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后姚明时代的不幸 易建联的孤独才刚刚开始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9日体育专电 题:易建联的孤独才刚开始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两年前的武汉,易建联以赛会MVP的身份捧起了男篮亚锦赛冠军奖杯;可今日的菲律宾,留给阿联的只有止步8强和一场让他看不懂的惨败。

    从领先17分到最后输掉18分,中国男篮以一种近乎不可思议的方式输给了中华台北队。比赛结束后,易建联独自一人在中国队蘀补席长坐不起,他既没有注意到队友们的离去,也没有心思“欣赏”对手疯狂的庆祝,只是两眼发直地望着前方,一脸迷惑。

    易建联的迷惑来自于孤独。在整个下半场比赛中,中国男篮的18分中有14分出自易建联之手——一个有伤在身,且赛前打了封闭的球员!而当中华台北队掀起进攻风暴之时,中国队这艘巨舰上只能看到阿联在进攻端孤独的身影,他22分10个篮板球的表现像是水手在极力挽救漏水的船只,可惜此时中国队早已是千疮百孔。

    上述的场景在本次亚锦赛不是首次出现。首场4分惜败于韩国,易建联同样是带伤出场舀下了全队最高的23分,而其他队友的得分均未超过个位数。至于打伊朗的那场,没有了易建联的中国队索性以51分刷新了球队在亚锦赛史上单场最低得分。中国男篮所有的劲敌都知道,只要防死易建联,现在的这支中国队就会变成“羔羊”。

    而上述的场景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出现。此役中国男篮能给易建联分忧的是他在广东队的两个老大哥——朱芳雨和王仕鹏,还有36岁的王治郅,三员老将分别贡献了17分、11分和9分,而这老哥仨也将在本届亚锦赛后成为中国男篮的“过去式”。而新一代的接班人,从这届大赛来看只有王哲林勉强算是合格的。

    易建联曾经是幸运的。他横空出世之时正赶上姚明、王治郅等名将在中国男篮竖起大旗之时,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有了姚明等人的“庇护”,中国男篮在成绩上有了保证,年轻的阿联也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番。

    而易建联现在是不幸的。“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已进入了青黄不接的“荒年”,老将们终会逐一离去,而中生代里只有阿联一人能独挑大梁,而他身后诸如王哲林、郭艾伦、刘晓宇等稚嫩的新生代,还没有能力和他一起去捍卫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王者之座”。

    27岁的易建联,亲眼见证了中国篮球从“黄金时代”滑入了“黑暗时代”,那个黄金的年代已经随着历史越走越远,而黑暗,只不过是刚刚开始。(完)2013/08/09 22: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10.1.34.41/input/text/20130809/XTYZX0045_20130809.XML report 2635 新华社北京8月9日体育专电题:易建联的孤独才刚开始新华社记者王浩宇两年前的武汉,易建联以赛会MVP的身份捧起了男篮亚锦赛冠军奖杯;可今日的菲律宾,留给阿联的只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