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国际足球热点新闻

土耳其前国脚伊尔汗为爱练花滑 剑指索契冬奥会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null
2013年08月22日14:14

  记者 殷佩琴

  本报讯 运动明星跨界玩其他项目的很多,玩得像伊尔汗这么成功的实在罕见。看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球迷应该还有印象——当时获得季军的土耳其队中有一位长得很帅的“土耳其小贝”伊尔汗。他不仅长得帅,还曾经使用花哨的脚后跟夹球过了巴西队的大牌后卫罗伯特·卡洛斯。如今,38岁“高龄”的伊尔汗即将与女友一同征战2014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的落选赛,一旦成功获得冬奥会资格,伊尔汗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参加过足球世界杯又参加过冬奥会的运动员。

  因为爱情而爱上了花样滑冰

  韩日世界杯令伊尔汗名声大噪,不过世界杯后,伊尔汗并不走运,膝盖的伤病成为伊尔汗最大麻烦,最终在做了7次膝盖手术后,被迫于2006年宣布退役。

  退出足坛后,伊尔汗却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找到了真爱,继而又找到了体育生涯的第二春——花样滑冰。2008年,伊尔汗受邀参加土耳其一档“冰上明星”的节目,邂逅了斯洛伐克美女贝斯坦蒂戈娃,两人迅速坠入爱河。贝娃正是位优秀的花滑选手,大概是爱屋及乌,伊尔汗很快也爱上了花样滑冰,他每天都会出现在德国奥贝斯多夫的滑冰馆与女友一道训练6个小时。

  随着花滑技艺不断增高,伊尔汗和贝娃计划着参加索契冬奥会,“当时所有朋友都说我疯了,还说我不可能成功。”伊尔汗笑着说,一开始就连贝娃也不敢相信混迹足坛的伊尔汗居然转型会如此彻底。训练伊始,伊尔汗都是自掏腰包聘请教练以及购买器材,每个月的花费在6000欧元,他还以1.5万欧元的高价,邀请顶级编舞师为其量身定制一套冲击奥运的动作。

  下个月25日-28日,伊尔汗和女友将参加在德国奥贝斯多夫市举行的“雾迪杯”,这同时也是2014年冬奥会落选赛,他们将和中国选手争夺最后的门票。他们的教练、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柯尼希非常看好这对冰上伉俪,认为贝娃本就是位世界级选手,伊尔汗则用力量和意志弥补技术上的不足,“这实在太令人激动了,我都等不及要看他们的表演。”

  伊尔汗想去索契还要加把劲

  伊尔汗足坛转战冰场虽属奇观,但之前体育圈并非没有先例。篮球飞人乔丹也一度进军棒球圈;篮板王罗德曼,参加过摔跤比赛,还与“邮差”马龙打过擂台;瑞士网球女将辛吉斯,如今转型从事马术;泳坛“神童”菲尔普斯也爱上了高尔夫。不过,多数体坛明星“不务正业”的结果都不太理想,菲尔普斯和乔丹一样,虽然对于

  高尔夫与棒球都异常热爱,可由于身体条件等原因限制,成绩大不如从事主业时好。乔丹当年练习棒球时,每天凌晨6点钟就开始训练,双手还总滴血,可他就是不适合打棒球,腿太细无法承受力量,身体脂肪含量太低等等……

  相比之下,伊尔汗是极其少见的成功例子。尽管膝盖做过多次手术,但足球运动员出身的他在完成花滑力量型动作时游刃有余,具备了天然的优势。

  经过两年专业训练后,伊尔汗和女友在去年参加过土耳其明星花样滑冰锦标赛,并且还获得亚军。从他在某网站的视频看,经过专业训练后他的技术确实精进不少,已经有专业运动员的风范。但是要想进军2014年冬奥会难度颇大,因为土耳其冰协只有一个冬奥会名额。

  伊尔汗和女友到底在世界上处于怎样的水平目前还没有定论,毕竟他们没有参加今年的世锦赛。但据说伊尔汗练得不错,他甚至已经掌握后外点冰三周跳等高难度跳跃动作,他与女友贝娃的组合在欧洲算不上最拔尖的,但也能算二流水平,就看他与索契冬奥会有没有缘了。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