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撑杆跳女皇上演完美谢幕 自曝离开赛场回家生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伊人完美谢幕(组图)]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新华社供图
伊人完美谢幕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新华社供图

  2枚奥运会金牌、3枚世锦赛金牌、4届室内世锦赛冠军,在囊括了几乎所有世界大赛冠军之后,“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今晨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完美谢幕。

  再度夺冠

  这场世锦赛女子撑杆跳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巧合的是,15年前,伊娃的职业生涯首个冠军就是在这里获得的。因此,卢日尼基体育场对于伊娃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场决战,美国名将、伦敦奥运会冠军苏尔和古巴新秀席尔瓦是伊娃的主要对手。第一跳,伊娃的高度是4米65,但最终失败。第二跳中,伊娃成功越过4米65的高度。第三跳,伊辛巴耶娃挑战4米75的高度,她一跃而过!奥运会冠军苏尔的前两跳分别是4米55和4米75,并都取得成功。古巴新秀席尔瓦也跳过4米75的高度。

  挑战4米82的高度,伊娃与苏尔、席尔瓦纷纷成功越过这一障碍。然而,进入挑战4米89这一环节,却分出了胜负。这一轮,“女皇”的状态越来越出色,她第一跳就宣告成功。奥运会冠军苏尔三次试跳4米89,但都失败,她的世锦赛夺冠之旅就此结束。随后,席尔瓦也未能跃过这一高度,伊辛巴耶娃最终夺得了冠军。

  为了打破自己保持的5米06的世界纪录,伊娃随后向5米07发起挑战。遗憾的是,她的三次跳跃都宣告失败,但这无碍伊娃成为卢日尼基体育场的绝对英雄。凭此战役,伊娃获得了三届世锦赛冠军。

  完美谢幕

  以4米89夺得冠军,用金牌为自己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加冕,伊辛巴耶娃用一场完美的胜利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划上了句号。赛后,伊辛巴耶娃哭了,她知道,属于自己的时代,真的就要结束了。

  1998年,当时16岁的伊辛巴耶娃从体操“转行”,便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的世界青年运动会上以4米的高度夺得了她个人的首个冠军,那也是她参加的第三场撑杆跳比赛。从那之后,全世界逐渐认识了这位拥有深邃湛蓝的双眼、大方怡人的微笑、挑战极限魄力的俄罗斯姑娘,她的每一次自我突破,仿佛都在提升世界的高度。

  获得无数荣誉的伊娃,曾经也经历过低潮与痛苦。在北京奥运会再夺冠军后,伊娃状态下降。去年的伦敦奥运会,她与金牌失之交臂,仅获得铜牌,这让伊娃抱憾不已。那段时间,伊辛巴耶娃的情绪陷入了低谷,她似乎意识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已走进 “暮年”,每一次跨越都显得力不从心。但是,为了证明自己,她告诉外界,“撑杆跳高仍是我的生命”。

  今晨的卢日尼基体育场,罕见地出现了爆满,原因只有一个,伊辛巴耶娃。就连昨天进行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体育场里也没有这么多的观众撑场。显然,在俄罗斯人心中,伊辛巴耶娃才是他们心中真正的英雄。

  伊娃说过,她将在世锦赛后离开赛场一段时间。或许,我们无法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看到伊娃的身影,但是,“撑杆跳女皇”的传奇将永远定格在今晨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因为,伊辛巴耶娃创造了一个属于她自己的时代。

  回家生娃

  可以确定的是,伊辛巴耶娃在夺得世锦赛金牌之后,将离开赛场。对于是否退役,伊娃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我还是那个撑杆跳女皇”,31岁的伊辛巴耶娃告诉记者,“这次世锦赛夺冠是我生涯最重要的一冠。 ”

  “我现在还不会退役,我只是要休息一段时间,”伊辛巴耶娃说道,显然,在夺得世锦赛冠军后,俄罗斯“女皇”并不“甘心”就这样退休。“等生了孩子后,如果身体允许,很有可能会征战巴西里约奥运会。 ”

  俄罗斯姑娘坦陈,“此前确实想过会告别赛场,但通过这场比赛后,我发现自己依然很出色,现在我只想好好休息一下。 ”

  与世锦赛金牌阔别多年,如今再度夺回,伊辛巴耶娃高兴得像个孩子,“自从北京奥运会夺冠后,我接连输掉多个重要赛事,包括2009年、2011年两届世锦赛以及伦敦奥运会,都与冠军擦肩而过。那时候很多人说,伊辛巴耶娃玩完了。通过今夜,我想证明给那些怀疑我的人,我又回来了。 ”

  世锦赛花絮

  天公不作美

  世锦赛的前三天比赛,莫斯科的天气充满了变数。前两天,午间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这可苦了参加马拉松和竞走比赛的运动员,不少人都因天气闷热出现抽筋、中暑的状况,一些运动员包括中国马拉松名将贾超风因体力不支退赛。

  而到了11日晚最后一项男子百米决赛开始前,天气骤变,空中频频划过闪电,大雨突降,赛道内出现一些积水,不过牙买加“飞人”博尔特雨中强势夺冠。场内摄影记者都在争相询问,谁拍到了博尔特头“顶”闪电的精彩瞬间。有趣的是,百米决赛刚刚结束,大雨戛然而止,老天似乎就是有意挑这个时候小小为难一下运动员。

  赛道设置“用心良苦”

  已经结束比赛的女子马拉松和男子20公里竞走,主要赛道都设在莫斯科河边的公路上。莫斯科代市长索比亚宁说,这样设置赛道的初衷是尽量“不扰民”。实际上,本届世锦赛中,马拉松是唯一一个设在卢日尼基体育公园之外、需要进行市区道路管制的项目。

  不过,这样设置赛道的 “坏处”同样明显,参加马拉松和竞走的选手们都反映赛道比较单调、重复的圈数较多,使比赛略显枯燥。夺得女子马拉松季军的日本选手福士加代子开玩笑说,她对莫斯科很陌生,但现在去克里姆林宫的道路再熟悉不过了 (克里姆林宫紧挨着莫斯科河)。

  抢眼的“麻雀”

  本届世锦赛的吉祥物是麻雀,这是组委会征集网友意见后做出的选择。组委会解释说,田径运动员具有与麻雀相似的品质:“敏捷、轻盈、机灵”。实际上,麻雀被选为吉祥物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例如麻雀是莫斯科市内最为常见的鸟类;举办世锦赛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好位于莫斯科著名的麻雀山下。

  世锦赛开赛后,吉祥物麻雀也成了赛场上最为抢眼的风景线。这不,开幕式上,它破壳而出;男子百米大战后,它和博尔特一起庆祝胜利;每当重要比赛开始前,大屏幕上麻雀总会及时出现,将翅膀放到嘴边轻“嘘”一下,提醒大家一起噤声观赛。(据新华社电)

  作者:徐明 (来源:新闻晚报)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8/14/content_1076686.htm report 3178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新华社供图2枚奥运会金牌、3枚世锦赛金牌、4届室内世锦赛冠军,在囊括了几乎所有世界大赛冠军之后,“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今晨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