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梦醒马尼拉 铭记耻辱崛起之路并不漫长

来源:搜狐体育

  亚锦赛开赛前,相信很少有人能想到,中国男篮会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菲律宾之旅。的确,男篮的实力一直在下滑,但这样的一个结果还是让人难以接受。上届的亚锦赛冠军,几乎同样的主力阵容,如今却交出无缘四强的成绩,这样的落差确实残酷。但,并入膏肓的中国男篮的这一天早晚都要到来。不破不立,一届的丢人如果能换来男篮的猛醒,值。

  在公元2013年8月9日之前,无论如何也不敢想像有一天中国男篮会和中国男足手拉手、肩并肩成为难兄难弟,但是这一天就那么残酷地来了,虽然中国男篮的衰败并非没有征兆,但这一天的到来还是令人难以相信、难以承受。

  中国男篮在第27届亚锦赛上留下了的一长串的尴尬纪录,首战输给韩国队,亚锦赛历史上首个“开门黑”,16年来第一次输给韩国队,小组赛负于伊朗队,半场得分[24分]和全场得分[51分]两项数据均创亚锦赛队史新低,19分的分差也创造了亚锦赛队史上最大输球分差,1/4决赛在领先17分的情况下负于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亚锦赛历史上第一次输给中华台北队,同时创中国男篮一队亚锦赛历史最差战绩。2014年男篮世锦赛已成镜中花、水中月,中国男篮已不再是以前的中国男篮,亚洲篮球也不再是以前的亚洲篮球。

  中国男篮的这次惨败有诸多客观因素,过去两届亚锦赛分别在中国的天津和武汉举行,作为东道主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势,中国男篮也习惯了主场优势,而对客场困难估计不足,也不习惯客场哨。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也可谓是伤兵满营,主力控卫刘炜因伤缺席,老将王治郅征战多年,伤病已成了常态,阿联有伤在身,两轮小组赛只打了两场,1/4决赛靠打封闭上场,刘晓宇在复赛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意外受伤,停战了两场比赛,1/4决赛再上阵,状态难再,李晓旭在与巴林队的比赛中扭伤脚踝,淘汰赛无法登场,在伤病的侵扰下,中国男篮本就薄弱的控卫位置更加薄弱,本来强势的内线也失去了绝对的优势。而另一方面,中国男篮的对手们实力在上升,伊朗队经过两年前亚锦赛的失利之后,加强了心理建设,完成了霸主拼图。中华台北队、菲律宾队也通过归化球员补强球队软肋,再加上本土球员个人能力的提升,中国男篮在失去姚明之后,以往在亚洲篮坛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确实失去了最犀利的武器,实力难免下降,但中国男篮沦落到亚洲二流的地步,并不能归咎于没有姚明,毕竟中国男篮在姚明出现以前也是亚洲篮坛霸主。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仍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阵容为班底,但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孙悦和陈江华都老了五岁,除了阿联正值运动巅峰,竞技状态良好外,其他人都在走下坡路,难有当年之勇。造成这一窘状的是管理层为了追求成绩而错过了新老交替的时机,伦敦奥运会时就该让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让他们适应大赛的氛围,才不致于在亚锦赛上缩手缩脚,无所适从。

  希腊人杨纳基斯5月份才正式入主中国男篮,他与球队的备战磨合时间本来就短,加之法国俱乐部利摩日队与其解约及更换翻译,这些都难免会对杨纳基斯的工作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杨纳基斯执教时间短,他对中国男篮知之不多,同时对亚洲篮坛也了解甚少,既不知己又不知彼,必然如盲人摸象。在杨纳基斯执教中国男篮后,一次训练课的强度球员们就受不了,曝露出了以往几年训练强度不够的弊病,没有高强度的训练,又怎么会有强壮的身体呢?除了国家队的问题外,联赛也存在问题,CBA联赛近年来随着引进高水平外援而显得异常繁荣,但只是泡沫而已,联赛的技术战术含金量不足,基本都是依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高水平外援包办进攻,本土球员跑龙套、打酱油,本土球员比赛积极性也不高,跑动少、站桩多,这对提高个人能力没有多大帮助。联赛是国家队的根本,土壤贫瘠,当然也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高手。

  中国男篮虽然亚锦赛惨败,但并非穷途末路,困难是暂时的,但前途是光明的。中国男篮本身底子好,易建联正值当打之年,王哲林、郭艾伦等小将也极具潜力,希腊人杨纳基斯是知名教头,个人执教能力强,如果给予足够长的执教时间,他就可能会像尤纳斯一样打造出一支有实力的中国男篮。另外,由于大郅、姚明和阿联先后征战NBA,国内已掀起了篮球热潮,越来越多的小朋友爱上篮球,CBA联赛也已是亚洲第一职业联赛,再通过改革,为国内球员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为国家队培养后备人才。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今天所有的耻辱,请都铭记于心,走入风雨的中国男篮重新崛起的路不会漫长,终点处也一定会有胜利的微笑。 (百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2/n383902297.shtml report 1897 亚锦赛开赛前,相信很少有人能想到,中国男篮会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菲律宾之旅。的确,男篮的实力一直在下滑,但这样的一个结果还是让人难以接受。上届的亚锦赛冠军,几乎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