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少林功夫拯救中国足球? 释延鲁:一切都是尝试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姚勤

  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让中国人一度对功夫与足球的结合产生了美好的憧憬。而昨天来自河南的一则消息让人惊讶:少林武僧团培训基地已经和建业集团联合,开始建设少林建业足球学校,少林足球并不是梦!

  “靠少林功夫来救中国足球,有点悬乎吧!”不少球迷打出问号。记者带着疑问进行了追踪采访。

  确有其事

  记者昨天采访到了少林武僧团总教头释延鲁,证实他确为少林武僧团培训基地负责人。早在2010年,该基地开始尝试用少林功夫打造青少年足球队。而所谓的少林建业足球学校,也确有其事。

  据他介绍,目前少林武僧团培训基地与河南建业集团联合,规划建设少林建业国际足球学校。该项目今年2月26日奠基,计划投资20亿元,包括一个足球学校、一个体育场和两个体育馆等。“对这个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和省里都非常支持,目前少林建业国际足球学校已经成为了省重点项目,工程已经进行了一部分。”

  “我们不是炒作,我觉得这件事对中国功夫和中国足球都有好处!”谈到“少林足球”的初衷,释延鲁滔滔不绝:“这些年,不少青少年冲着少林武术来到培训基地,他们普遍身体素质都比较好。我当时就想,这些孩子既然有武术基础,如果能踢足球,可能对中国功夫和中国足球都有好处。”

  没那么神

  周星驰自导自演的电影《少林足球》里,铁头功、旋风地堂腿、金钟罩铁布衫、鬼影擒拿手、大力金刚腿、轻功水上漂等六大少林绝技现身足球场,让球队所向无敌。现实版的“少林足球”自然没有电影里面那么出神入化,但有明确的训练思路和教学方法,而训练与一般足校有相似也有不同。记者了解到,基地采用“三三制”来分配学生的时间,就是文化课,足球课和武术课各占每日的三分之一,各有分工,以保证孩子的均衡发展。

  功夫元素如何融进训练?武术教练孙老师表示目前仍在摸索:“我们在摸索如何把武术动作结合到足球里去,旋风脚、飞脚、扫腿的运用都在研究,在带球训练中已经有一些扫腿融合在里面。”小足球队员们清一色的光头让他们看起来特别扎眼,这也是体现“少林足球”特色的最显著标志。

  “每一个选进球队的孩子都有两三年的武术功底”,培训基地足球总教练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学过功夫的孩子身体耐力好,而且恢复能力特别强!”

  还得等等

  “少林足球”行不行,还要在球场上见分晓。记者从教练口中了解到,目前这支队伍并没有显出明显的优势。“这些孩子没有参加过正式的比赛,但是和郑州、洛阳这些周边城市的足球传统小学踢过交流赛,均以失败告终。”杨教练告诉记者,选择这样的比赛,也是有意而为之,“我们发现这些练武的孩子踢球踢了一段时间后,十分的傲气,自己认为已经十分了得。为了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我们才安排了这些比赛。”

  据了解,培训基地目前共有1.5万余名学生,到目前位置,培训基地的足球队员已有600余名,并分为6支队伍。这些孩子都是5岁到15岁有些功夫基础的孩子,将来足校建成后,规模还将扩大。释延鲁有一个梦想:让少林足校有一天能够和国际上最好的足校比肩。但他也承认,成功与否并不能保证,“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尝试,我们不敢保证一定会为中国足球的提高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么做也是抛砖引玉,让更多人关注中国足球。当然,如果能培养出优秀的足球人才那是再好不过了。”

  尽管现在没有什么成绩,但释延鲁对未来满是信心:“我们的学生都很能吃苦。练功夫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们的精神没问题。” 少林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0/n383851378.shtml report 2894 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让中国人一度对功夫与足球的结合产生了美好的憧憬。而昨天来自河南的一则消息让人惊讶:少林武僧团培训基地已经和建业集团联合,开始建设少林建业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