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南京亚青会 > 2013亚青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青会“以小打大”不足挂齿 国少未来路在何方

来源:东方早报

  姬宇阳

  许多年前,很多中国人第一次主动地去深入了解卡塔尔这个国家,是因为我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意外输给了这个对手。上个星期,我第一次在维基百科里搜索了“东帝汶”这个国家,如你所猜想,我之所以想了解东帝汶,是因为我们的一支U14国少队刚刚在南京亚青会0比1输给了东帝汶。

  搜索结果如下:东帝汶,一个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的岛国,西部与印尼西帝汶相接,南隔帝汶海与澳大利亚相望。东帝汶是世界上极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大部分物资都要靠外国援助。东帝汶的国家人口为115万,其中78%为土著人(巴布亚族与马来族或波利尼西亚族的混血人种),20%为印尼人,2%为华人。

  关键还在于,这个国家的FIFA排名是183。

  小国家大足球的现象,在全世界早已普遍,也正因此,关于东帝汶国家的人口和经济状况,我们可以暂且放在一边不去谈论,但是这个国家183的FIFA排名,却清楚地显示了其足球实力在全世界的真实定位。中国足球的未来力量在主场输给这样一支水平的球队,才是冷门真正的核心所在。而仅仅两天之后,U14少年队就延续了老大哥的尴尬,以2:4不敌泰国。

  关于输球给东帝汶和泰国的解释很多,有报道称,两队有超龄球员,造成这一局面还在于比赛在组织报名时出现了一些误差,所以来参加的球员年龄会出现不一致现象。

  上个星期,就在输给东帝汶第二天,我打电话给就在比赛现场的马德兴,马德兴的观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第一,其实现在踢球的孩子人数在上升趋势;第二,对手超龄不是最主要原因;第三,他认为中国青少年足球教练的待遇以及水平的低下才是更大的问题。

  同样在这场输球后,我问了一位目前担任某省全运队主教练的国内教练,他曾经是国少主教练,对于待遇的问题,他并不否认。他之前刚刚从德国考察回来,这位基层教练认为,我们的青少年足球,现在已经出现了方向性错误,我们对于技战术的理解,以及青少年培养的理念,都出现了偏差。同样刚刚从欧洲回来的谢晖,也和我说起他在荷兰的见闻,范德萨、罗纳德·德波尔以及温特这样的前荷兰国脚,在阿贾克斯为孩子们做技术指导,他们的梯队是每个年龄都有,而不像我们全部按照全运或者奥运年龄段给青少年球员分队,谢晖甚至还见到了阿贾克斯的U8年龄段的球员,也就是我们印象中的小学阶段的小球员。

  媒体说我们输球是因为我们以小打大,但谢晖却告诉我,在荷兰阿贾克斯,那些天赋出色的球员,会被教练故意安排跟着年龄更大的球员一起打比赛,这样做会让他们提高得更快。所以,以小打大又怎么了?如果中国足球的青少年人才储备中真的人才济济甚至不乏天才,那么就算以小打大,也并不会阻止他们同样有出色的发挥。

  东亚杯中国男足表现不错,以不败战绩拿到亚军,诚然,对手并没排出最强阵容,但中国男足至少自己踢得也不错,没想到东亚杯过了没几天,中国的两支青少年队,先是输给了缅甸,接着又输给东帝汶和泰国,而这两场比赛还都是在中国的主场进行的。

  我们不会忽视很多幕后因素,比如对手年龄的问题,但过多地在这件事上纠缠毫无意义。看看泰国队上次热身赛5比1击败中国男足的那批球员的年龄,从年龄上看,泰国队那场比赛是一场集体性的以小打大,那场比赛泰国男足首发11人中大多数都是年轻球员,其中相当一部分人还是第一次代表泰国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为什么人家以小打大却可以在客场5比1血洗比他们年龄大不少的中国男足,而我们在输给东帝汶和泰国之后,却一再拿出以小打大这件事来解释U14国少队的失败?

  真正要去关注的是,目前中国的这些少年球员们,他们的成长环境是否足够健康,他们所接受的足球理念是否跟得上国际潮流,他们的基本功是否足够扎实,他们的教练是否足够出色。除此之外,我们更要关注,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的基数是不是真的出现较大增长,还是目前仍然在青黄不接的道路上滑坡不止?

  当广州恒大霸气十足地走进亚冠八强赛场之时,我们仍然需要去低下头,认真地关注中国足球的最底层也是最基础层面究竟处于何等羸弱和危急的一种状况。青训的问题不根本解决,中国足球不可能有未来。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2/n384795742.shtml report 2166 姬宇阳许多年前,很多中国人第一次主动地去深入了解卡塔尔这个国家,是因为我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意外输给了这个对手。上个星期,我第一次在维基百科里搜索了“东帝汶”这个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