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败走菲律宾 盘点篮管中心负有的七宗罪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中国男篮昨天在亚锦赛排位赛中以96:85战胜卡塔尔,获得第五名,创下中国男篮一队在亚锦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表示,男篮兵败菲律宾“责任在篮协”。那么,篮协和篮管中心究竟犯了哪些“罪”?

  国家队为先

  缩减联赛赛程

  2009年信兰成接手退休的李元伟,再度成为中国篮球的掌门人。信兰成一上来就推出“信八点”,而“信八点”也被认为是对李元伟“北极星”战略的全盘否定。

  李元伟任上,推动了CBA的赛制改革,进行南北分区,并扩军到18支队伍,迅速提高了联赛的观赏性和影响力。而在信兰成上台之后,首先取消的便是南北分区并缩减赛程,整个常规赛从前一个赛季的50轮被缩减到了34轮,联赛的周期也从6个月被压缩到了4个半月。

  CBA的赛程原本就比NBA短,而赛程压缩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除了少数国家队队员外,CBA职业球员将面临长达近8个月的休赛期,而CBA本身并没有系统的休赛期联赛,球员在休赛期训练基本要靠自律,这让他们很难持续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在2009年就曾表示,如果CBA缩短赛程,等于倒退20年。

  成绩至上

  “换血”越换越老

  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有多老?有人从2001年就已经在队中,12人名单中,有6人打过北京奥运会。再看看我们的竞争对手韩国,本届亚锦赛他们带了5名90后球员。

  其实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杀入了八强,完成了既定目标,按照过去一个奥运周期人员换血的规律,男篮本应该在随后的两年里完成新老交替。但是随后的几届大赛,在信兰成成绩至上的理念下,不断推迟更新换代。结果2009年亚锦赛家门口失冠,2010年世锦赛幸运晋级,2011年亚锦赛夺冠,篮协高层被虚假的繁荣蒙蔽双眼。

  其实,自扬纳基斯四个月前接手中国男篮以来,一直大胆启用新人。可最终,这位欧洲名帅抗争不过中国篮球的潜规则,篮协在亚锦赛名单确认的最后时刻还是要求带上了老将。

  5年4换教练

  风格摇摆不定

  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在过去五年换了4个教练,经历了本土、欧洲教练、美式教练等3种不同风格。

  李元伟任上,对于国字号教练,一直坚定走外教路线,从哈里斯到尤纳斯,都是世界一流名帅,而曾经是哈里斯助教的尤纳斯,在技战术风格上也是一脉相承。

  而自信兰成上任后,先是力排众议启用了本土主帅郭士强,对此他的解释是:“完全依靠外国人,发展是很被动的。”然而亚锦赛惨败让饱受质疑的郭士强最终下课。

  此后,篮协再次走上了洋帅的老路,但是这一次他们选择了风格截然不同的美国人邓华德。他对男篮灌输的更多是美式的精神激励,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改善了男篮的精神面貌,但精神毕竟掩盖不了真实实力,伦敦奥运会男篮五战全后,邓华德于12月下课。

  今年5月14日,扬纳基斯飞抵北京正式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经过5年的折腾,男篮再次走回了欧洲教练的老路上。

  纵容全运毒瘤

  亚锦赛变鸡肋

  全运会冲击亚锦赛,这听似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却因为中国队吊儿郎当的表现而联系到了一起。其先后逻辑也很简单,因为全运会是国内的比赛,全运会篮球项目夺冠将为本省增添三枚金牌,冠军主力成员甚至一人就能得到数百万的奖金。而亚锦赛,说白了只是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战。孰轻孰重?在不少球员心中有自己的天平。

  为了能够给接下来的全运会蓄力,中国队的一些球员就会在一些看似不太关键的比赛中偷懒。造成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篮协,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并不需要全运会这样的鸡肋比赛去提高水平,反而会影响到在职业队和国家队比赛的发挥。实际上全运会的足球项目早已经只分为U20和U18两个组参赛,中超球员基本不会参加全运会。如果篮协能够效仿足球进行改制,只派U20以下的选手参加全运会,像在亚锦赛上出工不出力的情况根本不会出现。

  裁判乱象频出

  处理不透明

  在信兰成任上,CBA的裁判问题愈发严重,球迷追打裁判屡见不鲜。而篮协的解决方法是裁判判罚不能进行抗议,赛后再研究是不是正确,但比赛的结果却不能更改。

  好不容易引入录像回放技术,篮协还规定:“每一节比赛的最后两分钟,使用范围为界定球员是否脚踩三分线以及出手投篮时是否到时。即便其余时间内出现争议,裁判员依旧不可参考录像。”而为了所谓的“和谐”,现场大屏幕还禁止回放争议镜头。

  篮球评论员苏群在中国惨败中华台北后指出首先要整治的就是CBA黑哨问题:“联赛本身需要改革,要借此惩治一下中国篮坛黑哨问题,非常严重,影响到联赛的正常运作。”随后苏群爆料:“山西队不是为了要一个多亿才离开,就是觉得水太深太黑,才卖的。”

  加强限制外援

  闭关锁国

  李元伟任上,曾是CBA外援最开放的时代,2008-09赛季,中国篮协放开了外援的引进和使用限制,外援可以四节八人次上场,这使得那个赛季成为外援最惹眼的一个赛季。而在信兰成上台后,加强了对外援的限制,使用双外援4节6人次的全新外援政策,赛季期间允许各参赛队更换外籍球员,但不得超过3人次。

  表面上看,这样做是为了让本土球员获得更多的打球机会,但这就好比家长对孩子的溺爱一样,没有高水平的联赛和竞争,国内球员的水平如何提高。

  前男篮主帅尤纳斯曾经在多个国家执教过,他认为:“职业联赛是国家队的立身之本。西班牙联赛每支球队只需要有5名本国球员,其他7人都是来自各国的优秀外援。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篮协都是为俱乐部服务的,都是为了让俱乐部、让联赛变得更强;只有在中国,这是相反的,俱乐部是为篮协服务的。”

  体育局复辟

  开职业化倒车

  信兰成上台后在他“信八点”的第一条就列出“职业发展规划设计基础较弱。脱离了实际,省市体育局的定位含糊,过于强调俱乐部,弱化了政府的角色,举国体制作用在联赛中未能充分发挥”。 用了五十八个字其实就为了说明一个中心思想——钱,你们来出;权,我们说了算。

  以山东俱乐部为例,核心管理层的9人中间,官员占了6人,企业只有3人。再比如江苏俱乐部,已经是自由身的唐正东不愿续约想去新疆,却因为江苏体育局的全运会利益卡住不让放行,铁了心要走的唐正东只能说出“只要能走,我愿意免费给江苏打一年”这样在其它联赛无法想象的话。

  球员转会市场的停滞,让球队的战术一成不变,球迷对这样的比赛,也最终会失去乐趣。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2/n383953428.shtml report 2878 中国男篮昨天在亚锦赛排位赛中以96:85战胜卡塔尔,获得第五名,创下中国男篮一队在亚锦赛历史上的最差战绩。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表示,男篮兵败菲律宾“责任在篮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