掐对了部位一般都会有效的。”陈世富解释道。

  遭踢馆,半路杀出“天山派”

  就在各门派在台上表演本门派的功夫时,台下却有一帮人打着“‘天山派’武术亚克西”的横幅,要求登台表演,和前来论剑的十一大门派切磋武艺。

  据自称“天山派”传人的方汝楫介绍,天山派的主创者是一位叫做李世森的人。“我是协助他创立天山派的,我们都是从小习武,也早就认识,起初就是练着玩,后来就编创了天山派武术套路。”

  “‘天山派’武术套路以天启棍、八门拳为基础,融合了其他拳种的内容,是传统武术套路的继承和创新。”在方汝楫给记者提供的名片上,印着“天启棍传人”。

  不过“天山派”并没有得到武林各门派的认可,所以各门派不愿意与天山派切磋,甚至表示,“如果他们上台表演,我们就走”。

  就这样,直到天山论剑活动结束,武林大会也没有给“天山派”机会表演,气愤不过的“天山派”众弟子想去找这些武林门派理论,结果被活动组者拦在了门外。

  据知情者透露,“天山派”还提交了战书,要求挑战武当派掌门人游玄德,却没有得到答复。

  ■幕后

  十一大门派谋划成立天山派

  “‘天山派’不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可的门派,现在有没有‘天山派’还没有定论,突然冒出这么一个‘门派’,我们当然有理由拒绝。”作为天山论剑的组织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告诉记者。

  对于“天山派”要求切磋武艺的“挑战”,龚鹏程认为,他们只不过是想出名罢了。

  其实,各大门派不愿承认“天山派”的背后,既是武林门派之间的恩怨,又跟利益不无关系。

  据了解,目前十一大门派已经在酝酿扶植成立一个天山派了,而天山派就设在特克斯县,而不是乌鲁木齐。

  8月6日下午,在“天山论道”活动现场,武当派掌门游玄德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帮助天山派创立武功套路。

  “创编武功套路不是哪一个人就随便能创编的,必须要有科学性。它要符合人体科学,还能健身,而且要有地域特色、文化底蕴。”对于未来天山派的拳路,游玄德告诉记者,从明年开始他们将和特克斯县政府、北京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联合做这件事,相信对武术界的支持一定会在特克斯开花结果。

  特克斯县副县长李青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实际上举办这次武林大会之前,他们并没有想到要成立天山派。

  “是他们来了之后,看到独一无二的,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八卦城,就在我们特克斯天山脚下,觉得做这个事情对中华文化传承发扬是一个非常积极也是影响非常好的事情。所以各门派一致认为在我们天山脚下的八卦城建立一个以天山为背景,以草原上的八卦城为内涵的,属于我们新疆的天山派是非常有利的。”李青梅表示。

  目前,特克斯县政府已经为天山派选好地址了。“早就选好了,就在八卦城。选址是一个道场,建一个天山派的总庭,恢复道幔。十一大门派共同支持特克斯恢复天山派,在八卦城里恢复天山派。”李青梅说。

  游玄德补充道:“十一家门派都同意了,没有不同意见,大家都乐意支持特克斯。”

  本栏文/图 特派记者李杨(本报乌鲁木齐8月7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08/n383705130.shtml report 3984 8月7日,天山武林大会在新疆天山天池举行,各门派在这里切磋武艺。8月6日和7日两天,“天山武林大会”在新疆如期举行。穿着高跟鞋的峨嵋派女弟子、喜欢到处拍照合影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