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特评:更新换代早该进行 输球不该否定杨帅

这场失利之后,中国篮球确实是应该好好总结,而在总结的时候我们还要问三个问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济成

年轻球员在亚锦赛上显得无所适从
年轻球员在亚锦赛上显得无所适从

  中国男篮输给中华台北,这在赛前大多数人都不敢想,但事实就是这样的残酷。既然已经输球了,那就不必纠结于比赛本身,而是应该透过现象,看中国男篮为何“沦落”至今的本质原因。

  万事万物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违背规律必然就要受惩罚,中国篮球也一样。在我看来,中国篮球的发展一定遵循三个规律,首先要按照奥运会,亚锦赛,亚运会洲际比赛规律调整队员,让球队得到一个很好的更新换代。而如今的中国男篮错过了最好调整时机,伦敦奥运会的时候男篮就应该启动更新换代,调整球员,这样才不至于让年轻球员在这届亚锦赛上显得那么无所适从。

  第二点,如何用好外教,如何把欧洲好的外教和中国篮球需求相结合。杨纳基斯是欧洲名帅,能力绝对没有问题,但是他接手中国男篮时间太短,磨合不够。我之前说过,中国男篮是个半成品,需要名帅打磨。我希望球迷能给中国男篮一些时间,给杨纳基斯一些时间。

  第三点,参加世界大赛,一定不能轻敌。亚锦赛开赛前,所有人都认为这是最容易的一次亚锦赛,因为只要拿到前三名就能进入世界杯,没有必须夺冠的压力,但实际这恰恰是最残酷的一次亚锦赛。

  当然了,输一场球并不能否定中国男篮的实力。男篮的自信心一定要有,说实话,中国篮球的实力和天赋都是亚洲最好的,完全没有必要妄自菲薄。以前中国队内线在亚洲无敌,而这届亚锦赛这种优势完全体现不出来。其实,内线表现不好,根源在整体,外线没有很好串联球队,给内线机会。

  这场失利之后,中国篮球确实是应该好好总结,而在总结的时候我们还要问三个问题:

  第一、中国篮球青少年培养计划,篮协包办够不够,需不需要更多力量来支持。

  第二、职业联赛只打32场,这是不是广大球迷和投资人,以及球员本身的愿望。

  第三、国家队的利益,球员利益,俱乐部利益应该怎么去协调,怎么样去调动男篮球员的积极性。

  我相信如果把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找到了,中国男篮的结也就基本解了。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