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毛球世锦赛|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史话林丹10年世锦赛征战路 03年曾吃潜规则之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坏男孩

  北京时间2013年8月11日,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广州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最后一场进行的男单决赛中,万众瞩目的“林李对决”如期上演。最终,林丹苦战三局,重现了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的经典对决,林丹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获得冠军,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第五次获得男单冠军的选手。三局比分分别为:16-21 21-13 20-17(李宗伟弃权)。回顾林丹十年世锦赛的征战史,我们能见证一位新星到传奇的一段旅程。

  2003年英国伯明翰

  2003年林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年仅20岁的青涩少年虽然已经具备了超一流甚至是夺冠的实力,但是大赛经验和稳定性的匮乏,让林丹过早的出局。在前两轮中轻松击败瑞典和波兰选手之后,林丹在第三轮的比赛中的对手是师兄夏煊泽。在当届世锦赛中,国羽内部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谁先输掉了第一局,第二局就当放弃,也就是说一局定胜负。其目的就是避免内战中消耗过多的体力以及避免受伤。第一局的林丹慢热输给经验丰富的夏煊泽,虽然林丹体能更占优势,很有机会翻盘,但第二局不得不按照惯例行事。后来夏煊泽拿到了最后的冠军,林丹第一次征战世锦赛却留下不完美的一笔。“准备了这么长时间,一局比赛就决定我的胜负,想起来真是难受!”赛后林丹失望地说。

  2005年美国阿纳海姆

  .两年之后,林丹再度站在了世锦赛的赛场上。和两年前相比,此时的林丹已经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失利,还有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中率队夺杯的辉煌,可以说无论是大赛经验和心智都较两年前成熟许多。这样的林丹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闯入决赛,他在决赛中面对的对手是印尼天才陶菲克。然后,林丹在决赛中的发挥大失水准,居然以3-15和7-15的比分败下阵来。随着这场比赛的失利,林丹不但错过了职业生涯首个世锦赛男单冠军头衔,还成就了陶菲克成为羽毛球史上第一位同时拥有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男单冠军的球员。赛后林丹也非常大度的表示:“自己的技术确实是逊于陶菲克,世锦赛的场馆风的影响非常大,只有陶菲克这么出色的技术才能控制的更好。”

  2006年西班牙马德里

  连续经历了两届世锦赛的失利之后,林丹卧薪尝胆,2006年在西班牙马德里终于迎来了全面的爆发。林丹在06年逐渐走向成熟,他在1/8决赛2比0灭掉克星韩国名将朴成焕,1/4决赛2比0轻取大马名将哈菲兹,半决赛又以2比1逆转师兄陈宏,决赛里林丹再次上演翻盘好戏,2比1(18比21、21比17、21比12)力挫鲍春来,赢得职业生涯首个世锦赛男单冠军,决赛里林丹杀球得分达到恐怖的34个。这个冠军对林丹的运动生涯极为重要,它如同及时雨一般,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林丹的信心。

  2007年马来西亚吉隆坡

  一年之后,林丹的实力比过去更强,他在2007年世锦赛中以不失一局的战绩成功卫冕男单冠军。身为世锦赛作为头号种子出战的林丹气势如虹,他在1/4决赛2比0轻取大黑马印度的斯里达尔,半决赛2比0淘汰鲍春来,决赛里2比0擒服印尼名将索尼,值得一提的是,林丹在赢下自己职业生涯第二座世锦赛冠军奖杯之后,他也成为继杨阳之后,第二个可以蝉联世锦赛男单金牌的选手。(杨阳在1987年和1989年连续两届世锦赛中获得男单冠军)

  2009年印度海德拉巴

  在北京奥运会中成功加冕男单冠军之后,林丹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同时林丹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2009年在印度海德拉巴,林丹以连胜六场、仅失一局的战绩豪取世锦赛三连冠。成为了“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一人”!同时也打破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选手杨阳两次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的记录,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男单第一人。随着世锦赛三连冠,说世界羽坛男单已经进入林丹时代丝毫不为过。

  2010年法国巴黎

  一年之后,信心满满的林丹正向着自己更伟大的记录前进,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林丹遭遇了大冷。在世锦赛的前三轮比赛中,林丹均以2-0的大比分战胜对手顺利晋级八强,显示出了很不错的竞技状态。就是接来下的八进四的比赛中,林丹再一次面对曾经的克星朴成焕,林丹很快就以两个13-21落败,,黯然出局,无缘下一轮对阵陶菲克,自己的世锦赛四连冠之梦就此破碎!林丹自己创下的世锦赛19连胜的记录也随之戛然而止!

  2011年英国伦敦

  一年之后,林丹重整旗鼓再度征战世锦赛。这届世锦赛与以往不同的是,它不但是一年之后伦敦奥运会的积分赛,更是与伦敦奥运会在同一个场馆进行比赛,其特殊性与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届世锦赛的决赛在林丹和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之间进行,林丹和李宗伟送出一场时长81分钟的史诗大战。在先丢一局并且对手曾两次拿到赛点的情况下,林丹凭借一颗强大的心脏两度成功化解危机,并在最后关头完成绝地反击,他连扳两局以2比1(20比22、21比14、23比21)战胜李宗伟夺取冠军,这是林丹拿到的第四个世锦赛男单冠军头衔,开辟了一个新的历史记录。

  2013年中国广州

  这一次的世锦赛之旅对林丹来说是最不同的一次。在前面的几次世锦赛中,林丹都是排名靠前的种子选手,而这一次,休战将近一年,中间仅参加了一场亚锦赛的林丹,世界排名已经跌落至百名。没有任何种子签位的优势,只能一轮一轮的去拼搏。在第三轮与队友谌龙的对话中,林丹用一场完胜证明了一哥之位尚未易主,在半决赛中,林丹又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越南老将阮天明,第六次闯进世锦赛男单决赛。决赛中,万众期待的林李对决如期上演,最终,林重现了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的经典对决,他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获得冠军,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第五次获得男单冠军的选手。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林丹在最后仅差一分就获得冠军的时候,李宗伟的腿部发生了严重的抽筋现象,无法坚持完成比赛,遗憾地弃权。也许,这也意味着林李对决尚未结束……

相关新闻:

·决胜局李宗伟因伤退赛 林丹成就五冠王创造历史
·林丹热吻谢杏芳秀甜蜜 坦言也曾怀疑过自己(图)
·李宗伟赛后被救护车送走 近百球迷呼喊偶像名字
·伟大的对手也是伟大的朋友 林丹抬李宗伟上担架
·林丹豪取世锦赛第三十八场胜利 总胜率超过九成
·盘点林丹18个世界冠军 奥运卫冕世锦赛五冠(图)
·洪钢:李宗伟就是不如超级丹 因为他有侥幸心理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1/n383892612.shtml report 4682 组图:林丹获世锦赛五连冠北京时间2013年8月11日,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广州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最后一场进行的男单决赛中,万众瞩目的“林李对决”如期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