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0轮 > 江苏舜天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舜天内外援缺乏实力不变不行 一招鲜被对手摸透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没有了亚冠联赛的束缚,原以为要在联赛中奋起直追的江苏国信舜天,却令人意外地遭遇了一个7场不胜的尴尬纪录,而在这7场不胜中,舜天输球达到了5场,输球的对手中,既有恒大和阿尔滨这样的强队,也有武汉卓尔这样的保级球队。人们不禁要问,上赛季那支遇强则强,遇弱更强的蓝色舜天到哪里去了?不还是那帮人在踢吗?为什么局面却差异如此之大?其实,只要是职业联赛,就一定有状态起伏期,普通球员会有,一支球队也会遇到。所以,在上赛季舜天用一招鲜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时候,就必须面对这个赛季被对手们吃透后的问题墙。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A 客观因素

  多线作战对球队有影响

  客观地说,舜天虽然在上赛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来说舜天还不是一支强队。主帅德拉甘也会经常自讽:“我们是小球会。”的确,看看舜天在中国职业足球的历史,除了上赛季的逆袭,我们没有可以称作强队的资本。所以,当舜天突然带着中超劲旅身份登上亚冠舞台后,球队肯定会遇到阵痛。

  打亚冠,意味着双线作战,这实实在在削弱了舜天在中超联赛中的战斗力。上赛季,舜天成绩一路扶摇直上,但不要忘了,我们很多赢球都是以逸待劳,等待着中超对手双线作战甚至自己内乱后去收拾他们所赢下的积分。但本赛季,舜天的身份变化了,我们被中超对手以逸待劳。所以,这就是舜天为什么作为上赛季联赛第二,却在本赛季中超开始阶段没有跟上大部队的原因。会有人提出疑问,舜天结束亚冠联赛后,为什么球队还会遭遇联赛中的困境呢?其实,这也不难回答。在舜天结束亚冠联赛之后,球队也打出了一些精彩的比赛,这是球队在士气上的延续,是从亚冠这样大舞台回到中超后信心优势的体现。所以,舜天能在客场战胜鲁能,在主场大胜青岛。然而,疲劳这种东西,往往会在你的精神撑不住的时候,突然来袭,而且甩都甩不掉。这也是为什么,随后舜天遭遇连续不胜,而且不胜的那么坚决。

  另外,当舜天结束双线作战之后,队中的一些核心球员却没有歇着,像孙可、周云和刘建业以及吴曦这些国脚球员,都或多或少因为联赛以及国家队比赛的双线作战,而造成疲劳以及伤病。当然,中超其他球队也有国脚,所以这不能成为舜天的借口。比双线作战更加让舜天在本赛季缺乏战斗力的,是一成不变的打法。

  B 打法制约

  防守反击已经遭遇瓶颈

  一招鲜吃遍天下,的确,在技战术水平并不高的中超联赛,有一妙招,肯定能够更加取巧,这也是为什么上赛季舜天能用防守反击战术横行中超的原因。全队坚决贯彻主帅德拉甘的防守反击战术,舜天成为了上赛季战术思想最为统一的球队。所以,我们在防守端更加坚决,牢记老虎不出洞的原则;在进攻端也非常有效,可谓不见兔子不撒鹰。一开始,当不熟悉舜天队的中超球队遇到舜天的时候,他们上来就被舜天打晕了。后来的球队,虽然有前车之鉴,但考虑舜天在中超的地位,很多球队还是不信邪,想要用攻击阵型来击垮舜天的防守反击体系,但结果都是惨败而归。所以,一时间舜天成为了中超高效的代名词,运气似乎也特别得好,怎么打怎么有。几脚射门,百分之四十左右的控球率,就足够在比分上进对手两三个了。

  但是,一招使完之后怎么办?本赛季舜天的比赛有一个特点,就是除了恒大和鲁能之外,几乎所有对手遇到舜天以后,进攻的步伐都放缓了不少。以前,别人对阵“弱旅”舜天,上来就用防守阵型应对似乎有些面子上挨不过去。但是现在的舜天已经拥有强队的头衔,对手也就有了足够的借口去先和你舜天拼防守,甚至跟你互玩防守反击的打法了,谁怕谁?果然,当对手不再上当之后,当舜天被对手偷着先打了一两个球之后,当舜天被逼要压出去进攻之后,当对手也开始和舜天玩铁桶阵之后,舜天的防守不再固若金汤,运气也不再站在我们这边,进一个球甚至赢一场比赛就变得那么遥不可及。所以,回到之前说的,舜天还不是强队,当一招鲜不管用的时候,我们必须有强力的球员,必须有能担大任的可用之才。

  C 引援不力

  拒绝平庸需要绝对实力

  取得上赛季的辉煌之后,舜天俱乐部雄心壮志,引强援建梯队的口号也惹得江苏媒体和球迷吊足了胃口。然而,等待的结果是,我们虽然从转会市场上引进了吴曦和萨利赫这样的内外援,但他们却都不是马上能帮助球队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角色球员。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吴曦克服腰伤,逐渐成为了舜天的首发球员。不过,在赛季初的引援簿上,吴曦并不是最急需位置的球员。他与陆博飞,邓卓翔、刘建业以及外援克里维茨等球员的位置是有所重叠的,而事实证明,他的能力也并没有高出其他几人多少。所以,花了2000万购买吴曦,这是舜天本赛季的第一笔买卖,也为后来的买卖难做奠定了的基础。

  在将钱砸到了一个并不是急需的位置上之后,我们在前锋、边路上的引援则显得缩手缩脚。萨利赫虽然具备较高的效率,但是他始终不是那种大场面的球员,他需要队友为他创造机会。但遇到球队整体疲软的时候,需要站出来的,他的能力做不到。

  其实联赛半程,舜天依旧有机会做出更换,但因为种种原因,舜天只是做了一个规定动作,用伤愈的达纳拉赫更换了与主力位置渐行渐远的中超球员克里维茨。然而,经过半个赛季的养伤,达纳拉赫的状态和预料中一样缺乏惊喜,而他的好搭档耶夫蒂奇也是继续走神不走心的表现,目前的舜天锋线,完全没有火花。相反,山东鲁能、大连阿尔滨和天津泰达却用行动教育了舜天,半程买来了像洛维和瓦罗这样拥有绝对实力的强援,买来就能用,用了就有效果。可以说,这些俱乐部通过个别位置的调整,激活了整个球队的活力。关键时刻,实打实的引援,效果一定是事半功倍的。

  D 人员调整

  部分队员必须调整心态

  当然,虽然在俱乐部无法买来强援的情况下,舜天内部球员的实力也是呈上升趋势的。本赛季,我们也可以从球队中找到惊喜。吴曦和任航的成长,艾志波的进步,孙可的爆发,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球队实力。所以,尽管是在这些不胜的比赛中,我们也能够看到一些可喜的地方,那就是舜天的整体能力还是比以往有所提高,个人对抗中也不吃亏。所以,尽管连续不胜,我们依旧要看到希望。现在对于舜天来说,赢一场球,可能就是及时雨,能给球队带来很多积极的因素。

  但是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在球队整体上升的同时,极少数球员却并没有发挥自己全部的能力,为球队做出应有的贡献。随着舜天成绩的提高,俱乐部给队员提供的待遇也越来越好,一些球员税后年薪动则过百万。所以,即便不上场踢球,他们的收入也是令普通人羡慕的。而这样的优越条件在一些时候却并未能激励球员奋进,反而为他们发挥越来越差埋下伏笔。因为一些琐事或者意见不合,一些球员不再像以往一直赢球时那样对德拉甘言听计从,对于自己能不能上场比赛也并不在意。而这样的事情目前虽然仅仅发生在个别球员身上,但如果风气助长,一定会给球队内部带来不良影响。所以,也建议俱乐部高层,在与球员签订合同的时候,如何科学有效地利用激励奖惩条款约束队员,也必须做到更加专业。否则,就会发生大家担心的,花大钱反而办坏事的情况。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3/n384023511.shtml report 3197 没有了亚冠联赛的束缚,原以为要在联赛中奋起直追的江苏国信舜天,却令人意外地遭遇了一个7场不胜的尴尬纪录,而在这7场不胜中,舜天输球达到了5场,输球的对手中,既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