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2013莫斯科田径世锦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径世锦赛上新纪录难产 胡子纪录为啥这么难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伊志刚

  刚刚结束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因为世界纪录难产而稍显美中不足,倒是大半个月前巴塞罗那的泳池中有4人破了6次世界纪录。数数田径场上的大把胡子纪录,很多还是二三十年前留下的。这是为啥呢?——是前人更伟大?是如今国际田联的反兴奋剂手段更进步?还是田径运动发展到今天,世界纪录已越来越接近人类极限?

  胡子纪录太多

  最老的已经30年

  8月18日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肯尼亚选手萨姆身披国旗庆祝女子800米决赛夺金,但1分57秒38的成绩使冠军成色有点打折扣。这几乎是近几届国际大赛最差的夺冠成绩。对比1分53秒28的世界纪录,差距有4秒多。值得一提的是,1983年创下这项纪录的捷克猛女克拉托赫维洛娃,竟然是名400米专项选手,800米对她来说只是客串,却造就了田径场上最长的胡子纪录,迄今正好30年。

  胡子纪录指的是保存年代久远的世界纪录。细数田径47个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有近20项年满“20岁”。它们总是勾起老资格的田径迷们美好的回忆。人们有时候津津乐道于一些胡子纪录,因为它总是让人想起那些不世出的天才。

  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把男子跳高的横竿成功升到了2米45,这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美国“花蝴蝶”乔伊娜在汉城奥运会上创下了10秒49的女子百米世界纪录,却顾自撒手西去;美国人鲍威尔在1991年东京世锦赛男子跳远中石破天惊的一跃,造就了8米95的骇人纪录,当时的描述是“他几乎要跳出了沙坑”……

  不过胡子纪录太多对田径运动而言却不是什么好事,毕竟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否则观众没劲,赞助商热情下降都是一项运动发展的致命伤。

  人类的陆上潜能

  提升空间已有限

  为什么田径场上的胡子纪录这么多?原因还真挺复杂。

  男子投掷项目都近“而立之年”,创纪录者都来自前苏联和前东德,美国人巴恩斯虽然在职业生涯后期被终身禁赛,但铅球纪录还是在他的名下。女子项目除了400米和800米纪录诞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中长跑在90年代前期创下的一串胡子纪录也都牢不可破。由于年代遥远,依据不足,人们很难说这些纪录背后都有兴奋剂作祟,但至少它们都诞生于特定的时代背景之下。

  国际田联裁判委员会成员、德国人里兹多夫认为:“在20年前甚至10年前,针对兴奋剂的检测技术和手段都还没有现在那么全面,现在的赛外检查也非常严格,你会发现有很多问题都是在赛外捅出来的。”

  那么为什么田径场上的世界纪录总是比泳池要更难产?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的解释是:“田径在开放的露天场地中进行,所以总会受到天气影响,游泳比赛大部分是在室内泳池进行,气温、水温都可以调控,训练跟比赛的泳池区别不大。而田径比赛时的风速、气温、湿度都会对运动员产生很大影响。”

  而国际上专家们相对一致的观点是:现有的田径纪录其实已经接近了人类身体极限。虽然田径和游泳几乎同时进入奥运会,但人类在陆地上从事竞技体育的历史还是比在水中要悠久得多,这也决定了在田径场上开发自身极限的空间已经远小于在泳池里。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0/n384606952.shtml report 1362 刚刚结束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因为世界纪录难产而稍显美中不足,倒是大半个月前巴塞罗那的泳池中有4人破了6次世界纪录。数数田径场上的大把胡子纪录,很多还是二三十年前留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