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赛首冠!多年配角熬出头 突破12秒90关有4人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关注男子110米栏

  2013年男子110米栏的赛场是属于奥利弗的。这位肌肉发达的美国男人不仅拥有着今年男子110米栏的最好成绩,在昨天凌晨结束的莫斯科世锦赛中更是拿下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接近8年的职业征战,奥利弗终于在世锦赛拿下了自己最重要的一项冠军。

  一直坚持终大器晚成

  这场男子110米栏决赛是美国人间的竞争,决赛中的8位选手一半来自美国,其中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梅里特和上届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不过拿下这场比赛的却是拥有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奥利弗。

  奥利弗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一身雄壮的肌肉,还有比赛中频频打栏。比刘翔还年长一岁的奥利弗,成名却比刘翔晚得多。2006年奥利弗才进入到大家的眼帘。直到2008年,奥利弗才渐渐发生蜕变,并且在北京奥运会拿到了铜牌。当年奥利弗两次杀进13秒大关,进入了顶尖选手的行列。

  2009年,奥利弗因伤错过了世锦赛。不过在随后的一年中,奥利弗风光无限,当年世界最好的10个成绩中,他包揽了8位,而且4次进入13秒大关,他成为最有机会打破世界纪录的人选之一。这一好状态甚至延续到了2011年世锦赛,但也许无数人都还记得那一场“手拉手”的决赛,却并不记得身后那个频频打栏的奥利弗,美国人再度与世界冠军无缘。

  谁也没有想到,在进入2012年后,奥利弗竟然在奥运会选拔赛上落选,那一年奥利弗的名字渐渐从大众面前消失。

  直到今年4月的洛桑,奥利弗又一次让小伙伴们惊呆了,他跑出了今年的原世界最好成绩13秒03,宣布了自己的回归。在自己竞争对手梅里特和理查德森正处于调整期时,奥利弗在这场决赛中,一个栏也没打倒,顺利地拿下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而13秒00的夺冠成绩成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跨过心坎把金牌献母亲

  奥利弗的经历如同过山车般,在经历了如此多的波折后,他终于在世锦赛打破了自己世界大赛冠军荒的局面。冲过终点后,奥利弗屈膝半跪在地,双手捂住头,望向看台上的母亲。“她哭了,她太高兴了。看到眼泪在她脸上哗哗地流下,我也忍不住要哭。”奥利弗赛后说。

  男子110米栏历史上只有4位选手突破12秒90,奥利弗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到12秒89,其他三人则是刘翔、罗伯斯和梅里特,其他三人都拿到过奥运冠军和打破过世界纪录,只有奥利弗连世界冠军都没有拿过。

  “当你像我这样不断遭遇失败的时候,一定要抬起头,并下决心跨过去,否则永远都不会成功。我这次做到了,无论经受多少次打击,我始终保持希望。这场胜利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太多,即使伤病不断找上我,我从未放弃,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现在我可以把奖牌挂在胸前,登上领奖台。”奥利弗说,“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牺牲都是值得的,我一直强迫自己到健身房和跑道上,这下终于有了回报。现在我很累,但不是像以前那样有点绝望的累,我太高兴了。”

  竞技的世界永远不缺乏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故事,而这也是体育最大的魅力之一。而不得不提的是,这次世锦赛前两名的选手都超过了30岁。在这项更加讲究技术的田径项目中,年龄似乎并不是最大的问题。

  假如刘翔不受伤……

  ■视点

  2013年的男子110米栏,世界名将们似乎整体患上了萎靡症,除了美国老将奥利弗状态尚好外,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梅里特以及上届世界冠军理查德森,今年完全失去了棱角,成绩一塌糊涂。看完昨日的世界锦标赛高栏决赛,有人感慨:刘翔真是不走运,假如他去年不受伤,今年保准能风光。

  最让人看不懂的是美国人梅里特,他去年跑出过12秒80,今年却常常跑到13秒30,本次世锦赛决赛仅名列第六,成绩是13秒31。去年是条龙,今年变成虫,不知背后有什么故事。刘翔之后,本以为会开辟一个梅里特时代,不曾想,没有梅开二度,取而代之的是一场没有霸主的纷争乱象。

  刘翔受伤后,他的小师弟谢文骏今年在上海钻石赛上露出锋芒,跑出了13秒28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了第三名,把3个美国大腕吓了一跳。莫斯科世锦赛对谢文骏本来是个天赐良机,只要跑到13秒40就能进入决赛,如果发挥最好成绩,可以排到第五名。但是,谢师弟关键时刻掉了链子,预赛跑出13秒59的糟糕成绩,只能回家等着打全运会了。决赛中,一个长得酷似刘翔的俄罗斯新秀突然杀出,跑出了13秒24,赢得铜牌。

  相信刘翔在美国通过电视看到了这一切,可能他会英雄迟暮地扼腕叹息,涌起再次复出的冲动;也可能会心如古井,再不起波澜。

  其实,即便刘翔不受伤,今年继续世锦赛夺冠,又能怎样?还能怎样?属于刘翔的那个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后浪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是自然规律,不用悲哀,无需沉痛。

  真不希望刘翔顶着压力,为了金牌,带着内心和肉体上的双重伤痛再次复出。舍得和放下是种境界,对刘翔如此,对世人亦如此。

  新华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署名除外)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4/n384142796.shtml report 2423 ■关注男子110米栏2013年男子110米栏的赛场是属于奥利弗的。这位肌肉发达的美国男人不仅拥有着今年男子110米栏的最好成绩,在昨天凌晨结束的莫斯科世锦赛中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