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0米年度最佳轻松卫冕 “放水”博尔特仍无解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即便是在冲刺时减速了,冠军还是博尔特的。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19秒66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获得冠军,成为第一位在世界锦标赛上完成男子200米三连冠的选手。

  最后30米减速等队友

  按照专家分析,这场比赛决定博尔特能跑多快的只有两人,一位是美国新秀米切尔,他在半决赛中曾跑出19秒97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第一位;另一位是“闪电”的师弟沃伦·威尔,他曾在今年跑出19秒79的世界第三好成绩。决赛发令枪响,博尔特是最后一个冲出去的。博尔特全力跑了前100米之后,发觉没人能对他构成威胁,平稳进入直道冲刺阶段后,博尔特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或许这又将是一场10米左右的超级大胜。但博尔特不愿意这样,最后30米他慢了下来,冲过终点,成绩定格在19秒66。

  慢镜头显示,博尔特在最后时刻用余光瞄了一下队友威尔的位置,同时放慢了自己的脚步,似乎想等一下他的牙买加队友。在博尔特的带领下,小师弟威尔也挺争气,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以19秒77拿到了银牌。

  披着国旗的“闪电”在赛后环绕赛场慢跑,他“习惯性”地享受全场观众的掌声,甚至一不小心遭到女粉丝的强吻。“闪电”再次给全世界的粉丝们表演了弯弓射雕。不过这一次,博尔特多了新的动作,就是亲吻了自己的肱二头肌。博尔特身披牙买加国旗,在跑道上摆了个“大”字造型,霸气十足。

  赛后表态伤病使其退缩

  在万人瞩目的男子200米决赛上,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不负众望地以19秒66率先冲过终点,夺得本届比赛第三枚金牌的同时,还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惊人的世锦赛3连冠,而他19秒66的夺冠成绩也创造了今年世界最佳。尽管如此,博尔特在本届世锦赛上200米比赛中,每每在最后冲刺阶段故意放水的做法还是遭到记者的提问。如果说此前的小组预赛和半决赛是为了保存实力,那么决赛冲刺再次减慢速度到底是出于怎样的原因和考虑呢?

  赛后,对于自己在最后冲刺时刻减慢速度、没有拼尽全力的提问,博尔特坦言这样做的原因更多来自身体的不适以及教练的提醒。他说:“当我进入直道,我感觉到有些疲劳,我的腿感觉有点沉重。我的教练告诉我,如果有可能,不要用力过猛。所以在最后(冲刺阶段)我有一点点退缩。”此外,博尔特还表示,“200米是我最喜欢的项目,所以这场胜利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今晚赛场的气氛简直棒极了。我的目标是第二次捍卫我的冠军,在奥运会之前,本届世锦赛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

  ·辉煌战绩

  “闪电”全速追赶传奇

  本届世锦赛的100米和200米项目,博尔特都没有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但情有可原——100米是雨中作战,200米是冲刺减速。博尔特可能就是要这种效果,留给田径迷更多的遐想。

  在夺得这枚世锦赛200米金牌后,博尔特已经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总共拿到14个世界冠军头衔。这个数字不及20世纪最伟大田径巨星美国的卡尔·刘易斯的奥运会、世锦赛共17金的纪录,但刘易斯的金牌中有6枚来自跳远项目,他的短跑金牌其实只有11枚。也就是说,博尔特已经超越刘易斯,成为史上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短跑金牌最多的选手。

  国际田联自1983年举办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至今已经整整30年,其间只有卡尔·刘易斯和迈克尔·约翰逊这两位传奇巨星在世锦赛舞台上夺得8金,如今手握8金的博尔特已经赶上了传奇。在200米项目上,博尔特更是连续三届世锦赛夺得冠军,这一战绩前无古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35岁高龄的卡尔·刘易斯在本土作战收获跳远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辉煌的句号。从博尔特目前的状态看,他有望在战绩及声望等各方面,全面超越这位前辈。博尔特到本月21日才满27周岁,2020年奥运会时他34岁。只要博尔特未来几年不受伤,届时他依然是男子短跑的夺标热门,博尔特在奥运舞台上超越卡尔·刘易斯创造的9金纪录,很有希望。从现在起到2020年,还有三届田径世锦赛,博尔特究竟能创造怎样的辉煌,难以预测。

  ·外媒点评

  “闪电”身边缺少强敌

  博尔特夺冠太轻松,也许有人批评他故意不跑出好成绩,但也有很多外媒认为,没有对手的刺激,难怪博尔特斗志不高。《澳大利亚新闻报》称,博尔特毫无悬念地夺取金牌,这证明了他在200米项目上有绝对的统治能力。“金牌对于‘牙买加闪电’来说早已经不是重点,不断地突破自己,才是博尔特现在最需要做的。”文章称。

  路透社则认为,如果博尔特想一直发挥出高水平,首先他必须保证自己的健康,另外,更多、更强大的对手也很重要。“在众多老对手或因深陷禁药丑闻、或因伤缺席本次世锦赛后,博尔特的身影在莫斯科显得格外孤独。”文章称,“他需要一个值得让他发挥出全部水平的对手来刺激他,否则他很难再创造奇迹。”

  此外,国际田联官网也表示博尔特证明了自己仍然有提升成绩的空间,19秒66的成绩虽然是他个人夺冠成绩中最差的,但其他人还是无法对他形成超越。同时国际田联官网还表示在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博尔特或许还能拿出这样统治性的表现。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时代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19/n384496396.shtml report 2621 即便是在冲刺时减速了,冠军还是博尔特的。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19秒66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获得冠军,成为第一位在世界锦标赛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