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媒体一致看好破10秒 张培萌:追博尔特的中国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6岁的张培萌来莫斯科前没想过会在这里被载入历史,24岁的苏炳添也没想过会因为抢跑违规在半决赛被罚下。然而创造了纪录的张培萌触碰到了梦想,却最终流着泪离开;反倒是令人抱憾的苏炳添只叹了口气,没有掉下一滴眼泪。这对今年中国男子百米跑道上的“双子星”用不同的情绪书写了属于他们的一届世锦赛。

  A

  张培萌:追博尔特的中国人

  前天的半决赛一比完,张培萌是一路哭着从跑道走回混采区的,任凭记者怎么给他鼓掌,说再多的好话安慰他,这个26岁的大男孩还是哭成了“泪人”。与决赛席位擦肩而过固然是他最遗憾的事,而另一个私下的惦念是自己又不能和博尔特同场竞技了。

  世锦赛开幕前两天,牙买加队搞公开训练,张培萌和几个队友正好也在差不多的时段来训练,有人发现牙买加队就在距离他们不到50米的地方,不好意思直接过去围观,就从包里掏出单反相机想去拍几张博尔特的照片。但张培萌反而特别卖力自顾自地练起来,连看都没往那个方向看一眼,因为近距离接触博尔特,与他说话,甚至交朋友对于张培萌来说都不是难事,关键是张培萌想要追博尔特的地方不是在场外,而是在赛道上。

  张培萌自2007年全国冠军赛进入人们视野以来也陆续参加过不少国际赛事,但除了两年前在上海钻石赛200米跑道上与博尔特比过一次后,张培萌一直都没有机会在主项100米上会会“牙买加闪电”,倒不是自认为可以挑战世界第一人,用他的话说那就是一个梦想:“就是特别想跟博尔特跑一回,做梦都想。”

  第一天预赛,张培萌虽然没跟博尔特分在一组,但他一直留意着这位巨星的一举一动。“在热身区我就一直盯着博尔特看,看到都没起来活动,就躺在按摩床上戴个耳机听音乐,那我想既然他都不动,那我也不动。”这个玩笑式的想法倒是帮助张培萌迅速摆脱了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紧张感,促成了预赛时10秒04的好成绩。那天晚上张培萌是站在混合区跟记者们一起看完博尔特的预赛的,牙买加闪电只跑了10秒07,有记者开玩笑说明天的标题就打“张培萌力压博尔特”,小伙子听了只扮鬼脸:“唉,就知道你们……”

  然而半决赛分组张培萌没跟博尔特在一起,同组是另外两位牙买加高手,张培萌拼尽全力,跑出了中国人至今取得过的最好成绩10秒整,可还是被挡在了决赛大门外。赛后看到张培萌哭红双眼,连日本记者都过来安慰,告诉他已经追平了伊东浩司保持的黄种人百米纪录,称赞他为“亚洲博尔特”,但张培萌一点也不为之动容,即便后来回到酒店,小伙子在房间里又哭了一场。“我不在乎啊,没能进决赛其他都是白费……我幻想过自己能站在决赛场,让博尔特来认识我,但现在都不可能了。”他说他不敢想未来还有没有机会,“我都26岁了,比赛比一次少一次,都不知道下一次会碰到怎样的机会啊!”

  尽管最终博尔特没能认识这位黄皮肤的中国小伙,但很多外国媒体包括国际田联的官员都记住了张培萌的名字,而且所有人都相信,他一定会成为跑进10秒的第一个黄种人。“我会的,”张培萌说,这次的惋惜会化作下次的动力,“跑进10秒的那天不会太远了。”

  B

  苏炳添:不流着泪离开

  张培萌与自己的梦想失之毫厘固然令人唏嘘,其实真正悲情的是中国男子百米的另一位新星苏炳添,因为抢跑,这位中山小伙在半决赛起跑线上就被红牌罚下。可是小苏下来后一滴眼泪也没掉,也许正像那部著名的苏联电影台词所说:“别哭,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现在不该是哭的时候,而该行动起来了。”

  苏炳添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上一届在大邱他为了接力放弃了单项,而去年跑进过伦敦奥运百米半决赛已经让苏炳添小小体会了一点成名的感觉,所以记者赛前去看训练时也看到小苏其实没有表现出过于兴奋或过于紧张的情绪。“他的状态跟平常一样,之前也是保持一个月有一次大赛,所以调整的差不多。”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告诉记者,“兴奋肯定是有的,但他自己会抑制,你们也知道他不是喜欢叽叽喳喳的人,他很沉着的。”

  可沉得住气对于苏炳添来说可以是好事,放到世锦赛上也许就反而坏事了。这次世锦赛前苏炳添和张培萌都在尝试练习新的起跑方式,后者一向大大咧咧,比赛时不多想,枪一响顺利完成。而小苏总会静心想很多,细细考虑动作要领,结果是预赛时起跑有些不顺,到了半决赛他脑子里惦记的还是这事。“我就想着预赛起跑没跑好,半决赛得特别注意,直到做准备姿势时都还在想要怎么起跑,结果想着想着腿就提前动了一下。”苏炳添说,“看到裁判叫停比赛,说有人犯规,我马上就想到了是自己。”不幸的苏炳添就这样因为抢跑被直接罚下。

  赛后其实小苏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沮丧,没有找任何借口,更没有哭,只是很老实地承认是自己犯错了。不过他的世锦赛并没有就此结束,接下来苏炳添还将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中国队的目标是前八,教练袁国强有些担心小伙子的临场发挥,倒是苏炳添自己说了一句听上去有点像“冷笑话”的事实,“接力比赛我跑第一棒啊,”他说,“还是要注意起跑。”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3/n384045144.shtml report 2150 26岁的张培萌来莫斯科前没想过会在这里被载入历史,24岁的苏炳添也没想过会因为抢跑违规在半决赛被罚下。然而创造了纪录的张培萌触碰到了梦想,却最终流着泪离开;反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