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民晚报:“空中芭蕾”爱你不容易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撑杆跳高被誉为空中芭蕾,一直以来是欧美选手的天下。昨夜今晨,能容纳近8万人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坐得满满当当,为伊辛巴耶娃加油的占了一大半。其实,欧美人从骨子里热爱这项运动。他们会在埃菲尔铁塔下专门举办一场撑杆跳高的比赛,规格之高,难以想象。

  这两天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中国两位年轻选手薛长瑞和李玲同时闯进男女撑杆跳决赛,成为赛场上的亮点。空中芭蕾,中国人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不过,真的想说爱你,却并不容易。

  欧美先天优势

  撑杆跳高运动最早只是爱尔兰撑越过河的游戏。后来,演变为撑杆跳高项目。1789年,德国选手布施越过1.83米,是有记载以来最早的撑杆跳成绩。几百年过去了,人类早已跃过6米的高度。目前,男女世界纪录分别由布勃卡和伊辛巴耶娃保持。

  “欧美人能垄断这项运动,因为力量、速度和耐力比亚洲人好。”薛长瑞举例,世锦赛男子预赛和决赛只间隔一天。“我进入决赛后,抓紧时间休息,可体力还是明显跟不上。”最终,薛长瑞只跳过了5.50米的高度,离他5.65米的最好成绩相差不少。而李玲在女子决赛中也很早就出局,只排在第11位。

  “撑杆跳光能跳到一定高度是远远不够的。助跑环节最重要,就像一架飞机起飞时,如果达不到一定速度,就飞不起来。”而欧美撑杆跳选手的短跑速度明显比中国选手快,这是他们另一个优势。

  薛长瑞正在尝试从16步到18步的转变,像本届世锦赛冠军拉斐尔助跑20步,布勃卡当年跑22步。“助跑距离越长,过杆时的动能越大,现在我还不能助跑距离太长。”

  动作相当复杂

  “撑杆跳高是所有田径项目中最复杂的一项运动。”薛长瑞说,选手既要有短跑的速度,又要有上肢的力量,同时还要有跳远的爆发力和体操的技术。选手在整个跳跃过程中,持杆、助跑、插杆、起跳、压杆、悬垂、引体、转体、过杆、推杆、着地……这些动作要一气呵成。一两秒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多动作,环环相扣,中间哪怕一个细小的失误,都会导致失败。

  外人看来,撑杆跳高虽然只有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对于选手来说却要花上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把动作做到完美。应该说,这项运动的门槛很高。“我刚开始训练时,第一年一直在练握杆的基本动作,只是找撑杆的感觉,一次都没跳过。”薛长瑞说,后来自己能够过杆了,却常常在空中“乱飞”。一般情况,一名选手练了三四年后,才基本算是一个成熟的撑杆跳运动员。”不少国外选手,都是三十来岁才出好成绩,而我们的运动员这个年龄已经选择退役,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

  装备花费偏高

  撑杆跳高的另一个高门槛是“装备”。除了场地上的设备外,一根普通的杆子就要1万元人民币。即使进了专业队,也不是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跳杆。

  “开始,我在省队训练时,只能几个队员共用一根杆子,对提高成绩肯定不利。国外选手买一套杆子三四十根,投入更大。”薛长瑞说。今年,薛长瑞在法国参加了多场比赛,并成功闯进了世界锦标赛决赛圈。“当然,中国人灵活性和技巧性是优势。所以,我相信,我们有能力跳进世界撑杆跳高精英的大家庭。” 特派记者 钟喆 (本报莫斯科今日电)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4/n384162027.shtml report 1606 撑杆跳高被誉为空中芭蕾,一直以来是欧美选手的天下。昨夜今晨,能容纳近8万人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坐得满满当当,为伊辛巴耶娃加油的占了一大半。其实,欧美人从骨子里热爱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