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南京亚青会 > 2013亚青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青会折射体育赛事新理念 “世界大、比赛小”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3800多名小运动员和随团官员中,父子兵团、父女兵团比比皆是,华人教练随处可见,亚洲体育在悄然发生变化,“世界大、比赛小”,“人生大、奖牌小”的体育新理念被更多人接受……

  从“父”到“子”悄然变化

  快乐分量变重

  结实的16岁少女Phonephthep在球场上拼劲十足,一举赢了蒙古对手,在场下却娇羞得偎在教练身边,作为教练的父亲感到骄傲,女儿已经是全国第一,完全有希望取得成功。不过,女儿走不走职业化的路,还要由女儿自己决定。

  黎巴嫩美少女塔琳学习跆拳道7年,塔琳说因为叔叔的关系,自己从小接触跆拳道,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最大的梦想是哪天能和偶像成龙过过招。叙利亚女孩苏珊也是在父亲兼教练的熏陶下开始了乒乓球生涯。苏珊说,以后打不打球还很难说,这个由自己决定。

  来自马来西亚的马休和爸爸形影不离。爸爸班纳德30岁那年才开始接触到射击运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把自己玩成了国家队队员。班纳德告诉记者,一直在等待儿子发现他自己的爱好,3年前,11岁的儿子同样爱上了射击,父子俩总算志同道合了。“射击只是经历,不是全部哦。人生很大,奖牌很小。同样的道理,世界很大,比赛很小。”这位爸爸认为,儿子学习射击只是为了享受人生,在练习和进步中获得成就和快乐。

  父子兵团、父女兵团很常见,这既体现了传承,也透露出体育运动员的选才局限。“年轻一代已经改变了,他们为快乐而活,没人能强迫他们为了奖牌而奋斗。”一位泰国教练这样认为。

  中国教练遍布亚洲

  占东南亚三成

  当你开口说“Hello”,对面的教练却主动说出地道的中文,这真让人感到惊喜。在南京亚青村,经常能碰到这种惊喜。

  泰国跳水教练杨志猛在泰国任教3年,充分领略了两国体育事业的不同。杨志猛手下8名学员,有6名在校学生,外加1位生意人,1位小店老板。他介绍,6名学生,每天正常在各自的学校上课,下午5点放学后,训练两个多小时。备战南京亚青的选手,集训了3个月,政府提供的津贴,2/3用于吃住,1/3是队员的补助。

  出国任教练后,王志权觉得人生都变轻松了,他说在马来西亚搞举重训练不能上国内训练的强度,否则孩子根本吃不消。“累了就要玩,否则他就不练了。”学生不那么辛苦,教练也就跟着轻松。王志权说,马来西亚只有一所职业体校,而且还处在国家教育局的监管下。

  多位教练估算,在东南亚已经有三成国家级的体育教练来自中国,跳水、举重、乒乓球等项目更普遍。不仅如此,许多国家的教练也来到中国培训。泰国乒协副秘书长杨烁金就在中国和张怡宁等多位名将一起训练过。他说,这种体育交流对各国的体育进步非常有益。

  卡塔尔的跳水教练滕先生说,中国教练大批量“出口”,在卡塔尔、科威特等西亚国家,光他认识的就有20多位,都是这两三年出去的。中国去的教练往往从零起步帮助一个项目走向专业。

  用“全人教育”

  面对“独子一代”

  国家不同,体育竞技的理念有差异,要面对的问题却很一致。

  泰国代表团团长Supitr Samahito负责整个国家的学生体育教育。她介绍,泰国的家长和学校同样会因为追求文化成绩和升学而忽视体育。但国家要求每所学校每周要有体育课两次,每次60分钟,并规定6年级、9年级和12年级升学时考体育,学生不过关,教师和校长要受罚。

  家庭不愿让独生子女一代从事体育训练,在富裕地区已经越来越明显。在中华台北队女子篮球队教练时超杰看来,关键是没有理性地看待体育竞技。

  时教练是台南市永仁高中的专任体育老师,篮球队的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学习,只在放学后和周六训练,其他项目的参赛队员也都如此。台湾的很多学校都有特色体育项目,需要比赛就派出最好的队伍。因为没有和正常的教育分离,所以运动员的知识和素养是全面的,被称之为“全人教育”。时教练说,体育不是为了夺奖牌,是为了让个人更全面、更杰出。而国内的小运动员们,也在悄然改变。来自广州击剑的小姑娘们就告诉记者,奖牌固然重要,要是不热爱击剑了,自己就放弃不练,未来的路长着呢。上海的“壁球姑娘”们对未来更是洒脱,直言加入专业训练也就是认真地玩,“妈妈说了,壁球是我的爱好和特长,该学的语数外这些文化课还是要学。”一位队员这样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3/n384886857.shtml report 2146 3800多名小运动员和随团官员中,父子兵团、父女兵团比比皆是,华人教练随处可见,亚洲体育在悄然发生变化,“世界大、比赛小”,“人生大、奖牌小”的体育新理念被更多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