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 2013田径世锦赛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有梦想就会有希望 张培萌让我们也爱上中国田径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莫斯科落下战幕。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田径军团共获得一枚银牌三枚铜牌,时隔八年又一次在世锦赛上遭遇一金未得的尴尬。

  不过,中国军团虽然缺少了“翔飞人”这一最大亮点,但我们看到了张培萌和苏炳添创造了中国选手首次进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的历史,看到了张培萌踏平百米10秒大关,看到了陈定证明了中国竞走还能站住脚,还有老将张文秀七届世锦赛三枚铜牌的坚持……

  放眼国际,“闪电”博尔特的精彩演绎,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的炫目谢幕,让我们不禁感叹,这又是一届精彩的田径盛宴。

  这仍是“闪电”的时代

  北京时间18日深夜,男子4×100米决赛,志在夺冠的美国队在前三棒一路领先,却无奈栽在牙买加队的最后一棒,眼看着到手的金牌飞了。可“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能比博尔特跑得更快”似乎成了“全球问题”的今天,美国队也只能眼看着博尔特再现“闪电POSE”庆祝胜利。

  牙买加“闪电”似乎想通了一个“道理”,就是用最稳健的方式起跑,即使别人先出发5米,他依然可以实现反超,毫不费力。最终,结果和预期相同,他先后拿到100米、200米以及4×100米接力冠军,这是属于“闪电”的时代,无人能抢走他的光芒。

  俄罗斯军团在主场大出风头,狂揽7金,伊辛巴耶娃的光芒自然最为耀眼。在跳出4米89的高度后第三次摘得冠军,一个女人有着超凡的美貌,又能够以优异的运动战绩赢得全世界的呐喊,希望“女皇”在完成结婚生子梦想之后还会回来!

  有梦想就有希望

  俗话说“男人有泪不轻弹”,张培萌和陈定在莫斯科流下的男儿泪,成为了中国田径的遗憾与希望。虽然前者以千分之九秒的差异无缘百米决赛,后者没能延续竞走金牌的辉煌,但他们的突破与贡献,对中国田径起到的却是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希望站在男子百米决赛起跑线上,让博尔特知道他的对手中也有中国人”,张培萌语出惊人,试想若真有一天,张培萌的愿望实现了,那么中国田径又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幕。但千分之九秒毕竟也是差距,还有在4×100米接力预赛中的失误,张培萌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多。

  有梦想就有希望,陈定就是最好的例子。伦敦奥运会后,社会活动不断,伤病也不断,顶着质疑声,陈定冲破俄罗斯队员的包围,“虎口夺银”证明了自己并非昙花一现的同时,也为中国竞走正名。

  “铜命”也是一种执着

  说她没有逃脱“铜命”,无论这是一句褒或贬,来自辽宁的老将张文秀还是欣然接受。“铜命”又如何?七届世锦赛三枚铜牌,如此毅力与战绩在中国田径已属罕见。女子铅球项目中巩立姣同样没有摆脱“铜命”,继2009年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赢得铜牌后,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上和铜牌相伴。

  这届世锦赛,中国田径在短跨跳项目上表现出了一个全面进步的趋势。在参加的6个跳跃项目中全部都有中国选手进入决赛,但很遗憾都没能进入前八。大赛中无法发挥正常水平,仍是长久以来制约中国田径发展的一大顽疾。

  中国田径不能回到“原点”

  刘翔在世锦赛上的一次次突破,固然迎来了太多的掌声与赞美,但如今我们必须接受“翔飞人”淡出这个事实,中国田径向前的脚步也绝不能因此而停滞不前,再少的收获也是希望,不能让中国田径重新回到“原点”。

  也许,中国田径队的管理者有不少苦衷,例如在肌肉类型、爆发力以及身体协调性上,亚洲人先天就与欧美选手存在差距,再加上人才匮乏、教练水平不高等,多重因素导致了中国田径几十年难有突破。

  中国等了多少年才“等来”一个刘翔,如今张培萌等人的这些“希望的火花”如何能够熊熊燃起,需要中国田径管理者提升认识,如果我们在短时间内不能效仿欧美国家对田径运动的痴迷,起码可以模仿他们的投入质量。

  中国田径需要一个根基深厚的群众基础,即将到来的全运会舞台正是培育群众基础的大好平台,作为观众,如果我们能够给予中国田径更多的关注,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就在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在我们注视的目光中,张培萌真的可以与博尔特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0/n384594387.shtml report 2042 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在莫斯科落下战幕。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田径军团共获得一枚银牌三枚铜牌,时隔八年又一次在世锦赛上遭遇一金未得的尴尬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