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男篮惨败真相:为全运会留力 国手争取合同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8月9日,在这个闷热、潮湿的南洋滨海城市的夜晚,中国男篮的名字,被永久地钉在了耻辱柱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这个在惨败夜三天前刚空降马尼拉的男篮掌门人,一脸黑青地从男篮更衣室出来,面对不甘心沉默的记者们,丢下一句话:“球都打成这样了还有什么可说的?”紧跟着他出来的,是中国篮协三个月前重金聘下的欧洲名帅扬纳基斯,银发老头刚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总结陈词是:“如果你要改变一些事情,你需要忍受更多。”

  是什么,让一支在亚锦赛15次夺冠的球队如此不堪一击呢?

  还有什么可说的?需要忍受什么?让我们从头说起吧。

  文:特约撰稿 王宁(马尼拉报道)/图:IC

  终场哨声响起的那一刻,中华台北队的球员冲向球场中间,抱在一起,互相庆祝,他们的身边,一个个身材高大身穿火红战袍的球员,低着脑袋,闷不作声。

  易建联双手捂面,一个人坐在板凳上,坐了许久,他面前,是一群不停跳动不断庆祝的人,这群人刚刚创造了历史——首次击败正牌的中国男篮,而他,正是这个夜晚悲剧的主人公之一;

  王治郅低着头,这个本该在两年前广州亚运会夺冠仪式上享受队友膜拜之后就收山的36岁老将,却因为各种推力不得不再战两年国家队,而这两年中,他却遭遇了伦敦奥运一场不胜和亚锦赛无缘四强的尴尬——他从17岁入选国家队后就从没输过中华台北,耻辱?大郅低着头,回避了这个字眼。

  哇!一个篮球冠军顶3块金牌!

  6天前,8月3日。

  中国男篮小组赛上以51比70负于伊朗,创造了一系列耻辱纪录,舆论大哗。

  男篮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准和精神状态让人非常不满,加上之前小组赛首场输给韩国,男篮史无前例的在亚锦赛小组赛输掉两场(2007年亚锦赛是男篮二队)。是什么,让亚洲篮坛十几年的霸主看上去军心涣散、斗志全无?问题,其实自集训之日起,就危机四伏。首先,中国男篮的队员,是各地方队全运会的主力球员,在很多人看来,亚锦赛,特别是小组赛的意义并不大,如果为了一场小组赛拼到受伤影响全运会,那就太不值得了——2009年,也是全运年,就出现过全运影响亚锦赛的情况,当时的主帅郭士强根本无法驱动球员为之拼命,但今年这个问题尤为明显——今年第12届全运会规定,在篮球比赛中取得前3名的球队,都将为本省市代表团贡献金牌(第1名算3枚金牌,第2名2金、第3名1金),这种特殊政策让很多代表团对篮球空前重视,相应的球员待遇也水涨船高。南方某省强队如果能在全运会上夺冠,主力球员每人将可能从各级分到超过300万元的奖金;北方某篮球强省,为了保证全运成绩,更是不惜授意球员诈伤,以便尽早回到本省全运队合练。因为重奖之下,谁都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喂!你们为咱家乡队悠着点!

  而那些出征菲律宾的球员,也多被本省市相关领导和教练反复叮嘱,“在国家队悠着点,别拼得太凶,千万别受伤!”

  全运年为了省市及个人利益,在国家队不尽全力,这在篮球圈并不是秘密,所以圈内人都不避讳私下谈论这个话题。“全运会的成绩意味着奖金、房子,甚至退役后的生活。运动员,特别是老将,他们不可能不考虑。至于亚锦赛,夺冠不夺冠,对个人来说没什么区别。”一位CBA球队也是该省全运队主教练说。

  在全运会影响部分球员个人斗志的新闻传出后,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出面,以大局为重,驳斥了部分球员出工不出力的新闻,而之后出现的局面是淘汰赛之前的最后一场小组赛前,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空降马尼拉,一些此前有怨言的球员,也再次积极配合扬纳基斯的用人,说得好听点,是国家荣誉让他们良心发现。

  那是人祸的开始,但远不是结束。

  听着!你要学会“引人注目”

  此时,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更小的人在打更小的算盘:国家队是球员争取赞助商合同的关键,这是已经传闻很久的事情,并传言有很多经纪人已经在直接“教”球员怎样打大赛——球队输赢不要紧,你只要自己表现好。

  出现在中国输给中华台北比赛这场揭疤之战中的问题,就是发生在领先17分之后,男篮的表现脱离了一切可以掌控的范围,一些球员只想得分,此前扬纳基斯来之后要求的传5次之后才能出手的情况,在这个历史铭记的比赛下半场,一些球员两次传球就抢着投篮!对此,扬纳基斯在赛后的解释是:“我们在和对手拼进攻的时候忘掉了自己的防守。”

  在输给中华台北的导火索点燃之后,有球员将矛头对准了主帅扬纳基斯——此人极可能像卡马乔一样,成为中国体制下的一个短命的“替罪羊”。“我自己很心痛,作为场上的一个球员,辛苦了一个夏天,希望能够自己好好表现得到肯定,却换来这样的结果。”一名国家队球员说,“这是整个球队的耻辱,但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大家骂狠一点吧,也许会清醒一些。我是真心觉得,中国篮球的未来,在你们媒体的笔下。去帮我们找到真正的原因吧。”更有人说,扬纳基斯太差了!

  信兰成,在对中华台北的赛前,来到中国男篮的板凳席,当时的领队张雄一下子从板凳上弹起,笑脸相迎,跟领导汇报工作,队医杜大夫也站起身示意,一位球员却始终坐在板凳上,他没有起身,只是瞟了一眼这个所谓的“主任”。

  七嘴八舌议男篮

  “作为一名有一定成就的教练,在执教这支球队的过程当中,肯定是有一定想法的,也会尽力凭借自身的经验及球队的特点来想出相应的办法。他不会也不可能希望自己执教的球队输球和走弯路。旁边指指点点的人多了,有些是善意的,有些是在下面做手脚想看笑话的,更有甚者只会喊‘暂停’和‘换人’等等。我不能说扬纳斯基在这三个多月里有多少举棋不定,这些只有在他身边的人才‘清楚’。”

  ——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非在赛后说

  “我现在心烦意乱,我为我的球员和球迷感到难过。这个结果让我很震惊,因为我真的确信中国男篮是亚洲第一……我为球迷和球员感到难过——这是一场惨烈的失败。不要指责孙悦,虽然他是没打好,但是国家男篮派二队也应该能赢中华台北!”

  ——前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在赛后说

  “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无请矣。’居五日,桓公体痛,使人索扁鹊,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苏群评中国男篮78比96负于中华台北

  “记得几年前大家一起聊天时就说过,中国足球的今天就是中国篮球的明天。别互比,同寻因,都是难兄难弟。”

  ——前足球国脚刘越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4/n384155849.shtml report 3001 8月9日,在这个闷热、潮湿的南洋滨海城市的夜晚,中国男篮的名字,被永久地钉在了耻辱柱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这个在惨败夜三天前刚空降马尼拉的男篮掌门人,一脸黑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