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千分之一秒无缘百米决赛 张培萌中国田径一大步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张培萌一小步 中国田径一大步]
张培萌在比赛中全力冲刺
张培萌在比赛中全力冲刺


  千分之一秒无缘世锦赛百米决赛

  10秒整追平黄种人最快百米速度

  或取代刘翔成中国田径领军人物

  中国男子百米纪录演变史

  商报记者 廖宇翔 实习生 吴磊

  世界大赛的百米飞人决战向来是清一色的黑人运动员,而一位黄皮肤的中国人差点就打破了这一垄断。在前晚进行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1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虽然遗憾地以千分之一秒的差距未能进入决赛,但他同样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这是中国人在百米赛道上首次踏平10秒大关,也是黄种人历史上最快的百米速度。从袁国强在1978年以10秒61成绩创造电计时首个全国男子100米纪录以来,10秒成为中国飞人们难以逾越的一道难关,而张培萌的强势崛起让人看到,中国人距跨进9秒的那一天已经不再遥远。

  10秒51 余壮辉 1983年

  10秒28 郑晨 1985年

  10秒26 李涛 1986年

  10秒16 苏炳添 2011年

  10秒20 陈文忠 1996年

  10秒17 周伟 1998年

  10秒61 袁国强 1978年

  距决赛只差千分之一秒

  张培萌10秒的成绩在半决赛24名选手中名列第9,而只有前8名才能进入决赛。第8名的法国选手勒迈特和张培萌同组,用时都是10秒整。一般情况下,成绩仅计算到百分之一秒。如果依然难分胜负,就要查看到千分之一秒。最终的成绩显示:张培萌慢了千分之一秒。就因为这眨半次眼的时间,张培萌与决赛擦肩而过。另一位中国选手苏炳添在半决赛第一组抢跑被罚下。

  历史上,亚洲黄种男选手在世界田径大赛上从没有进入过百米决赛。而26岁的张培萌差一点就改写了历史,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失声痛哭:“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想进入决赛。我希望成为站在世界大赛百米决赛场地上的第一个黄皮肤的亚洲人。我已经拼尽全力了。如果能稍微再快一点,我将能创造历史。但就差了千分之一秒我就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非常遗憾。”短跑向来是黑人选手的天下,这次世锦赛半决赛24名选手中就有21位黑人,张培萌和苏炳添能双双杀进半决赛已实属不易。

  平黄种人历史最快速度

  没有突破10秒大关,没有跑进世锦赛决赛,但这一切无法掩盖张培萌这一成绩的意义。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跑出10秒的百米成绩,之前,黄种人的最快速度是由已退役的日本名将伊东浩司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创造的10秒整,创造9秒99亚洲纪录的弗朗西斯是卡塔尔从尼日利亚归化的黑人运动员。因此,这一次张培萌的10秒不仅改写了中国田径的历史,也追平了伊东浩司保持15年之久的黄种人百米纪录。

  为什么要特意强调这个黄种人的纪录?一直以来,田径界有种看法,黄种人跑不过黑人。黑人拥有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比如快肌纤维在肌肉比例、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都比其他人种高等。因此,黄种人在世界大赛从来没有人进入过男子100米决赛,甚至包括白种人在内,很少有人能站上决赛跑道和黑人选手抗衡。而中国男子短跑多年来一直是田径中最落后、最垫底的项目,甚至跑不过日本人和韩国人,在亚洲都抬不起头。如今张培萌成为亚洲第一飞人,对于中国田径来说的意义不言而喻。

  跑进10秒指日可待

  张培萌相信,无论是百米决赛还是跨进9秒,中国人都不用等待太久,而他确实还有提升的空间。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赛后就表示:“张培萌最后冲刺的时候身体的前倾还不够,就差一个有效部位,如果能够再压下去一点,就进10秒了,也就进决赛了。”

  在亚洲男子百米远落后于欧美的大环境下,张培萌能够保持成绩的稳定已经相当不容易。在张培萌小的时候,他的启蒙教练就认为这个小伙子肌肉类型与众不同,不仅很饱满,而且弹性非常好,特别是小腿力量感十足,会有强劲的爆发力。另外,张培萌的起跑技术非常好。从这次半决赛的起跑反应来看,张培萌反应时间是0.143秒,比博尔特、加特林等名将都快。目前26岁的张培萌年龄不算很大,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以及2016年巴西奥运会,都是他可以一战的顶级舞台。

  田径是所有运动的基础,短跑是田径的基础。提起史上最有影响力的田径选手,人们会说欧文斯;提起当世最杰出的田径明星,人们会说博尔特。欧文斯、刘易斯、博尔特这些耳熟能详的田坛巨星,都出自于男子100米这个项目。一旦有短跑天才在中国涌现,便很容易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成为广告商的宠儿。

  新华社资深体育记者杨明昨日就在评论中写到:“张培萌的条件令人眼前一亮,有天赋、有身高、有技术、有抱负,看上去是个巨星材料,有望取代刘翔成为中国田径男子领军人物。刘翔倒了,张培萌崛起了,加油!中国田径!”当然,张培萌想真正成为中国田径下一面旗帜,还需要继续用成绩撑腰。

  人物故事

  出生于体育世家

  曾被误诊为骨癌

  来自北京的张培萌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他的父亲张成上世纪70年代曾经打破过亚洲撑杆跳高纪录,母亲也是专业跳高运动员,良好的遗传基因让他从小就具有极高的运动天赋。2004年,16岁的张培萌被选入了北京队,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一年后,他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10秒53,并首次入选国家队。

  2007年,张培萌包揽了那一年的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和城运会的男子100米的冠军。2009年全运会前夕,张培萌膝盖开始疼痛,随后被误诊为骨癌,甚至面临被截肢的可能。虽然最终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心理上经历了一次“过山车”的他在全运会上没能拿下男子100米金牌。

  2013年,张培萌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先是在年初连续打破男子200米室内全国纪录,随后在4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将苏炳添的百米全国纪录提高了0.12秒。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他又将尘封17年的男子200米全国纪录提高了0.07秒。本次世锦赛,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成绩再次刷新了全国纪录。

  相关新闻

  博尔特雨中9秒77夺冠

  昨日凌晨,田径世锦赛在雨中展开了男子100米决赛的争夺,牙买加选手博尔特跑出9秒77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继09年世锦赛之后第二次获得世锦赛男子100米冠军。最终,博尔特夺回了上届世锦赛因抢跑旁落的男子百米金牌。美国选手加特林以9秒85获得亚军,牙买加选手卡特以9秒95获得铜牌。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3/n384037427.shtml report 3192 张培萌在比赛中全力冲刺千分之一秒无缘世锦赛百米决赛10秒整追平黄种人最快百米速度或取代刘翔成中国田径领军人物中国男子百米纪录演变史商报记者廖宇翔实习生吴磊世界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