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毛球世锦赛|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泰国首个女子冠军湖北造 李永波陪练带出大黑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搜狐体育 陶冶 8月11日广州报道)泰国天才少女拉差诺创造了奇迹,2-0击败李雪芮夺得世锦赛女单金牌之后,她成为泰国体育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样一位创造泰国历史的人物,竟然也是中国“海外兵团”的产物,从拉差诺接受羽毛球启蒙一直到如今夺冠,完全是由中国湖北籍教练谢芝华促成的。

  21年之前,谢芝华还是中国羽毛球队男双的陪练,每天的职责就是模仿印尼选手,陪伴李永波和田秉毅每天的训练。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结束之后,谢芝华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泰国,成为曼谷当地一家羽毛球俱乐部的教练。

  这家俱乐部的老板以制造糕点发家,在每天制作糕点的过程中,烘焙的火炉边总是围着一圈小孩蹦蹦跳跳在玩耍。这对于年幼无知的孩子来说实在有点危险,谢芝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就建议俱乐部老板把这些孩子召集起来,专门训练他们打羽毛球,而拉差诺就在这群孩子之中,谢芝华与她的相遇,似乎完全就是命运的安排。

  拉差诺的家庭条件非常一般,她的父母都是这家糕点制作工厂的工人,每天忙于工作已经让他们有些疲于奔命,实在无力再看管孩子,因此把拉差诺交给谢芝华似乎也让他们求之不得。谢芝华开始手把手教小拉差诺打羽毛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启蒙训练之后,谢芝华发现在这个瘦小的小姑娘身上蕴藏着无穷的能量和天赋。

  “我们俱乐部有15名教练,300多学员,但是只有大约20多个学员有资格享受学费全免的待遇。”谢芝华告诉记者,拉差诺就在享受免费教学的待遇之列。平时他们俱乐部的运动员出国比赛,所有经费都是他们自己负责,包括运动员每个月需要交2000元左右人民币的学费,因此对于运动员家庭来说经济上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员只有打出更好的成绩,才能给自己和家庭减轻负担,而拉差诺出道之后,连续三次夺得世青赛冠军,已经让自己成为俱乐部的头号明星。

  有记者开玩笑,拉差诺击败李雪芮夺得世界冠军之后,谢芝华已经成为“海外兵团”的领军人物,对此后者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一再强调,自己从未考虑过关于“海外兵团”这种比较敏感的话题,“我不怕告诉你们,我现在依然持中国护照,在泰国待了21年一直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且我到现在还没有成家……”

  谢芝华提到了郎平,“就像郎平教练带领美国队拿到冠军一样,她依然代表的是中国,她一样是在为中国争光,我也是这么想的。”当然,以国外球员的教练身份,来击败中国运动员,这种成就感是不可比拟的。谢芝华坦言,拉差诺的夺冠,证明中国羽毛球教练员的水平和能力,确实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国在羽毛球训练上的水平无疑是世界领先的。

  而对于亲手带大的拉差诺,谢芝华透露目前他们两人已经亲如父女,“我又是她的教练,又像她的爸爸一样,毕竟从小就一直教她,我们之间是有感情的。”同时,谢芝华还笑称自己还充当拉差诺经纪人的身份,由于连续拿到世青赛冠军和世锦赛冠军,拉差诺获得了泰国国内通讯业的一份代言,预计这次回到泰国之后,商业代言还会更多,到时候他会给拉差诺打理这些事务。

  谢芝华希望自己能带领拉差诺登上更高的台阶,当然他必须战胜一个又一个强大的中国对手。谢芝华坦言自己和拉差诺这次备战,原先是以王仪涵和王适娴为主,“因为估计最多打到王仪涵也就结束了”但没有想到的是,王仪涵与王适娴相继败于印度黑马辛德胡拍下,这反而给拉差诺的夺冠创造了有利条件。

  谢芝华承认,中国女单的实力太过于强大,这次拉差诺夺冠确实存在运气成分,他还提醒在场中国记者,李雪芮曾表示中国女单胜利靠的是“实力”,但拉差诺在接受采访时从来不敢这么说,只是会提到依靠“发挥”去战胜对手,“中国女单就像长城一样,很难去研究透,好不容易把张宁研究透,又来了一个王仪涵,等研究透了王仪涵,又出了一个李雪芮。拉差诺今后还需要更加努力去迎战一个又一个中国球手。”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1/n383888337.shtml report 2710 组图:拉查诺获女单冠军李雪芮亚军(搜狐体育陶冶8月11日广州报道)泰国天才少女拉差诺创造了奇迹,2-0击败李雪芮夺得世锦赛女单金牌之后,她成为泰国体育历史上第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