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径世锦赛总结:传统强项沦陷 基层梯队无人才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相比以往,今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格外不同。东道主俄罗斯队打破了美国人对世锦赛奖牌榜长达11年的垄断,而拥有博尔特的牙买加队更是凭借短跑项目的垄断与美国队一样夺得6金。在这样一届带有颠覆性的世锦赛中,缺少刘翔领军的中国队以1银3铜位居奖牌榜第22位,相比上届大邱世锦赛滑落15位,自2007年世锦赛以来首度遭遇“零金牌”,即便是张培萌在短跑上带来的惊喜也无法弥补,剥离刘翔带来的局部繁荣后,中国田径面临乏人问津的现实。

  张培萌之外亮点寥寥

  在莫斯科世锦赛上,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百米选手张培萌,他以10秒破全国纪录的成绩位列半决赛第9名,仅以千分之一秒的劣势无缘决赛,他也与苏炳添创造了中国选手首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的历史。女子撑杆跳选手李玲和女子链球小将王峥也刷新了个人最佳成绩。

  除此之外,中国队的亮点寥寥。有说法称,全运年让中国队的世锦赛之旅备受影响,不少地方拒放运动员参赛,但在国际田联降低世锦赛A标、B标的前提下,这已是中国田径现有最好的班底。没有了刘翔的中国田径在莫斯科世锦赛上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度,这从随队报道的媒体人数大幅缩水就可见一斑。

  此外,大赛无法发挥正常水平一直是中国田径的痼疾。今年曾跳出5.80米的男子撑杆跳选手杨雁盛未能晋级决赛;最好成绩2.33米的男子跳高选手王宇以2.22米的成绩止步预赛;个人最好成绩13秒28的110米栏选手谢文骏仅跑出13秒59,首轮预赛即遭淘汰。在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眼里,运动员可以分成四种,有两种是能力有限的,这些运动员成绩无法达标来不了世锦赛或者是来了也发现跟国际水平差距太大;而另两种则是可以在世锦赛上立足的,他们有的已经具备了前八水平,有的则位居顶级行列。他承认,“我们大多数人也许是前两种,真正缺少的是一个像刘翔那样能冲击金牌的一流选手。”

  中国田径领军人物空缺

  曾经,王军霞和刘翔都是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但当他们淡出赛场后,女子中长跑和110米栏两个曾经引以为傲的优势项目都深陷泥淖。

  作为中国田径近年来的代表项目,110米栏中仅有谢文骏和江帆两位小将出战,而两人在小组赛就黯然出局。在刘翔伤退后,110米栏已没有领军人物,随着史冬鹏、纪伟等老将的逐渐淡出,曾经具有集团优势的110米栏再也无法撑起中国田径。相比110米栏,更令中国田径尴尬的是日渐萎缩的女子中长跑。曾经作为中国田径夺金大户的女子中长跑近年来一直处于后继乏人的窘境中。早在大阪世锦赛上就仅仅一人报名,而本届赛事中国女子中长跑更是集体缺席。

  缺少领军人物,优势项目就沦落的现实也恰恰折射了中国田径的一些乱象。以女子中长跑为例,缺少领军教练,没有合理的备战训练以及各自为战,全力全运的战略下,队员成绩每况愈下。冯树勇认为非洲国家在这些项目上的崛起让中国女子中长跑更显尴尬,“这类艰苦的项目其实在发达国家练的人很少,过去我们的整体田径运动水平还比较落后的时候,运动员们的坚强和吃苦精神让他们在中长跑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时候非洲因为更加落后,可能连参赛的机会都没有,后来他们的运动员得到出国比赛的机会,也带动了更大的投入。”

  当然真正令中国田径尴尬的是,长久以来太过满足于沉浸在核心运动员、领军人物制造的虚假繁荣中。冯树勇也很无奈,“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心里一直清楚认识到,我们过去一直靠极少数项目和极个别人在撑门面,实际上除了一两个项目,两三个运动员之外,整体实力不高,这是一个无法掩盖的事实。”

  或落入更低迷时期

  莫斯科世锦赛的落幕意味着世界田径进入北京世锦赛的时间。对于中国田径而言,这个“北京时间”并非充满光明和希望。从某种程度而言,中国田径不仅受困于商业开发程度低,同样也面临着未来青黄不接的尴尬。

  冯树勇表示中国田径将继续“走出去,请进来”的计划,“跳远、撑杆跳高、铅球……我们希望部分传统优势项目和近期有突破的项目能与国外高水平教练合作。”冯树勇甚至透露世界冠军鲍威尔的教练兰迪将在中国执教。田管中心也提出了一个针对世锦赛和奥运会的“1516(2015年、2016年)突破计划”,希望能在影响力大的项目上找到突破口,比如百米、跨栏和4×100米接力。

  不过,中国田径要想真正迎来突破面临的困难不小。目前,在中国只有上海钻石联赛一项顶尖商业田径赛,而其他低级别的商业赛事却一片空白。缺乏商业开发和赛事让运动员大都把目标锁定在全运会夺牌上,去获取丰厚的地方奖励。要知道张培萌打破全国纪录要特批才能拿到2万元的奖金。更重要的是,田径还处于后继乏人的窘境。刘翔的启蒙教练顾宝刚透露,现在练田径的孩子怕吃苦,“刘翔连跑10个百米从不讨价还价,现在的孩子跑了3个就喊累不肯跑了。”尽管身体素质不错的孩子很多,但当一二线队教练上门时,家长们就打起了退堂鼓,“以前每年我都会向市少体校输送两三个好苗子,但现在三四年都送不了一个。”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感慨现在挑选队员的余地特别小,而在上海,从事田径专业训练的教练也日益稀少,有的区县,甚至连一名专业田径教练都找不到。所以,上海乃至中国田径都面临着“无才可选、无人可教”的困境。这几年来,学校对田径的忌惮,以及家长谈长跑色变的现实,也让孙海平感叹中国的田径氛围极为尴尬。

  冯树勇也做好了艰难的打算,目前已经开始冒尖的这一代过后,中国田径很可能要落入更低迷的时期,“现在选材越来越难,国内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而且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不舍得孩子从事职业体育,怕他们吃苦,事实上孩子们在生活中和学校里的体能运动时间本身就在减少。”他也希望能在未来进一步推动田径与高校密切合作、体教结合的方式,而或许这能够改变如今田径的尴尬现实。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0/n384595624.shtml report 2853 早报记者朱轶相比以往,今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格外不同。东道主俄罗斯队打破了美国人对世锦赛奖牌榜长达11年的垄断,而拥有博尔特的牙买加队更是凭借短跑项目的垄断与美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