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0轮 > 杭州绿城VS辽宁宏运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城助教乃是日本青训之父 小野刚最崇拜诸葛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经验之谈]

  日本足球腾飞三部曲:

  国家队强化、年轻人成长、教练员培训

  小野刚对足球事业的贡献不仅限于教球,他曾当过日本足协青训主管、FIFA国际讲师,最重要的职位要数日本足协技术部主任。“如果说国家队主帅考虑的是当前比赛的技战术安排,那么技术部主任就得规划未来10年的足球之路。用一句话概括,你需要不断去思考如何发展日本足球。”

  在小野刚之前,已有不少人当过日本足协技术部主任,他的前任们却少有人能做好各机构的沟通与协调工作。“各人均在努力,但没有把力气都往一处使,这样的日本足球很难发展得太好。”于是小野刚重新整合了最重要的三个部分,分别为国家队强化、年轻人成长、教练员培训。“外界最为关注的肯定是国家队层面,像球员能力、战术打法、大赛成绩,这些都要以一代又一代的年轻球员作为基础,所以国家队与青训体系必须统一。这里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 靠谁去培养年轻球员?是他们的教练。足协因此还得把教练员培训也划入这个范围之中。只有把以上三环都做到位而且形成紧密连接,足球运动才能取得一个较好的发展。”

  任职日本足协技术部主任期间,小野刚曾撰写过日本足球发展大纲,其中的重点便是青少年足球发展。“一支国家队在90分钟比赛取得的成绩,反映了一级又一级幼儿队、少年队、青年队的发展情况,所以国家队和各级梯队之间要形成一种信息共享,在球员、教练、工作人员等方面开展多方面的交流。”

  接手杭州绿城之后,冈田武史和小野刚便把U 20球员放入一线队里一起训练,既让年轻队员迅速成长,也在队内形成了一种良性竞争。小野刚平日很少去给U 20球队讲解技战术内容,而是以提升能力为主。“有天赋的中国球员不少,我主要是锻炼他们两种能力——— 创造力和判断力。场边教练有的时候不应该说太多,而是要让年轻队员自己去做判断和思考,这可能会让你的场上战术不太统一,但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在今年进行的各级别青少年比赛中,绿城梯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就包括了全运会U 20男足的复赛第一。“我认为绿城队中的一些年轻球员有实力去欧洲闯荡,已有弟子跟我谈过这样的想法,我给他们的建议是要切断后路,不要给自己回来留退路。”小野刚指出,出去留洋需要决心,要把自己逼到不能回头,这样才拼出成绩、赢得发展。

  在阅读了小野刚的足球教材之后,前上海申鑫主帅朱炯将于近期前往杭州,与冈田武史和小野刚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我不会给予朱炯什么指导,而是要从他的身上学习东西。作为一名年轻教练,朱炯能把一支投入不大的球队带成这样实属不易。”小野刚认为,中日之间的足球沟通已经步入正轨,两国今后的交流将会更加频繁。“冈田武史、佐熊裕和、乐山孝志等人都来到了中国,但绝对人数还不能称得上多,我觉得中日之间的足球交流会变得更加频繁,这样对两国发展都有益处,像绿城U 20梯队的一些好苗子都可以送到日本锻炼,日本的一些球员也能来中国踢球。”

  和朱炯相似,小野刚也是一位非常好学的足球人士,他在1988年拿到日本筑波大学硕士学位,后来去过英国约翰摩尔大学留学,获得了英足总高级教练执照和美国足球教练协会高级教练执照。“翻看自己过去的履历,印象最深的当然是带领日本国家队打进1998年世界杯。但我同时认为,之前的那段求学生涯对于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小野刚说道。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黄融

  实习生 赵曜

[上一页] [1] [2] [3]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3/n384043530.shtml report 3662 重要角色日本足球的幕后军师杭州绿城队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人物肯定是主教练冈田武史,他的身后却藏着一位足智多谋的助教小野刚。每当冈田武史遇到困难,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