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羽毛球世锦赛|广州羽毛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教练斥大马输球找借口 李宗伟:怪不得别人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实习生 吴璠

  “空调问题”成为了这次“林李大战”赛后最热议的话题。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8月11日晚在广州落幕,球迷们期盼已久的“林李巅峰对决”以李宗伟决胜局意外伤退,林丹实现个人世界大赛18冠而告终。赛后,马来西亚男单教练郑瑞睦向世界羽联提出申诉,抗议在决赛第二局时场馆空调被关闭,导致李宗伟最终体力不支、大腿抽筋。同时他也对赛程安排提出了极大的异议。据报道,对于此项质疑,世界羽联第一时间向主办方进行求证,主办方回应道“不知道哪个单位关了空调”。而在昨日,赛事组委会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是世界羽联因担心风向影响比赛,从而决定关闭空调,这一前一后的回应内容似乎在逻辑上有些出入。

  大马教练申诉“关空调”

  在这场决赛中,第一局比赛,李宗伟是顺风,控球难度加大,后场球容易出界。第二局则换到林丹顺风,大比分0-1落后,此时赛场内热了起来。从比赛过程看,李宗伟第二局似乎没有适应风向的变化。这一局一开始李宗伟连续放过了林丹5个高球没有去接,根据他对于前一局风向的判断,这样的高球在对方顺风时是很容易出界的,但林丹的这些球都落在了界内,李宗伟很快就以1比11落后了。21比13,林丹拿下第二局,谁也没想到的是,林丹在决胜局中以20比17拿到赛点时,李宗伟腿部突然抽筋,暂停片刻后仍不能坚持比赛,最终他选择了放弃。

  郑瑞睦说:“我们坐在场边的教练都热得浑身冒汗,更不用说在场上比赛的队员呢!”李宗伟当晚受伤后被抬出天河体育馆,一辆广州市十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将李宗伟送到医院吊盐水补充电解质。据了解,运动员抽筋主要与大量出汗导致体内钙含量过低有关。据现场观赛的人员回忆,当天前四场比赛中场馆并没有感觉很热,直到林李大战后半段才开始感觉闷热起来,现场很多观众开始拿出扇子或者书本之类的东西扇风,观众席上也发有人出“好热”的抱怨。

  以这样的方式又一次与冠军奖牌失之交臂,这让李宗伟的教练难以接受,“失败就是失败,我们可以接受失败,我们也完全是输得起,但在比赛进入半途却把空调关上,让球员处在不利的状态,这一切我们完全不能容忍,不能接受。”郑瑞睦对马来西亚报纸《星洲日报》说道。在闷热的环境下比赛,李宗伟到比赛最后体力透支,郑瑞睦认为这直接导致了李宗伟的腿部抽筋现象。“场馆里太热了,这太可怕了,对于场上比赛的运动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煎熬,每得一分,李宗伟就极力地去呼吸。”郑瑞睦说。

  此外,郑瑞睦也对于组委会的赛事安排提出异议,他们认为此前半决赛时将李宗伟安排在晚间倒数第2场进行比赛,又是打满3局才结束,而林丹早在李宗伟未进行半决赛的6小时前就已结束比赛,这让林丹有比李宗伟更多的休息时间。

  相对于“义愤填膺”的教练,李宗伟显得更为冷静,他不愿过多评论,但承认场馆温度过高影响了他的发挥。他还表示,比赛失利是自己失误所致,不能归罪于任何人。

  林丹教练:又找台阶

  马来西亚队在发现体育馆空调关上之后,就立刻向世界羽联做出了投诉,世界羽联向主办方进行求证时,主办方回应“不知道哪个单位关了空调”。而在昨日,赛事组委会相关人员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当时是世界羽联担心风向影响比赛,要求关闭空调的,这一前一后的回应似乎有些矛盾。“比赛时看台上和主席台上坐满了人,我们怎么可能想要关闭空调?”这位人士还表示,当决赛结束后李宗伟被送至医院接受治疗时,他的经纪人也曾抱怨场地太热。但截至目前,组委会还没有收到马来西亚队的正式投诉。此外,据了解,李宗伟的伤情并无大碍,已于昨日离开广州前往香港。世界羽联新闻官昨日下午从广州返回马来西亚,截至发稿时,记者没有得到她对于此事的回应。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有法新社的女记者提问林丹,临时关闭的空调是否让他从中获益。对此林丹并未正面回答,而是表示空调的关闭对二人产生的影响是一样的,“我们两个人都在全力打一场比赛,我没有考虑这么多。况且我认为我出再多的汗,李宗伟也同样如此,两人会付出一样多的体力。从主办方角度来说希望最后的男子单打会非常精彩,从我这边我也希望今天到场球迷确实感觉到,我跟李宗伟都在全力以赴打出高技术水平。” 随后一位马来西亚女记者再次问林丹:“这种开关空调的方式是否影响到了比赛的进程?”林丹肯定了风向对于羽毛球比赛确实会产生影响,“如果你们喜欢打羽毛球,会感觉羽毛球很轻,如果室内有比较强的风向会影响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发挥,进而会影响比赛的质量,令比赛观赏性上一定有打折扣。羽毛球是一项特别的运动,对环境非常挑剔,不仅仅是风向还有灯光。我想每个运动员都喜欢去欧洲比赛,那里的场馆无论风向还是灯光都比较好,每次中国运动员在欧洲比赛都会非常出色。”

  对于马来西亚方面的抗议,林丹的教练李志锋回应到,“可能又是有人为李宗伟找台阶吧,他们总是这样,输了又不太服。”针对场馆内临时关闭空调的问题,李志锋则表示他们没有感觉到球馆内关闭了空调,认为是因为人多,所以才感觉热。

  主场优势:公开的秘密

  “为何在决赛第二局才关空调”,这引起了媒体和网友的质疑。羽毛球高手间的水平非常接近,如果谁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差一些,则有可能拉大差距,直接导致失利。而对于原本水平差距非常大的对手来说,风又有可能会把两人的差距缩小,使比赛的不确定因素更多。对于关闭空调产生的风向变化与温度变化对羽毛球比赛产生的影响,业内人士给出了相关的解释,认为其实通过对于比赛内场馆大门及空调的开关控制场内风向,是本土球队的“主场优势”,这在羽毛球界其实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然而,无论是开关门还是开关空调,都不足以左右一场羽毛球比赛的结果,顺风与逆风对于球场上的双方球员都会产生影响,所以世界羽联并没有相关方面的规定,真正能够左右比赛结果的,还是选手的能力和心理状态。

  而关闭空调造成室内气温的升高,对于球员的影响也是相同的,该业内人士分析称,“林丹和李宗伟双方都在全力打比赛,体力的消耗也是相同的,对于成长于东南亚的李宗伟,应该比林丹更适应高温球场。林丹此前已经告别世界大赛近一年,李宗伟则一直活跃在世界赛场上,坚持打比赛,对于比赛强度的适应力也应该是李宗伟更强。所以,无论是‘风向’还是‘温度’这些都不会决定比赛的结果。”对羽毛球运动员来说,除了技术需要掌握之外,掌握比赛场馆的风向也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各馆条件不同,只有适应能力强,赢球的可能才大。这也可算作对运动员综合能力培养的一部分。总教练李永波在几年前带队客场比赛遇到风向问题时就表示过,“球场的适应是一个相对的过程,我们训练的条件非常好,几乎没有风的影响,我们需要带队伍去各种各样的球场锻炼适应场地的本领。”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3/n384042991.shtml report 4489 早报记者朱轶实习生吴璠“空调问题”成为了这次“林李大战”赛后最热议的话题。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8月11日晚在广州落幕,球迷们期盼已久的“林李巅峰对决”以李宗伟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