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锦赛110米栏十年无人卫冕 刘翔1纪录仍无人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咖啡

  尽管没有中国人出现在半决赛和决赛的赛场上,但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依然是中国人最关注的项目之一。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梅里特,也不是卫冕冠军理查德森,而是美国名将奥利弗以13秒00的成绩夺冠,借此他也甩掉了“无冕之王”头衔。不过,刘翔近10年既夺得奥运冠军又登顶世锦赛的纪录并没有被打破。

  回顾田径世锦赛110米栏的历史,在14届比赛中共诞生过8位冠军,美国人在这个项目占优绝对统治地位,一共9次登顶,其中福斯特是至今唯一一位三连冠得主(1983年、1987年、1991年),阿兰-约翰逊一人独得4冠最为出色,两次实现卫冕(1995年和1997年、2001年和2003年),另外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也有两次夺冠记录。

  不过从2005年法国选手杜库雷夺冠开始,田径世锦赛110米栏每一届都产生不同的冠军,2007年是“中国飞人”刘翔,2009年是巴巴多斯小将布拉斯怀特,2011年是美国的理查德森,今年则又换成了美国的奥利弗,加上2003年的阿兰-约翰逊,2003年至今共10年6届比赛冠军不断易主,可以看出当今110米栏竞争的激烈。

  再来看奥运会男子110米栏,从1896年首届奥运会就有设置该项目,至今举办过的27届比赛仅诞生过两位卫冕冠军--美国的卡尔霍(1956年、1960年)和金多姆(1984年、1988年),从1992年至2012年共20年6届比赛同样是每届诞生过一位冠军,同样反映出男子110米栏“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的局面。

  综合世锦赛和奥运会来看,我们会发现历史上只有阿兰-约翰逊和刘翔两人做到既拿到奥运冠军,又夺得世锦赛冠军,前者4拥有4个世锦赛冠军头衔,但仅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一届奥运会上折桂,后者则分别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做到这一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的罗伯斯、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的梅里特,原本都有机会在下一年世锦赛(2009年和2013年)实现这一目标,但最终他们都没有做到。

  再加上世界纪录这一项,阿兰-约翰逊虽然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12秒92的成绩追平过同胞金多姆于1989年创造世界纪录纪录,但从未打破过;相比之下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就以12秒91追平了科林-约翰逊在199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并于2006年在洛桑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因此,刘翔也是田径史上唯一一位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于一身的110米栏大满贯得主。

  尽管刘翔还在美国疗伤康复,但据刘翔的师傅孙海平介绍他今年将于今年8月底将回国。刘翔2001年出道,虽然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次退赛风波,但期间他的状态一直慢慢调整回来,一度还超风速追平过世界纪录。2015年世锦赛将在北京举行,刘翔如果恢复得好,有望于明年复出,出战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并非空谈。(咖啡)

如何看待本届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表现?

  • 美国队实力强劲,统治110米栏
  • 名将多疲软,整体发挥欠佳
  • 奥利弗13秒00,实力出众
  • 梅里特表现低迷,不在状态
  • 缺少刘翔,无人挑战美国
  • 美国整体水平强劲,中国青黄不接
  • 其他

相关新闻:

·现场:奥利弗怒吼宣泄 肌肉男双膝跪地庆祝首冠
·苦等8年奥利弗终圆金牌梦 刘翔3年前曾夸他真牛
·奥利弗:为这一刻付出太多 梅里特:伤病困扰我
·男子高栏中国古巴青黄不接 美国优势谁还能撼?
·伤病毁人梅里特大满贯梦碎 超刘翔?!再等两年
·杨健:奥利弗打破无冕魔咒 梅里特辉煌后的低迷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3/n384011270.shtml report 4598 奥利弗夺冠变怒吼天尊尽管没有中国人出现在半决赛和决赛的赛场上,但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依然是中国人最关注的项目之一。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梅里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