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手球 > 2013全运手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双王压阵广东男手欲称雄全运 棒垒曲硬碰东道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12届全运会辽沈战役大阅兵8

  手曲棒垒橄榄球篇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体育界有“得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但是如果一个国家和地区在集体球类项目上无所建树,显然也是有缺憾的。广东体育之所以能常年稳居全运会奖牌榜第一集团,被誉为“体育大省、强省”,集体球类项目占据的强势地位不可忽视。上届全运会,广东男篮、广东棒球队摘得了两枚分量很重的金牌。本届全运会,来自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的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队等6支队伍,将向奖牌乃至金牌发起冲击。广东棒球队的目标是卫冕冠军,而近两年一直保持在三甲行列的广东手球队也希望有所突破。广东手球队队长王伟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了广东手球的未来,我们要奋力一搏。”

  人物

  男手队长王伟——东北少年闯广东

  古时就有“闯关东”的典故,讲的是山海关以内地区的民众出关谋生,通常也指山东人到东北谋生活。时代不同了,东北人南下闯广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广东男子手球队队长王伟就是其中有所成就者。

  记者第一次在黄村基地手球馆见到王伟,沉稳、大气,一看就是广东手球队的主心骨。训练课结束后,擦擦额头的汗水,29岁的王伟和记者聊起自己“闯广东”的经历。“我小时候在黑龙江的地方体校练篮球,2000年广东省组建青年手球队,我那时候还小,自己也愿意出来,有逆反心理,就想远离父母,出来闯荡一下。”王伟告诉记者,就这样,广东教练把他带到黄村,这里就是他的家,一住就是十多年,“练手球项目的队员,以前都是篮球选手,后来半路出家改项转入手球队的。”

  广东男子手球主教练王锋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广东恢复手球运动,曾经有过跻身全运会前3名的不俗战绩,也有上届全运的低潮期,“上届全运会后,我们队伍进行大换血,除了王伟、曲汝洋和温杰3位老将,其他都是小队员,这批队员都是我一手带起来的,如今该出成绩了。”

  最近3年,广东男子手球队基本上保持在全国三甲行列,特别是去年联赛和今年的全运会预选赛,他们都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最大对手是上届全运冠军山东队。

  “队员们很努力,现在正值冲高期,我们要针对主要对手,解决好一些问题,打得更好一点。”王锋表示。全运会决赛共有8支队伍,各队水平差不多,都有冲金的可能,广东队的形势也很严峻。

  王伟为救球险失明身上多处旧伤

  在和广东男子手球队队医王永存聊天时,他说起队长飞身救球眼睛一度失明的往事,“手球项目有高强度的跑动和对抗,节奏变化特别快,队员受伤也会多一些,腰椎、肘关节、脸都是危险部位,队长王伟的眼睛里面现在还有一个黑点,比赛时被球击中后眼睛充血留下的(印迹)。”

  “2012年在韩国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上,中国队对阵科威特队,我在封堵救球的时候被击中右眼,”王伟回忆道,“当时就看不清楚东西,一切都是模糊的;医生给我滴一种药,但是带有激素,因为我还要比赛,不能滴,因为怕肿胀、充血,晚上只好一直冰敷,还因为怕冰伤了,只能一直擦,时间不能太长。”

  这段经历让人揪心,但小伙子挺了过来,一夜难眠之后,第二天眼睛慢慢可以看清了。“一年多没有消掉,里面有个黑点,现在有时候也会看不清楚。”王伟说。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作为底线球员,他的任务就是在守门员前形成最后一道守护墙。

  除了眼睛,王伟的膝盖、腰椎也有陈旧伤,“手球项目对抗特别强,我膝关节十字韧带有点拉长,就是有点松,急停的时候,如果不做保护,大小腿就会出现错位的情况。”

  不过,就是因为热爱手球运动,他和自己的弟兄们天天在场地上挥洒着汗水,不言放弃。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男子手球队的10多名队员都是未婚男,他们的平均身高在2米,没有篮球队员那么高,但个个是帅哥靓仔。

  行赏

  十二运会如何记分?

  《十二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对集体球类的记分办法有明确说明:对于获得足球、篮球、排球(不含沙滩排球)项目第1名至第3名的队伍分别按照3金、2金、1金进行统计;获得第4名至第6名的队伍分别按照3银、2银、1银进行统计;获得第7名至第9名的队伍分别按照3铜、2铜、1铜进行统计。

  获得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橄榄球项目前3名的队伍分别按照2金、2银、2铜进行统计。获得其他项目前3名的队伍分别按照1金、1银、1铜进行统计。

  另外,橄榄球项目方面,广东男队与解放军队双计分,不再单独派队参赛,后者取得成绩,广东代表团可以共享奖牌和积分。

  广东手球队主将

  王伟

  棒垒曲硬碰东道主

  作为上届全运会冠军,广东棒球队毫无疑问将本届目标定为卫冕。值得一提的是,主教练赖国钧的名字再次出现在队员报名表上,这也意味着,赖指导不排除像上届全运会那样在关键时刻登场,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不过,时隔四年,棒球项目的争夺也更加激烈,天津队、北京队等老牌劲旅,都是广东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垒球方面,广东女垒在今年3月进行的全运会预选赛上表现令人堪忧,她们最终靠在“生死大战”中以7比4战胜河南队,艰难地获得最后一张全运会决赛入场券,在她们面前还有东道主辽宁队以及四川队、江苏队、北京队和上海队5个对手,要想夺牌难度不小。

  另外,广东曲棍球男女队要想冲顶,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因为东道主辽宁队上届将两枚金牌收入囊中。作为2001年广东全运会的冠军得主,广东男曲有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但还要看临场发挥和运气。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1/n384680267.shtml report 2445 第12届全运会辽沈战役大阅兵8手曲棒垒橄榄球篇■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孙嘉晖体育界有“得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但是如果一个国家和地区在集体球类项目上无所建树,显然也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