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女排大奖赛 > 2013大奖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破釜沉舟换人殷娜躺枪 考验惠若琪到底行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8月11日,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展开收官战争夺,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以3-2(19-25、25-17、25-20、15-20、15-10)逆转取胜土耳其赢得本站冠军。本场比赛,郎平在一度不利下采用反其道而行之的换人策略达到效果,既锻炼的小将朱婷,也使得状态不佳的惠若琪逐渐找回自信。

  冒险换人带来效果 逼迫队长重燃斗志

  与拥有世界一流接应内斯里汉压阵的土耳其女排对阵,可说是自郎平重新执掌中国女排教鞭之后所面临的一场重量级的恶战,果不其然,正是由于对手确实具备极强实力,首局即便开局郎家军近乎收获一个梦幻开场,但好景不长,随即土耳其女排利用发球带动拦防极大地挫伤了中国队士气,加之对方本就在网口杀伤力一环高于郎家军,也因此,中国女排自首局中段逐渐落后下便没有了任何反抗资本,以大比分直接落败。

  在首局后段15-22大比分落后下,郎平采用换人策略,不过,这次换人却有别于昨日,竟然由小将朱婷替换殷娜上场,而不是替换惠若琪。郎平的这一换人模式确实有悖常理,上一场对阵阿根廷女排时,惠若琪由于在进攻和一传两方面接连表现不佳,用小将朱婷将她换下理所当然。而在本场比赛中,虽然老将殷娜在首局进攻也未能起到多大效用,但惠若琪也是同样如此,首局两人进攻端都只只是得到一分,况且在两人一传对比中,小惠的一传与昨日相比依旧未得多大更改,接发球屡次满场飞的现象也是经常出现。

  不过,这次堪称冒险的换人在接下来的两局中换来战果。小将朱婷的确利用自己强有力的进攻打击了对手气焰,特别是第三局她的手感极热,开局就利用超手进攻令土耳其女排的防线屡次告急,中国女排也得以迅速占据胜势。而朱婷的对角主攻惠若琪则在沉迷两局后,在第三局也顺势得到爆发,进攻过程中直线、斜线的交换运用令对手无计可施,而由于状态得到复原,还曾经直接拦死过对手的一记吊球。虽然在第四局后段被土耳其女排赶超比分后由于一次轮次站位错误判罚一度打击了全队燃气的士气,但在决胜局中,两位主攻均发挥出了应有威力,特别是小将朱婷在赛末封死内斯里汉强突后,随即大动作展露自己的超级重扣令最终战果得以锁定。

  “以攻代守”虽为无奈 破釜沉舟才见胆量

  显然,本场比赛通过郎平这次“反常”的换人可以窥见,她确实是冒着球队失利的风险在“挖疮”般进行刻意磨练。当中一是给小将朱婷以关键时刻的锻炼机会自不必多赘;二则是寄希望于队长惠若琪快速走出低迷,毕竟小惠身为一队之长,她的状态好坏将影响全局。而也正是这一换人策略一定程度上带来效果,正如同澳门站逼迫王一梅与朱婷主接一传一样,只不过这次是把惠若琪逼到绝境上,看看你到底能不能调整过来。另外,这次换人也看出郎平睿智一面,殷娜场上表现较为稳定,换上朱婷自然是战术需要为了增强进攻杀伤力,同样不会对殷娜带来任何心理负担,随即又强行逼迫般激发出了小惠的斗志,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这次冒险换人当时确实令人担心,如果殷娜下去,一传沉底怎么办?朱婷强攻没威力“得不偿失”怎么办?那不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而这种顾虑在比赛某个时段也确实带来一定验证。第三局中段在比分11-7领先时,中国女排一传直接失守;随后在14-10依旧处于领先优势时,内斯里汉的发球令全队一传三次出现闪失竟然造成连丢3分,瞬间领先的大好局势被对手险些追平,不得已状况下,郎平只好叫一暂停紧急布置一传策略,好在随后重新上场后,曾春蕾接发球进行护助才算顶过了内斯里汉的这一轮强力发球轮。

  另外,第四局在一度领先下中段被对手反超比分后,中国队由于轮次错误被判丢分,也正是这次判罚导致全队心态出现大幅度的低落,在15-17之后,竟然一蹶不振被对手打出一记8-0得分冲击波,直接导致在该局后段是溃不成军。但既然郎平采用这种“以攻代守”的换人策略就要深信“用人不疑”,正是如此,全队本场比赛确实达到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目的从而最终逆转全局。(李军辉)

1.你认为中国队今天赢在哪?






2.你认为中国队今天有哪些不足?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1/n383888642.shtml report 4729 组图:惠若琪今天状态并不好北京时间8月11日,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展开收官战争夺,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以3-2(19-25、25-17、25-20、1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