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诸强动态 > 成都谢菲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彭欣力:曾是“文艺青年” 回成足力帮母队保级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今年“二次转会”,成都天诚谢菲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引进了5名球员,其中包括一位“故人”——彭欣力。租回成都后迄今代表球队踢了4场比赛,彭欣力说,他与队友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了,也深感“责任更大了”。周中一次训练结束后,他接受了队报记者的采访。既感叹在恒大的进步,也感谢了母队成足的培养。他说,“这次回来就是帮球队的。只有保级了,我才能安心地回恒大”。

  肺腑之言 成足培养了我

  彭欣力的足球生涯是从6岁开始的,当时父母并不支持儿子这个爱好。身为教师的妈妈,更希望儿子从事有点“文艺”的行当,比如拉二胡、画画和下围棋。练了近两年二胡的彭欣力已可以拉出像模像样的曲子。如果不是小学五年级时参加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选秀”被法国技术顾问埃迪一眼看中,或许彭欣力真的就成了一个二胡高手也说不定。

  但生活就是如此不可捉摸,彭欣力“机缘巧合”走上了足球这条路,而且走得非常顺。从成都市足协德瑞培训中心顺利“毕业”,彭欣力去梅斯待了两个月。回蓉后,凭借出色的技术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快被时任谢菲联主教练黎兵看上了,给了他人生第一份职业合同,当时才16岁,“让我跟队练了几次,黎指导说‘可以’,就这样留下来了”。现在谈起黎兵,彭欣力仍心怀感激,“黎指导是我的恩师,也是伯乐吧”。回成都前,两人约好在广州吃顿饭算是为彭欣力践行,但因为时间仓促且富力和恒大相距较远而作罢。

  后来历经王宝山时代、诺瑞时代,特别是姚夏、邹侑根等老大哥退役后,彭欣力的位置逐渐被扶正。在成足的5年,是他“最长球”的五年。这笔感情时刻揣在心底,“成足培养了我,给了我迈向更高舞台的平台。这是毫无疑问的”。

  责任重大 帮助成足保级

  2011年,成都足球一片“凄风苦雨”,经历动荡的成足在联赛最后一轮前确定降级,令无数球迷黯然神伤。而对手广州恒大却已锁定联赛冠军,这场比赛成足2:2战平对手,并未让新科冠军占到什么便宜。这场比赛也是链接彭欣力职业生涯的“纽带”。赛季结束后一个月,他和李建滨打包转会到恒大,就此开启一段“豪门岁月”。作为恒大着力培养的“未来之星”,彭欣力在恒大的氛围是相对宽松的。一者,在一帮优秀队员身边,他可以“取经”提高本事;二者,有“老大哥们”顶着,成绩压力也基本不会到他身上。

  鉴于恒大厚实的阵容和充裕的人手储备,这一年半除了多场足协杯首发登场,联赛、亚冠彭欣力基本没打上。为此,从去年开始成都谢菲联多次希望将其租回,但几次都不成功。里皮的态度是:不放行。今年,银狐的态度终于缓和了些,变成了“可以谈”。成足需要保级,彭欣力需要比赛,两者的契合点非常明显,里皮点头同意了。尽管开出非常严苛的租借条件,但彭欣力还是回到了成足阵中:租借期至本赛季结束。

  彭欣力还记得联赛第16轮,主场面对广东日之泉,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心情,那是他回到成足后的首场比赛,“我是从这走出去的,这次又回来了。激动、兴奋……什么都有”。诚然,天诚入主后成足发展道路上的资金问题破解,但成绩却未见起色。彭欣力回归,无论俱乐部还是球迷,对他的期望都非常高。“我们希望他发挥核心作用”,俱乐部董事长贾毅直言他对彭欣力的期望。这一点,在回成都的飞机上,彭欣力就想好了,“我回来的任务是保级。现在我们分数还差了不少,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当然,我会竭尽全力。只有帮球队完成保级,我才能安心回恒大”。

  刀客列传

  彭欣力

  出生:1991年7月

  身高:177CM

  体重:71KG

  成绩:2009年,彭欣力入选U19国青队。2012年中超冠军,同年入选国足。

  队报专访

  这次回来担子更重了

  队报:这次回来,什么心情?

  A:我是成足培养的,俱乐部需要我,我回来尽一份力也是回报对我的栽培吧。

  队报:各方面还习惯吗?

  A:变化蛮大的。当时的队友,除了高翔、陈博、王毅等,基本都是新队友了,俱乐部情况正在一天天变好。

  队报:平常听命于里皮的,现在听奥西姆,有没有不适?

  A:职业球员就是需要适应能力强。不管教练是谁,交代的任务都必须尽力去完成。

  队报:现在球迷对你的期望明显更高了!

  A:是啊,的确是这样。这次回来也明显感觉到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直面竞争

  恒大一年半体重增加12斤

  虽然租回成都了,但彭欣力说到底还是“恒大的人”。2011年转会过去时签的5年长约。母队需要时回来帮一把,但联赛结束后他将回广州听命里皮。恒大将才云集,彭欣力面临的竞争不可谓不大。作为中场多面手,多个位置他都能打,这样竞争对手也更多了。后腰位置,有郑智、黄博文、秦升,而前腰位置,他则是孔卡的替补。要打出来,必须付出百倍努力。

  在恒大一年半,彭欣力重了12斤,“从65公斤长到了71公斤。明显更壮了,身体更结实了。”这得益于恒大的训练手法和他自己的勤奋刻苦,下午5点30分到训练场,大家有30分钟时间练力量,有时候上午他则要自己加练力量。

  彭欣力说,在恒大踢球感觉就是特别职业,“郑智、孙祥这些老大哥,不仅训练场是表率,生活中同样是榜样”。作为一线队三名90后球员之一(另外两人为弋腾和石宏俊),里皮对彭欣力格外器重。足协杯比赛,都派上他锻炼;联赛和亚冠,也屡屡进入18人名单。彭欣力说,感觉里皮很沉得住气,“落后和领先都是一样的表情,仿佛一切尽在掌握中”。

  今年亚冠联赛恒大杀入8强,8月21日晚8点主场迎来卡塔尔球队莱赫维亚。虽然身在成都,无法亲历这一重要时刻,但他会在电视机前为队友加油,并祝愿恒大队友们拿到冠军。中甲联赛结束,彭欣力将回到恒大继续面对挑战,并争夺自己的位置,“希望努力打上比赛吧。”

  记者手记

  离开时是“小弟”

  回来时成“大哥”

  四川足球老一辈球星魏群、马明宇、姚夏等人淡出江湖后,谁最有望接过他们的枪?毫无疑问是彭欣力。熟悉彭欣力的人,都喜欢叫他的小名“力力”,这一称呼中,透着一股子亲近。出生在书香门第的彭欣力,待人接物非常得体,队医王永明“阅人无数”,对力力赞赏有加,“任何时候都非常有礼貌,这样的队员哪个不喜欢?”

  2007年出入成足时,他仅仅想 “打上比赛”,无论从哪个方面说,都是球队不折不扣的“小弟”;如今“故地重游”,身后已有一批93/94年龄段的小兄弟,他则可以自称“老队员”了。与资历一同“升级”的是待遇,当年与从小玩到大的发小杨泽志同屋,如今住了单间,与另一名“老队员”高翔门对门。离开时是“小弟”,回来时已经是 “大哥”——肩上的压力也随之增加。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摄影黄瑶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0/n383838794.shtml report 3098 今年“二次转会”,成都天诚谢菲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引进了5名球员,其中包括一位“故人”——彭欣力。租回成都后迄今代表球队踢了4场比赛,彭欣力说,他与队友的配合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