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队亚锦赛创下最差成绩 惨败后变革势在必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北京时间8月11日,菲律宾篮球亚锦赛排位赛继续进行,中国男篮在以96:85战胜卡塔尔后,最终名列第五。这一名次创造了国家队征战亚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不包括国家二队)。这届亚锦赛留给中国队的是深深的苦痛,也有可能翻开中国篮球的新篇章。关于扬纳基斯的去留,关于新老队员的更迭,关于篮协未来如何调整……所有疑问都将在未来给出答案。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篮球的“换血时代”已经到来。

  >>>关于队员更新换代正式开始?

  中国队最后两战惊险赢下约旦和卡塔尔,凭借的是老将王治郅的出色发挥。其中在对阵约旦的比赛中,36岁“高龄”的大郅还得到33分,打破了中国队员在亚锦赛上单场个人最高得分纪录。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也将是王治郅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亚锦赛。

  按理说,王治郅这样的老队员本不该出现在这届国家队的阵容中。一来,大郅早已到了该退出国家队的年纪;再者,面对亚洲对手,国家队完全应该放手一搏,让更为年轻的王哲林、李慕豪们出来感受一下大赛气氛。可篮协为了成绩着想,还是硬生生地将36岁王治郅带到了马尼拉。最终,顽强的大郅也无法帮助中国队“续命”。输给中华台北让老将同样脸面无光。

  随着亚锦赛结束,王治郅的国家队生涯应该会就此画上句号。而除了大郅,包括朱芳雨 、王仕鹏这样的老将甚至都可能会被国家队边缘化。毕竟目前的中国男篮着眼的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届时,如果国家队还要依靠这些 30多岁的老将打天下,那不仅是球迷不答应,相信成绩也不会好到哪去。

  除了老将会离开国家队,在输给中华台北后 ,扬纳基斯口中那些“没有尽力”的队员也有可能会被国家队冷落。就像国足“1:5惨案”发生后,几名恒大国脚没有入选新一期国家队一样,下一期国家队的大名单肯定会有所调整。

  >>>关于主帅扬纳基斯当替罪羊?

  中国队亚锦赛之旅落下大幕,现在大伙最关心的是希腊人扬纳基斯下一步的命运会是怎样。顶着欧洲名帅的光环来到中国,第一次大考就“考砸”。从成绩看,扬纳基斯并不令人满意,可中国男篮目前出现的危机似乎又与希腊人关系不大。

  如果让媒体和球迷投票来决定扬纳基斯的去留,相信没有多少人希望这个银发老头离开。毕竟他率领希腊队时取得的战绩已经证明了他本人的能力与价值。但目前决定希腊人去留的是中国篮协。在男篮出征马尼拉前后,已经有类似“扬纳基斯被架空”之类的消息流出。而在惨败于中华台北后,更是有“中国篮协决定让扬纳基斯下课”的传闻。虽然目前这些消息都无法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亚锦赛上历史性地输给中华台北这样的惨痛失利一定要有人站出来负责。中国篮协的领导如果要保住乌纱帽,就必须找出一个“替罪羊”。目前的情况看,除了扬纳基斯之外,他们似乎也别无选择。

  性格火爆的扬纳基斯在场下是一名非常温和的老者。他对于篮球的认知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与看法。可篮协请他来只是看重他曾经取得过的辉煌与成绩,对于希腊老帅那套理论以及用人标准却并不认同,这点从扬纳基斯圈定国家队名单后被更改就可见一斑。所以如果未来某一天,扬纳基斯离开中国,他一定会心有不甘。可急功近利的中国篮球的确不会给他太多考虑的时间。

  >>>关于篮协该换掌门还是换思路?

  中国队惨败于中华台北后,最被球迷指责的就是中国篮协。甚至大伙的矛头重点直指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确,从信兰成上任至今,中国篮球确是每况愈下。球迷调查的结果也显示,大伙认为最该为中国篮球下滑负责的就是中国篮协。

  圈内人目前的共识就是,中国篮球之所以发展到如今的地步,主要原因在于CBA联赛的发展始终停滞不前,甚至不如李元伟时代开展得红火;在国家队层面上,频繁换帅造成国家队风格难立;而为了追求成绩,国家队一味使用老将拒绝更新换代。所有这些问题都与篮协制定的政策不无关系。甚至直接点说,正是信兰成上任后追求的“金牌至上”造成了目前中国篮球的低迷。

  信兰成和他的前任李元伟代表了对中国篮球发展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和风格。在担任篮管中心主任的5年期间,李元伟高举职业化旗帜,对CBA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那段时间,中国男篮在姚明的率领下基本保持着亚洲老大的水准。信兰成回归之后,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前任的思路。限制联赛规模、延长国家队集训时间。然而,最近几年中国男篮经历了天津亚锦赛惨败,伦敦奥运一败涂地,直至这次在马尼拉,被扯下了最后一块“遮羞布”。正所谓冤有头债有主,未来不排除篮协内部调整的可能,至于未来是否延续目前这种国家队至上的思路,就很难说了。记者 杜金城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2/n383958723.shtml report 2049 北京时间8月11日,菲律宾篮球亚锦赛排位赛继续进行,中国男篮在以96:85战胜卡塔尔后,最终名列第五。这一名次创造了国家队征战亚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不包括国家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