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国际马拉松该打什么牌 没有冠名但要有故事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姚勤毅 邵剑平
一年一度的上海马拉松,已经成为市民期盼的体育节日。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一年一度的上海马拉松,已经成为市民期盼的体育节日。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姚勤毅

  编者按 2013年上海国际马拉松将于12月1日发枪。这几年马拉松成为国内不少城市热衷举办的活动之一,去年,全国有30座城市相继举办了马拉松赛。国际上,一些城市近年来也兴起了马拉松热。

  已经跨入第18个年头的上海国际马拉松,如何在世界上众多的马拉松赛事中闯出自己的特色?本报今天起将刊出两篇文章,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探讨。

  今年年初,上海国际马拉松双喜临门。不仅再度荣膺年度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且首度获评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

  上海国际马拉松有了新的追赶坐标—国际上最著名的六大马拉松:柏林、波士顿、伦敦、纽约、芝加哥和东京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就该像上海这座城市一样,在世界马拉松界拥有自己独特的地位。

  那么,第一次静下心来打造没有冠名的上海马拉松,究竟应该打什么牌?

  六大赛事都有故事

  世界上富盛名的马拉松赛都有自己的故事。可以说,城市造就了马拉松的故事,故事让马拉松光彩照人。

  平坦宽敞且相对笔直的赛道路线,让柏林马拉松成为世界上最容易出成绩的马拉松赛;波士顿马拉松不但是全球首个城市马拉松比赛,还有着一条全世界最古老、最难跑的赛道;伦敦马拉松有着独一无二的“爱心”属性,33年间,募集的捐款总额已近6亿英镑;纽约马拉松规模巨大,参赛者最多时超过10万人,人群通过纽约大吊桥时连桥身都震动,可谓声势浩大、场面壮观;芝加哥马拉松,以优秀的赛事管理,以及对普通选手周到的照顾著称。

  东京马拉松最大的特点是观众踊跃。几乎每届赛事,沿路的观众都超过120万人,最多时甚至近200万人,几十倍于参赛者。

  上海如何展示自身

  上海马拉松要跻身世界顶尖行列,也该有自己的故事。用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的话说,上海这座城市本身就是最好的故事,“上海国际马拉松就是规模最大的上海景观体育。42公里,一定要将上海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深度展现给世界。”

  细细品味上海国际马拉松的赛道,会发现它就是一部上海的“开放史”:花岗岩筑就的外滩建筑群,留下了十里洋场的光影;金陵路骑楼,是旧时海上的风情记忆;南京路,记录了“中华第一街”的繁华;静安寺,是上海百年经典的写照;徐汇滨江勾勒出上海未来蓝图;终点上海体育场,则是上海体育事业的地标建筑之一。

  文化景观成为许多中国城市马拉松的短板,对“现代”的批量复制使得千城一面。但上海马拉松底气十足,因为上海能为自己的马拉松注入足够的文化内涵。

  致力开放与国际化

  “上马”的故事怎么讲?其实已经很清晰:以开放的姿态,将一段陈香悠长的“上海故事”娓娓道来。那么,如何吸引世界来听这段故事呢?

  “上马”要学会营销。要推销自己,首先是靠硬实力。“上马”已经连续两年保持了国内的三个“最高”:外籍参赛者比例、冠军奖金、完赛率最高。去年有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外籍选手参赛,占总报名人数的六分之一。“上马”无疑是中国最国际化的马拉松。

  虽然一年比一年成熟,但在一些“老大哥”面前,“上马”仍需虚心学习。例如,波士顿马拉松的医疗信息中,详细列出了每位选手的责任,包括在赛前咨询医生、根据天气预报适当饮水等;东京马拉松有医生加入队伍,便于处理紧急状况。自开办以来,东京马拉松还未出现过一例死亡事故,堪称奇迹。去年的纽约马拉松赛,男子冠军奖金达到20万美元,女子冠军17万美元。其它著名赛事的冠军奖金也大多超过10万美元,上海马拉松对顶尖高手的吸引力还有待增强。

  实际上,“上马”自我推销的工作一直在做,组委会多年致力于开展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与许多马拉松城市建立了合作关系,让越来越多的世界路跑爱好者知道“上马”。去年,不少友好城市的马拉松赛代表来到上海,法国罗阿大区更是派出70人团队专程来沪参赛。

  美国旧金山马拉松赛组委会副总监温迪说:“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拥有这么多人口和诸多‘国际居民’、一流的经济条件和物质基础、温暖适宜的气候、最佳的路跑条件……上海完全可以举办世界一流的马拉松赛事。”

sports.sohu.com fals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3-08/16/content_1077600.htm report 2266 一年一度的上海马拉松,已经成为市民期盼的体育节日。本报记者邵剑平摄本报记者姚勤毅编者按2013年上海国际马拉松将于12月1日发枪。这几年马拉松成为国内不少城市热
(责任编辑:雷鹏) 原标题:虽然没有冠名,但是要有故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