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中国第一个生物护照药罐子显形 马拉松高手违规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null
2013年08月22日14:18

  本报讯 本月31日,第十二届全运会就将在沈阳开幕。每到全运年,总会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因为利益驱使铤而走险。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第二季度检查中出现8例阳性,其中27岁的河北马拉松高手王佳丽成了国内首位通过生物护照被判兴奋剂违规运动员。

  王佳丽是201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和2012年重庆国际马拉松暨全国冠军赛冠军,还获得了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的第8名,但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只获得第58名。因此,反兴奋剂中心从去年6月到今年1月间对王佳丽进行长期的血液样品收集,结果发现其血液指标有异常波动。经过软件分析和专家审核,认定王佳丽违规成立,并对她进行临时禁赛。

  血检和尿检是传统的兴奋剂检查,但现在一些先进的兴奋剂在使用后能很快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所以密集或者突击的尿检和血检也很难查出。为什么生物护照能让尿检和血检都查不出的药罐子显形?反兴奋剂中心从去年4月开始实施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到底是什么?

  “生物护照最初是为了防止运动员改变基因状况而让成绩提升的监测方式。”浙江省体科所副所长徐奇君解释道,通常情况下,建立生物护照的对象都是成绩非常突出的运动员,“与传统的直接检测(血检、尿检)需要认定某种兴奋剂物质不同,生物护照通过对运动员血液指标的长期监控,通过异常变化来间接判定运动员是否使用违禁药物,比如女性运动员体内的睾酮素在一段时间内发生非常规变化就会被重点‘关照’。”

  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最先由国际自盟提出并在2008年实施的。2009年12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布《运动员生物护照操作指南》,鼓励各反兴奋剂机构开展此项目。目前运动员生物护照的检测主要针对血液兴奋剂和手段,比如促红细胞生成素类物质以及血液回输等。徐所长认为,“利用运动员生物护照的监测与常规检查相比,更严格、要求更高、出错以及放过率也更低”。记者 殷佩琴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