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2013羽毛球世锦赛|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来西亚体坛一哥李宗伟再次夺银 无冕同样伟大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世锦赛男单决赛决胜局,在经过两次治疗两次回到赛场上后,李宗伟发现,自己再也无法坚持。

  他只能硬撑着抽筋的双腿走到网前,主动与林丹握手,表示认输。转身走出球场的李宗伟甚至已无法站立,还是林丹亲手把他扶上了担架。

  这具瘦削的身躯,多年来在赛场上全情投入,兢兢业业地对待每一场比赛,但这一次他依然没能扭转宿命的安排。

  31岁的李宗伟,已经拼尽了全力,即便不能击败林丹,他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因此,哪怕这次再次无缘冠军,李宗伟这个伟大的亚军,仍会被人铭记。□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一己之力对抗中国队

  这本是一届李宗伟最有夺冠希望的世锦赛,因为林丹本无缘参赛。

  由于伦敦奥运会后忙于接拍广告、结婚等个人事务,林丹远离赛场长达8个月,世界排名也下滑到当时的第41位。更糟糕的是,由于排名过低,超级丹失去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世界羽联居然为林丹打破常规,给了他本届世锦赛唯一一张参赛外卡。

  此举很快招来一直和林丹惺惺相惜的李宗伟的怨言——马来西亚《星报》援引李宗伟的话说,“林丹在长时间休赛后获得外卡,对于那些努力比赛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的选手而言不公平。”

  很多人将这番抱怨理解为李宗伟对林丹的胆怯。哪怕在外界看来,林丹已经开始走下坡路。

  因为在2010年亚运会、20111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连续3场大赛决赛,李宗伟收获3个亚军,愣生生让林丹从自己手上夺走了一个“全满贯”。

  既然结果已不可更改,李宗伟唯有接受这个事实。抽签结果揭晓后,李宗伟和林丹被分在上下半区,要想相遇,只有在决赛。李宗伟心里清楚,想在广州夺冠绝不容易,因为他将陷入4名中国男单顶尖高手的重重围堵中。

  赛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宗伟这样说:“我也想拿世界冠军,每次大赛前都会做最艰苦的努力来准备,但总是不能拿到,也是没办法吧。每次比赛我都感到有些孤独,队友失利之后就坐飞机回国了,最后都是剩下我一个人,感觉很孤独。”

  这种失落,是以一己之力对抗强大中国队的李宗伟无法改变的。

  又一次在决赛中倒下

  不过在广州,李宗伟很快发现,他在这里可以享受“主场”待遇——即便在男单1/8决赛,对阵广州本地球员王睁茗,也有不少中国观众旗帜鲜明地为李宗伟加油。

  这一幕让马来西亚记者都感到惊讶,但很快他们就理解了,李宗伟曾代表广州队打过联赛,广州人心里早把“拿督”当作了自家人;此外,更多的人则希望能在世锦赛决赛中看到李宗伟对阵林丹。

  对于给林丹外卡一事,新任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就表示,“林丹参赛带来了巨大影响力,说明我们当初给他外卡是非常正确的决定。每个球迷都希望看到林李重新对决,我们创造了机会,这是最好的推广羽毛球运动的方式。”

  而且,对于一个没有一项世界大赛冠军的李宗伟,对于一个屡次在大赛决赛中败给林丹的李宗伟来说,如果战胜林丹夺冠是一种完美,那么在林丹缺席的情况下夺冠何尝不是一种终身的遗憾呢?

  不负众望,李宗伟再次来到了决赛,再次面对了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对手——林丹。这场比赛备受关注,连当晚的《新闻联播》都在直播中切入现场信号,对赛况进行了播报。

  第一局“拿督”21∶16拿下,不过林丹很快以21∶13扳回一局,比赛进入决胜局。此时场内的“热”度越来越高,这并非仅仅由于球迷的热情,而是赛场的空调突然停工了。

  由于场内密不透风,不但场内观众热得要拿着小扇子拼命摇,场内鏖战的两名选手更是挥汗如雨,拼命擦汗、喝水补充。第二局结束后,全身湿透的林丹更不顾走光的危险在现场更衣,李宗伟也是汗流浃背喘着粗气。

  也许是林丹的回球质量太高让李宗伟消耗过大,也许是前一天与杜鹏宇激战三盘的副作用开始显现,第三局李宗伟跑动起来明显十分费力。当比分进行到17∶20时,此前已接受了一次医疗治疗的李宗伟再次扶着膝盖蹲在了地上。

  最终,在全场观众的惋惜声中,李宗伟选择退出比赛。他随即被送往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肌肉挫伤,内侧副韧带疑似拉伤,伴少量关节积液。

  一视同仁还是有意为之?

  在林李大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围绕空调问题,有法新社的女记者就向参赛另一方的林丹发问,“组委会在第一局林丹输球的情况下,却在第二局临时关闭空调,使得球馆气温高且潮湿,这是否让你在随后的比赛中获益?”

  林丹的回答颇显大气,“我们两个人都在全力打一场比赛,当时我没有考虑这么多。况且我认为,我出多少汗,李宗伟也同样如此,两人会付出一样多的体力。”

  林丹指出,风向确实是羽毛球比赛过程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如果你们喜欢打羽毛球,会感觉羽毛球很轻,如果室内有比较强的风向会影响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发挥,进而会影响比赛的质量,让比赛观赏性打上一些折扣”。

  不过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比赛,对于李宗伟本人以及很多球迷,都是难以接受的事实。因此他的教练郑瑞睦赛后对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表示,“失败就是失败,我们可以接受失败,我们也输得起。但在比赛进入半途却把空调关上,让球员处在不利的状态,这一切我们完全不能容忍,不能接受。”

  郑瑞睦认为正是由于空调关闭才导致李宗伟在最后时刻接近虚脱状态,这也直接导致了他抽筋。“场馆里太热了,这太可怕了,对于场上比赛的运动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煎熬,每得一分,李宗伟就极力地去呼吸。”郑瑞睦说。

  或许,组委会关闭空调与多日来运动员的抱怨有关。从世锦赛开赛第一天起,就有很多运动员提到,体育馆一开空调,侧风现象就非常严重,这直接影响了部分运动员的发挥。此前,林丹就曾表示场内风向有点怪,“我已经打了2场了,觉得每一块场地每一片的风向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变化。我的队友也有这种感觉”。

  其实,早在前一天晚间进行的5场半决赛时,组委会就调小或关闭了空调。

  无冕之王赢得尊重

  除了关闭空调,郑瑞睦还对组委会将李宗伟的半决赛安排在晚间倒数第2场十分不满,因为比赛结束后已接近23点。而林丹早在李宗伟未进行半决赛的6小时前已打完比赛,这意味决赛前,林丹比李宗伟得到了更多的休息时间。

  针对半决赛多场比赛被安排在深夜进行这个问题,其实在男单决赛前,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也有明确回应,“羽毛球有5个项目,比赛时间过长是无法回避的事情。而且在改成21分之后,以前选手打一场要35分钟左右,现在比赛延长到45至50分钟,对运动员的体能提出了新挑战,但这是他们必须接受的考验。”

  所有的争议,已无法改变冠军归属,却让李宗伟的传奇生涯里又多了一点悲情的色彩。当李宗伟再次倒下,也许要感慨,既生李,何生林了!

  和林丹的机智相比,李宗伟显得有点木讷。林丹会有选择性地参加比赛,同样也会有选择性地退赛,会懂得在奥运会后给自己放一个悠长假期,然后再回归赛场;李宗伟这么多年来却一直认真地参赛,堪称“公开赛之王”,正是依靠着在超级赛上的稳定表现和高密度的参赛频率,从未获得世界冠军头衔的他却长时间地“霸占”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当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林丹静静望了一眼旁边空空的亚军领奖台,所有人都知道,这场比赛没有败者。因为在这世上,有一种英雄,他虽未赢得比赛,但他却赢得了尊重。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3/n384029071.shtml report 3255 世锦赛男单决赛决胜局,在经过两次治疗两次回到赛场上后,李宗伟发现,自己再也无法坚持。他只能硬撑着抽筋的双腿走到网前,主动与林丹握手,表示认输。转身走出球场的李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