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1轮 > 广州富力VS武汉卓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媒:好胜图拔带不了保级队 武汉缺少洋帅土壤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图巴还是下课了。他对独有战术体系的坚持,让他这次失败显得有些悲壮而无奈。自从入主武汉卓尔队后,图巴率队打了15场中超联赛,其战绩为2胜3平10负,其中客场为8连败。目前,武汉卓尔仅积10分,眼看保级无望,武汉卓尔只能让图巴下课,以减轻自身压力。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图巴的好胜 带不了保级队

  4月下旬,当图巴与武汉卓尔牵手的消息传出后,很多鲁能球员都感到非常吃惊:“图巴怎么会选择执教一支保级球队呢?”当时,武汉卓尔中超联赛前六轮的战绩为1平5负,早早就被贴上了“保级队”的标签。

  图巴带过的一位爱将在与记者聊天时直接对他的前途表示担忧:“图巴的性格就是好胜!他宁可站着死,绝对不会跪着生。到了球场,他眼里只有进攻,你说这样的性格能执教保级队吗?武汉要想保级,需要一位防守大师,图巴并不适合这支队伍……”

  事实证明,图巴旧将的判断是正确的。在明知武汉卓尔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图巴也会坚持与对手打对攻。在他率队打过的15场比赛中,武汉卓尔进了17个球,却丢了35个球。而在前六轮的比赛中,卓尔只进了3个球。

  即便是客场,图巴也从不妥协。这直接导致了武汉卓尔经常在客场“遭虐”,在他执教的8个客场中,武汉卓尔丢了23个球。

  武汉缺少培育洋帅的土壤

  在武汉方面看来,图巴之所以早早就下课,一切皆因为他太固执。“如果他能早点做出改变,早早在防守上下点功夫,早早听听俱乐部关于用人方面的意见,他或许还不至于走到现在这个地步。”

  在埋怨图巴的同时,武汉方面是否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这么多年来,武汉的职业足球为什么就容不下一位洋帅呢?在图巴之前,武汉曾经请过四个洋帅,但没有一个能善始善终。

  1998赛季,当时刚刚冲上甲A的湖北雅琪请来了前韩国国家队主教练朴钟焕,结果朴钟焕尚未摸清湖北足球的脉络就卷铺盖走人。1999赛季,时陷保级区的湖北红桃K请来前南教练科萨,也没善始善终。2001赛季,法籍主帅塞哈范也仅仅执教了五轮。2012赛季,巴西教练卡洛斯同样也遭遇了中途下课的厄运。

  如果说倒下一位洋帅是偶然,那么倒下了五位洋帅,武汉方面是不是该反思,是他们的思路跟不上洋帅,还是洋帅的思路跟不上他们?或许是因为对洋教练有着天生的不信任感,图巴在上任之初就被武汉媒体“看低”,这是因为有地域情结,还是有其他原因?

  斗狠难造武汉足球的繁荣

  因为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很多人都认为,武汉有着比较典型的“码头文化”。一位武汉朋友在和记者聊起这个问题时说:“码头文化直白地说就是斗狠,你想压过对手,就必须拿出真本领才行。”这话扯到图巴身上就是说,图巴从一开始就没有压过不看好他的“反对派”。所以,最终只能吞下提前下课的苦果。

  当然,武汉足球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低谷徘徊,与这种“斗狠”的性格也有着很大的关系。想当年,武汉光谷先是与北京国安斗狠,接着又与足协斗狠,才愤而退出了当年的中超联赛,直接让武汉足球元气大伤。

  即便是这样,武汉人也没有从中吸取教训。本赛季,卓尔董事长阎志几次对抗足协,但结果如何呢?被足协处罚,被其他俱乐部排斥,武汉足球再次走入了孤立无援的怪圈。从目前的情况看,武汉卓尔降级几成定局,即便下赛季他们重新杀进中超,需要学习的功课还是很多。

  记者观察

  绅士的梦想 在传承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提前下课了,图巴会说点什么?作为经验丰富的教练,图巴选择了最绅士的做法——我会在公开场合发表无伤大雅的意见,私下里不会说俱乐部半点不是。图巴的梦想是让自己进攻足球的哲学能得到外界的认可,而不是为了一时一地的名誉与合作方争个鱼死网破。

  “图巴血管里的每一滴血,都写着‘进攻’这两个字,要想让他在足球场上妥协简直比登天还难。”这是很多球员对图巴的评价,也是图巴的足球信念。在鲁能执教的那五年,他把这一信念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位球员的身上。

  也正因为如此,当他下课的消息刚一传出,他昔日的爱徒李金羽第一时间站出来声援图巴:“曾经毛遂自荐发自内心地想去帮助我的师傅,没有成功,但图巴的进攻足球哲学我会一直坚持。祝武汉好运,祝图巴好运。”李金羽说:“我绝对不会为了胜利而改变我认识的足球。”他认识的足球就是图巴一直坚持的攻势足球。看到这些,图巴内心会深感欣慰——在中国,他的梦想已经得到了传承。

  其实,因为有与鲁能泰山合作过的坚实基础,图巴与武汉卓尔的牵手,原本应该谱写一段美好的姻缘。卓尔梦想在中超小施拳脚,而图巴则希望在坚持梦想的同时,证明自己不仅仅只会带强队。可惜的是,武汉足球还缺少承载这两大梦想的实力和基础。

sports.sohu.com tru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0/n384616231.shtml report 2146 图巴还是下课了。他对独有战术体系的坚持,让他这次失败显得有些悲壮而无奈。自从入主武汉卓尔队后,图巴率队打了15场中超联赛,其战绩为2胜3平10负,其中客场为8连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