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0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彭伟国叹服阿贾克斯强大体系 指出中国足球软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彭伟国(右)与阿贾克斯主教练弗兰克·德波尔。

  彭伟国(右)与阿贾克斯主教练弗兰克·德波尔。

  本报记者 张喆

  6月上旬,广州足球名宿彭伟国前往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进行赛季前的跟踪考察,日前,彭伟国结束了4周的考察返回广州。对于这次考察,国仔坦言收获甚多,他认为本地足球要保持长期的竞争力,无论是一线队的建设还是青训系统的搭建,都需要向欧洲先进俱乐部学习。

  中国足球缺乏成型理念

  阿贾克斯给彭伟国印象最深的是烙印于血脉之中的足球理念。“阿贾克斯一直致力于维持自己的足球风格,即观赏性、攻击性、创造性、快速、公平竞赛。他们的核心战术就是433,从一线队到最小年龄的梯队,无不是按上述标准进行训练。”国仔说,“每个位置只要缺人,立即可以从下一级梯队里找到补充的人选。”

  彭伟国认为,目前中国还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可以做到这一点。“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中国足球还没有形成自己固定的理念。阿贾克斯不管谁做主教练,技战术风格是不会改变的。但国内的球队目前根本没办法这样做,往往为了生存不断改变战术打法,换了个教练,马上又是一套完全不同的东西。”

  彭伟国介绍,当年荷兰队的许多球星都在阿贾克斯俱乐部工作。“弗兰克·德波尔、博格坎普、斯塔姆在一线队当教练,范德萨是俱乐部的市场总监,奥维马斯是体育总监,罗纳德·德波尔、容克、温特等负责青训工作。这些球星能保证阿贾克斯的足球理念继续影响荷兰足球。”

  训练质量令人叹服

  彭伟国抵达荷兰后考察了阿贾克斯的赛季前备战。“欧洲的一流俱乐部新赛季备战期都在6周左右,采取走训制,他们的体能储备不像我们那样靠有氧跑,大部分都是结合球的练习,强调以赛代练。”国仔介绍。

  阿贾克斯拥有的强大教练团队令国仔叹服。虽然训练的具体内容并没有什么神秘的东西,但国仔认为与国内的球员相比,阿贾克斯队员训练的质量和执行力都高出很多。“这里的准备期虽然只有6周时间,但训练强度要强于国内,运动员的投入度更高,完成的质量也很高。”

  青训一同庞大完善

  阿贾克斯的青训营被称为“荷兰足球的摇篮”,也一直有重用自己青训球员的传统。“我这次有幸亲眼目睹了阿贾克斯整个青训体系的规模和日常训练的方式。”国仔介绍,阿贾克斯除了一线队和预备队,还拥有十多支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梯队,并组建了女足

  “在阿贾克斯的训练基地,所有的梯队都和一线队一起训练。梯队的球员从小就接受统一的战术训练,也能耳濡目染一线队球星的风采,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国仔感叹,“阿贾克斯每年除了从荷兰和国外选拔优秀年轻球员进入梯队,还会定期举办规模很大的青训营。”

  这次考察时间虽然不长,但彭伟国认为对他的教练生涯帮助很大。“我们参加过1997年十强赛那批前国足队员,现在也有很多在从事足球行业。我希望,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困境中的中国足球重新起航。”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09/content_2348615.htm report 1846 彭伟国(右)与阿贾克斯主教练弗兰克·德波尔。本报记者张喆6月上旬,广州足球名宿彭伟国前往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进行赛季前的跟踪考察,日前,彭伟国结束了4周的考察返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