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培萌撞线时没探头怕受伤 增大步幅可跻身一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周方平
张培萌离决赛只差百分之一秒。新华社发
张培萌离决赛只差百分之一秒。新华社发

  虽然过去了一天,张培萌在百米赛场上的表现依旧让人回味。10秒00的成绩创造全国纪录,但不到百分之一秒的差距把他挡在了决赛之外。冷静下来,张培萌与他的教练李庆认真分析比赛的得失。跑出这样的成绩,得到这样的结果,李庆认为这一切不是巧合。

  发令枪故障令他犹豫

  几乎看了一整夜比赛录像,李庆教练至少找到两处明显缺陷。第一在起跑。“如果两枪全都顺利,也许这次真有了。”李庆叹道。半决赛第一组,苏炳添抢跑,检录区里张培萌一阵冷汗。第二组张培萌出场,发令枪却出了机械故障。

  “两次发令不成功,他在起跑时有了犹豫。”教练用数据说话,预赛时张培萌的起跑反应是0.124秒,半决赛0.143秒,仅这一项就落下近0.02秒,而他过往的平均起跑反应为0.130秒。

  第二在步幅。“胡凯1米76,跑出10秒24时,用44.5步就能跑完百米,张培萌1米88,跑10秒却要46.2步。”李庆指出如果张培萌能用45步跑完,就能跻身世界一流。

  预赛10秒04,半决赛10秒00,但在教练眼中,张培萌的预赛才算得上是完美一跑,在半决赛没能复制,李庆认为是因为不够自信。因为不够自信,张培萌无法像预赛跑出流畅的节奏。当他半决赛被夹在两名牙买加选手中时,只顾追逐而自乱阵脚。自信心是要靠比赛来积累的,去年为备战奥运,张培萌参加的国际性赛事全都是接力跑,百米一次都没有。今年来莫斯科前,仅有的两站国际赛事也都是在国内举办的,一个是上海钻石赛,一个是北京挑战赛。

  “明年,希望能有三四场国际比赛,只有到大赛场上跟高手过招,才能累积经验。”在教练看来,国际赛的水平也不必太高,“钻石赛对手太强,挑战赛强度刚好,我们需要的是多赢多自信。”

  撞线时没有探头怕受伤

  不少人疑问张培萌为什么不能在撞线时探出脑袋。“这是误区,短跑和短跨一字之差完全不同。”身为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庆习惯用数据说话,“110米栏最后一个栏下来时,速度有个缓冲期,冲线时的速度不会超过10米/秒。但100米不同,全程都在全力加速,高水平选手最后撞线时的速度已超过了11米/秒,这般高速下,身体是僵硬的,若强行探头,容易招致拉伤。”

  近年来,中国游泳队进步显著,李庆对与游泳队教练的一次交流记忆深刻,“不是把运动员交给外教就了事,而是要让中国教练学会国外的先进训练方法。”以他本人为例,过去30年,李庆三赴德国,汲取三所不同大学的训练精华。眼界更开阔,思维更新潮,他希望中国田径不仅能将教练送出国门去学习,更要定期举行交流会,相互激发。台前幕后的所有中国田径人厚积薄发,力争早日将这不到百分之一秒的差距弥补过来。

  特约记者 周方平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08/14/content_94821.htm?div=-1 report 1780 张培萌离决赛只差百分之一秒。新华社发虽然过去了一天,张培萌在百米赛场上的表现依旧让人回味。10秒00的成绩创造全国纪录,但不到百分之一秒的差距把他挡在了决赛之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