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鲍威尔盖伊服用兴奋剂 > 新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生物护照让服药者无处躲 王佳丽成国内“首犯”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和2012年重庆国际马拉松暨全国冠军赛冠军、2011年大邱世锦赛第8名、27岁的河北运动员王佳丽,成为首名因为血检数据异常而被判定“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中国运动员!

  前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宣布了这一消息,顿时在体坛引起轰动——因为这是“生物护照”这一新型反兴奋剂手段首次在国内显威力。

  放眼世界,“生物护照”还是个价格昂贵、未被普遍认可的新武器,但不可否认它已成传统兴奋剂检查有力补充。即使不知道运动员何时服药、服用何种药品,“生物护照”同样能够抓住违规者,这使得反兴奋剂斗争由此迈出历史性的一大步。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据悉,女子马拉松高手王佳丽在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期间的血液样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由于该运动员无法给出合理而有效的解释,被判定兴奋剂违规成立。在这段时间里,王佳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只获得女子马拉松第58名。

  马拉松名将成国内“首犯”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说,中心对首例“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判定非常谨慎,从开始收集样本到最终判定违规成立一共用了一年多时间。运动员血样的检测数据经过相应软件分析、“生物护照”评估专家组审核,初步被判定为违规,之后专家组听取了运动员的解释,召开了听证会,最终认定违规成立。

  前天,当新华社公布了题为《我国发现首例运动员“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稿件之后,有媒体采访了王佳丽的主管教练吕强。但他却表示,还没有接到反兴奋剂中心的正式通知,但等到官方公布王佳丽确实违规后,王佳丽会按照程序上诉。

  “我们真的没有用那些东西。”吕强强调说。

  “怎么说呢?‘生物护照’的这些数据,也不知道王佳丽到底哪些项目超标了,”吕强说,“目前,王佳丽依然在训练,尽管她已经无缘今年的全运会了。”

  其实,像王佳丽这样“辩解”的运动员不在少数。赵健就透露,目前确实有国外运动员在被认定为“生物护照”违禁后,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但目前涉及‘生物护照’的仲裁都被驳回了。”赵健说。

  将伴随运动员的整个职业生涯

  “生物护照”,其实是运动员的一个电子生物信息记录,里面收集了每位运动员的血液样本和尿样,以此设置一个医学资料库,将血液资料与类固醇资料相结合,与比赛后采集的运动员的血样和尿样相比较。进行长期不定期检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从纵向水平上分析、对比,通过生物指标的变化判断运动员是否违禁。如果检测到任何不正常的变化,那么就可能是服用兴奋剂的信号。

  简单来说,一些禁用物质在较短时间内可代谢干净,这时传统的直接兴奋剂检查就无法查出,而禁用物质对人体的影响和作用将持续较长时间,这体现在人体的某些生理指标会发生波动。

  因此“生物护照”可以在目前直接检测方法难以判定运动员兴奋剂检测阳性的情况下锁定“嫌疑人”,从而成为目前兴奋剂检查手段的重要补充。

  赵健表示,这一新武器的威慑力在于,“生物护照”将伴随运动员的整个职业生涯。一旦抽检血样和留底的血样发生异常,运动员负有自我举证,自证清白的责任。

  具体到王佳丽案例,赵健指出,“生物护照”不同于传统的地方,就是并不判定王佳丽吃了什么药,“只要血液生化指标变化异常,运动员就得解释因为什么。如果不能举证,或举证不能合理解释,就会被判违规。”

  国内已建百人数据库

  王佳丽被查处,也标志着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成为少数几个判定运动员“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反兴奋剂机构之一。

  “去年2月,我国成立了‘生物护照’评估委员会,委员包括血液学、内分泌学、运动医学、运动生理学等诸多领域的专家,他们的工作是对血液数据进行综合评判。”赵健透露,中国的运动员“生物护照”计划从2012年4月18日开始实施,目前已经收集了田径游泳、自行车、铁人三项、赛艇和皮划艇6个项目的100人的指标,形成相对较大的检查库。 而在即将举行的十二全运上,反兴奋剂工作也将首次使用“生物护照”。

  记者观察

  “生物护照”在艰难中推广

  只为一个更干净的体坛

  2008年,深受兴奋剂困扰的国际自盟开始对自行车运动员的血液指标进行监控,这就是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的雏形。经过各方专家的慎重讨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于2009年底公布了《运动员‘生物护照’操作指南》。

  但是,“生物护照”违规的判定在诞生之初曾受到法律和科学的双重挑战。直到2011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接连几起运动员“生物护照”违规诉讼中,均判定阳性成立,认定运动员有违规行为,终于为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目前,国际泳联和国际田联等单项赛事组织已先后开始使用“生物护照”。国际田联自启动运动员“生物护照”以来,共有38例兴奋剂案件,其中半数左右已经被禁赛,还有17例正在诉讼程序之中。

  对此,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坚定地表示:“那些试图进行欺骗的人应该被警告,‘生物护照’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是正成为一个有效率的方法来判断目标,并可以抓出那些相信兴奋剂是通向成功的唯一路径的欺骗者。欺骗者要知道一旦被抓住就会被禁赛!”

  不过这项新武器的推广却并不容易,因为检测费用过高曾让“生物护照”不受欢迎。一直以来,关注度和商业开发极高的职业网坛就是人们眼中禁药的多发地。

  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供的数据称,从1990年至今有65位网球运动员药检呈阳性,“其中10人是服用大麻这样的毒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创始人庞德曾直言职业网坛并不是一块净土。

  最初,一年只有160万美元反兴奋剂预算的国际网联曾一度拒绝使用“生物护照”。但在费德勒、纳达尔、穆雷等球星和四大满贯组织者的推动下,今年国际网联终于把反兴奋剂预算提高到200万美元,并开始引入“生物护照”。穆雷就对这项反兴奋剂措施表示了赞同,“让这项运动保持生命力的关键就是确保它干净,‘生物护照’能够让更多球员难以‘作弊’。”

  在禁药多发的职业足坛,反兴奋剂措施也一直遭到专业人士的诟病。如今国际足联也宣布将从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始引入“生物护照”。

  放眼国际,目前大约有30多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国家(地区)反兴奋剂机构开展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虽然“生物护照”使兴奋剂检查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提高了兴奋剂检查的威慑性,但它不会取代现行的以尿检为主的检查手段,而是对现行手段的一种补充。

  不过必须承认,即使措施再完善、缜密,也难保体坛从此天下太平。因此就像庞德说的那样,“‘生物护照’终究只是手段,真正能够杜绝兴奋剂的只有依靠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自律。”

  名词解释

  其实是运动员的一个电子生物信息记录,里面收集了每位运动员的血液样本和尿样,以此设置一个医学资料库,将血液资料与类固醇资料相结合,与比赛后采集的运动员的血样和尿样相比较。进行长期不定期检测,收集数据建立数据库,从纵向水平上分析、对比,通过生物指标的变化判断运动员是否违禁。如果检测到任何不正常的变化,那么就可能是服用兴奋剂的信号。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3/n384882947.shtml report 3575 201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和2012年重庆国际马拉松暨全国冠军赛冠军、2011年大邱世锦赛第8名、27岁的河北运动员王佳丽,成为首名因为血检数据异常而被判定“生物
(责任编辑:马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