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民晚报:男篮溃败根在联赛 赞助多篮协拿大头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中国男篮亚锦赛溃败,令人唏嘘:CBA如今越来越有钱了,每年俱乐部的总投入超过5亿元,每年的赞助费超过4亿元,但为何这看似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却难以阻挡中国男篮水平和战绩的滑落?

  CBA富了,这不假,特别是在李宁公司去年成为CBA主赞助商之后,5年20亿元的赞助费令CBA一下子财大气粗起来。不过真正赚得盆满钵满的是中国篮协,他们拿的是赞助费的“大头”,17家俱乐部每家只能分到不到1000万元——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每家俱乐部到手的分红只有800万元,不知为何少了200万元。

  现在的CBA,还处于“烧钱”阶段,在篮协的经营资源垄断下,各俱乐部自我造血功能严重不足——此前上海男篮老板姚明曾做过估算,目前平均每家CBA俱乐部的净亏损在2000-2500万元左右,即使算上1000万元左右的分红,各俱乐部平均每年仍有1000多万元的亏损,那些投入越大的俱乐部则亏得越多。

  俱乐部投入多,赞助费也不少,可是CBA目前只是表面繁荣,对于球员的锻炼价值远远不够。众所周知,国家队的基础就是联赛,而比赛场次是维持运动员高水平竞技状态和俱乐部收益的重要保障,可是CBA球队每个赛季的比赛场次太少了,不但对球员的锻炼强度不够,对于俱乐部的经营也影响很大,两者都吃了大亏。

  其实早就有俱乐部呼吁,将CBA联赛常规赛增加到50场,可是篮协不同意,怕影响国家队集训时间。为了给国家队集训让路的结果就是,CBA成了全世界场次最少的男子职业联赛之一,没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一个赛季只能打32场比赛,这不但和NBA没法比,甚至都没有东亚近邻韩国联赛多,后者每队一个赛季能打54场。

  比赛场次少,俱乐部盈利空间小,在收益无法弥补亏损的情况下,投入到青训体系的资金更少,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青年队人才少—>一线队人才少—>国家队人才少。这次中国队兵败马尼拉,有一种质疑声是CBA到底是否能锻炼人,其实这不是“能否”锻炼人的问题,而是能否“充分”锻炼人的问题,答案当然是“不能”。

  男篮溃败,根在联赛。篮协的核心利益,是保证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等重大赛事的集训时间并取得优异成绩,这就形成了篮协和CBA俱乐部争夺时间、争夺球员和争夺市场的严重利益冲突。可是中国篮球的发展离不开职业联赛,保护俱乐部的利益也是关键一环,如果总是让投资人赔本赚吆喝,CBA就会逐渐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真到了那时候,本土球员水平越来越差,国家队的水平也就无从谈起,“不差钱”的篮协只能是搬起金元宝砸了自己的脚。

  本报记者 李元春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新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4/n384162949.shtml report 1122 中国男篮亚锦赛溃败,令人唏嘘:CBA如今越来越有钱了,每年俱乐部的总投入超过5亿元,每年的赞助费超过4亿元,但为何这看似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却难以阻挡中国男篮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