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1轮 > 杭州绿城VS上海申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旧将转投绿城获新生 为冈田知遇恩拒绝诱惑

作者:绿城队报 龚力魄
王林标准照
王林标准照


  体坛报记者 龚力魄 半年前,当王林来到绿城中泰基地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会成为本赛季绿城队最大的惊喜。

  “踏实、勤奋、上进”,这是大金绿城主教练冈田武史对王林的评价。来到中国快两年了,冈田武史很少主动夸赞自己的球员,王林是个例外。

  而对于让自己达到职业生涯高峰的冈田武史,王林直言他是“特殊的一个”。这位足迹漂泊的年轻人说,遇到冈田武史,让他第一次有了安定的感觉。

  这一年,他告别了枯坐板凳的荒芜岁月、告别了辗转不定的浪人生涯、离开了无可留恋的伤心之地,这一年,这位足迹漂泊的浪人获得重生。

  一份迟来的邀请

  王林所想的,莫过于在中超联赛中证明自己,于是在接到绿城的邀请后,他独自一人带着那个伴随他多年的旅行箱就来了。

  如此决绝,是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他的足球生涯并不平坦。2005年四川冠城解散之后,王林就一直处于在外漂泊的状态,辗转来到上海,因为年纪太小被申花打包送到新加坡,在狮城经历了噩梦般的两年之后,他又回到上海效力浦东中邦,直到2010年,表现有所起色的王林才被申花重新想起,他第一次出现在了中超联赛的赛场上。

  世事往往并不能遂人心愿,在效力上海申花的两年中,他并没有等来自己的机会。无论是布拉泽维奇、巴蒂斯塔这样的洋帅还是更熟悉中国球员的土帅奚志康都没有把王林列入他们的计划之中。王林用“欲走还留”来形容自己效力申花第一年的感受,彼时虽然得不到重用,但王林一直希望用自己努力的表现去征服教练,可是直到第二年离开球队,他都没有等来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刻。

  “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在中超球队打上主力。”迟迟在申花打不上比赛,让王林坚定了离开的决心,2012赛季结束,正在四处搜罗优秀边路选手的冈田武史发现了王林,“他是我想要的球员”。于是绿城俱乐部第一时间向其发出邀请,与申花合同到期的王林丝毫没有犹豫,能够去一支拥有更多出场时间的球队,对于他来说,正是梦寐以求的事情。

  一次真实的比对

  “我就是冲着冈田武史来的!”一谈到绿城,王林就突然蹦出这么一句话。事实也证明,在足球场上,冈田武史就是他的伯乐。

  申花效力的两年间,王林经历了布拉泽维奇、奚志康、蒂加纳、拜塞克、巴蒂斯塔五任教练,但是在人员储备相对较丰富的申花队,其中的任何一位都没有给王林更多的表现机会。“虽然没多少机会上场,但是经历了那么多任主教练,还是让我看透了一些东西。”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来到绿城之后,王林觉得对于中超球队而言,请一位熟悉亚洲足球的优秀教练员远比所谓的世界级名帅更管用,“蒂加纳虽然名气很大,但是他未必适合带水平相对较差的中超球队;拜塞克这样的东欧教练又过于刻板;而巴蒂斯塔对中国球员也并不了解。”

  相对于这些世界级名帅,王林显然更欣赏冈田武史,不仅仅因为后者让他获得了此前从未有过的坐稳中超球队主力位置的机会,更在于他所带来的足球环境的改变,“在冈田教练手下踢球,就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不用去考虑足球场外乱七八糟的事情,除了比赛和训练,冈田从来不会介入我们的生活。”

  而让他感触最深的则是冈田武史的专业素养,“冈田教练一指导,经常会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赛季初刚刚加盟球队的王林对于绿城整体的战术体系并不是很熟悉,冈田武史数次亲身示范,教他如何在绿城的战术体系中跑位、接应、传接球,于是王林很快就领会了教练的意图。直到现在20轮联赛下来,他成了球队右边路雷打不动的主力。

  一个果敢的决定

  本赛季绿城队的表现虽然起伏不定,但是王林在右边后卫的位置上一如既往地稳定,这也让一些缺少边路好手的中超球队觊觎。

  前不久,某俱乐部发函至绿城俱乐部,征询是否可以把王林转让给该俱乐部,冈田在得知此消息后心情忐忑,他单独找了王林谈话,“现在你面前有一个机会,一家比绿城更大的俱乐部想邀请你加盟,我想听听你的意见。”“我还是想在冈田教练的手下踢球,我觉得现在没有什么让我不满意的。”几乎没有怎么思考,王林就自己杀死了转会的可能,这让冈田武史喜出望外。他紧紧地握住王林的手,说了四个字:“一起战斗。”

  现在回想起当初的决定,王林仍旧没有遗憾。“如果没有冈田武史,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半年的相处、稳定的出场时间,让王林早已把冈田当成了自己的恩师。而多年辗转的经历更让他厌倦漂泊,“只想安安心心地好好踢球”,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能够赢得主教练的信任,王林其实更应该感谢自己,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地感受到,正是如止水般的心境让王林能够在苛刻的冈田武史手下散发光芒。他选择住在基地,是因为他觉得生活并无太多牵绊,他的业余生活更多选择去喝茶,这让他有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一腔正名的热血

  本赛季绿城的新援亮相会上出现过一个小插曲,主持人在介绍到王林时,有意无意地提到了他是“隔壁”上海申花转投过来的球员,让当时现场的气氛略显尴尬。后来在多次与王林的交流中,他也谈到,对于申花,现在只想为自己正名。

  在赛季开始前面对记者提出的面对申花时会是何种心情的提问时,当时王林用了“必须拿下”四个字作答,此番再次面对面,兑现承诺的王林显然有些得意,前不久绿城队7年来第一次在客场战胜上海申花,那场比赛被冈田安排在右边前卫位置上的王林很好地抑制了对方核心球员宋博轩的发挥,也让绿城最后时刻有机会在客场绝杀拿下对手。

  “这绝对是一场难忘的比赛,我就是要在虹口证明自己”,时间过去了半个月,回想起当时的情况,王林依然有些激动,以至于声音都有些发颤。幸福来得太突然,有时候确实会

  后记:

  在我与王林的数次接触中,他多次提到安定一词,可见对于这位过往习惯漂泊的球员来说,一个安定的环境是他择业的重要标准;而对于目前的现状,王林则三句不离冈田武史,正是冈田武史的出现,让他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

  过往他并不为人所知,但是在接触过程中,我发现在他的内心其实一直有一股强烈的求胜欲望,所以我更愿意认为这是王林作为球员的一次重生,而非初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6/n384338214.shtml report 3432 王林标准照体坛报记者龚力魄半年前,当王林来到绿城中泰基地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会成为本赛季绿城队最大的惊喜。“踏实、勤奋、上进”,这是大
(责任编辑:长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