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足球 > 2013全运男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8岁小将先战全运再进同济 4年后效力青岛中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上学还是踢球?对于很多喜欢足球的青少年来说,这几乎是一道单选题。但是在18岁的黄俊逸这里,却变成了“以上都是正确答案”。8月26日,黄俊逸将代表山东男足出战全运会 ;下个月,当其他队友开始陆续进入职业队时,他将作为高水平运动员,进入同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就读;四年后,他的目标是重新成为职业球员,代表青岛中能队出战中超联赛。一边踢球,一边读书,坚持“两只脚走路”的黄俊逸,在众多的中国青少年球员中,或许是一个特例,但他给更多后来者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成长模板:上学和踢球,其实也可以不矛盾。

  借力足球,他进了同济大学

  在山东全运男足阵中,身穿9号球衣、司职主力前锋的黄俊逸与其他队员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同,但队友们却说,双子座的他有一股书生气。“书生”黄俊逸本月底将和队友们一起征战辽宁全运会,而下个月,当队友们被各家俱乐部选中开始职业球员生涯时,他却将成为同济大学的一名学生,专业是经济管理。同时,他也会顺理成章地进入同济大学足球队,代表学校征战大学生联赛。“同济的足球队还是很厉害的,全国前三名的水平。”黄俊逸说。

  今年4月 ,黄俊逸收到了同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是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被学校单招录取的。在纠结于究竟是参加高考,还是参加高校足球单招考试,或者等到全运会结束后高校来挑人的过程中,黄俊逸的爸爸最终给他确定了考同济单招的这条路。

  从小到大 ,在学习和足球的关系上,黄俊逸有过多次面临选择,这是足球第一次在升学问题上帮了他的忙。

  和黄俊逸同时被录取到同济大学的,还有两名广东全运队的小球员,但因为同时收到了广州恒大俱乐部的合同,两人最终放弃了同济,选择恒大。毕竟,同济虽然是全国名校,但对于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来说,他的诱惑力远不及恒大。

  而黄俊逸之所以选择同济,不是因为他没有恒大的合同,而是他真的想到大学里去学东西,为自己的一辈子打算,但对足球也不会放弃,因为在过去的很多年,他一直是“两只脚走路”。当然,这就意味着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多。

  抛开足球,中考他全凭成绩

  黄俊逸的足球生涯开始得很早,幼儿园时期就开始接受姥爷的启蒙教育,6岁便进了家樑足球俱乐部,而在平安二小,他也是校足球队的成员。“当时国足刚刚打入世界杯,是国内足球氛围最好的时候。”黄俊逸说的是2001年,那是中国足球继职业化改革初期之后,第二个红火的年代。

  平时,黄俊逸放学后就会跟着校队踢球,周末去家樑那里训练,有那么一段时间,他周末的生活节奏是上午踢球,下午练书法,用黄妈妈的话说,这叫“动静结合”。黄俊逸的妈妈是一名小学老师,对儿子的管教特别严,功课不能落下,不写作业的情况绝不允许出现,这也是黄俊逸日后能够“两只脚走路”的重要保障。转学到嘉峪关小学,升入59中,进入海利丰梯队,黄俊逸一直坚持“学习不能丢,踢球也要踢好”。

  初三的学业负担开始加重,但已经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黄俊逸还是游刃有余,在班上能保持在前5名,全年级也能进入前50名。此时,他的队友们有的选择去了招收足球特长生的66中,有的改练篮球或者田径以获得上高中的机会,而黄俊逸打定念头,不靠足球,“看看自己学能学成什么样”。

  但没想到,命运的考验就这样降临了。中考之前一个月的省运会预选赛,黄俊逸伤了右侧锁骨,只能每天在面前支一块板子写字。好在老天没有辜负这个上进的孩子,他顺利考上了青岛1中。

  难舍足球,带着试卷去集训

  随着海利丰的解散,升入高中的黄俊逸成了“自由球员”,而省运会冠军成员的身份,让鲁能和中能都盯上了他。此时,他的想法却是,专心学习。

  坚持了一个学期,黄俊逸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已经习惯了一边读书一边踢球的节奏,突然不踢球了,就好像有个事儿没干,很无聊。”于是,在高一下学期,黄俊逸进入了中能梯队,跟随张陆平教练训练。

  放学后训练,训练结束后,其他队友回家休息,而黄俊逸又赶回学校参加晚自习,虽然很辛苦,但他依然坚持两边都不放,因为在他的心中,大学是人生的必经之路,而足球同样难舍。这样的局面一直维持到高二结束。黄俊逸当时的成绩依旧出色,语文120分左右,英语也在110分以上,而更重要的是,他说自己踢的是“快乐足球”。

  高三开始前,山东全运队来青岛挑人,黄俊逸和其他两名中能队友一起入选。开始以为集训时间只有两个月,所以,犹豫了一下,黄爸爸就同意他去了。没想到,这一去就是一年。

  因为黄俊逸从来没有放弃上大学的目标,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担心长期集训,耽误功课。于是,黄俊逸的妈妈每周末坐火车去找他,把学校里的试卷给他送去。山东全运队的主教练侯志强也很支持黄俊逸的做法,单独给了他一把自习室的钥匙。就这样,每到晚上,那间自习室的灯总是亮着,里面只坐着一个人。

  冲刺足球,没有包袱拼一把

  一年的朝夕相处,让黄俊逸和鲁能足校的小球员们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于这个“书生气”十足的队友,很多读完小学就已经基本放弃学业的小伙伴也很是羡慕,“和普通同学一样读书,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也看到了很多风景,这些可能是从小就在足校踢球的队友们所体会不到的。”黄俊逸说,在场上,他们是很好的搭档,但在场外,他偶尔会感到孤独。

  传统三集中式的封闭集训,让一直享受快乐足球的黄俊逸体会到了苦涩和单调。在那里,教练和队友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全运会。在被寄予厚望的男子甲组(U20)意外被淘汰之后,山东全运足球项目的任务主要就压在了男子乙组(U18)身上。教练的压力是成绩,而队员们则希望通过这个舞台来展示自己,获得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青睐。道理很简单,如果能在全运会上崭露头角,不愁没有职业俱乐部慧眼识珠。而今年4月,黄俊逸收到了同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再需要为高考分心的他,终于可以为足球百分之百地拼一把了。

  “从初赛到复赛,我们的分组都很强,没有包袱反而打得很好,就是一场一场地拼。决赛阶段也是一样。这个年龄段的比赛,很多时候拼的就是一口气。”黄俊逸说这话时的成熟劲,完全超出了一个18岁青年的状态。

  相约足球,四年后回青效力

  让黄俊逸对未来感到安心的,除了同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有和青岛中能俱乐部之间的约定。按照规定,球员18岁之后就将被注册为俱乐部的职业球员,但大学生的身份又决定了黄俊逸在这四年间只能是业余球员。于是,中能给出了一个折中的做法。

  “俱乐部对我上大学很支持,他们说这四年当中会像对待其他球员一样给我发工资。寒暑假回来,就跟着球队一起训练。”黄俊逸没想到,在完成自己大学梦想的同时,距离职业球员的身份也更近了一步。

  因为要代表同济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联赛,黄俊逸对自己保持体能和状态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就是一边学习一边踢球,会更累一点,但自己其实也很习惯这种节奏了。大学毕业之后,如果有实力,就进入职业联赛,为家乡球队效力。”

  同样的四年,黄俊逸的队友们将和之前的很多球员一样,或者进职业队,在中超赛场上亮相,或者默默无闻,甚至两三年之后也去读大学。

  孰先孰后,黄俊逸有着和同伴们不同的选择。这样的人生,这样的节奏,用他的话说,就是在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找工作的时候找工作,“大学毕业,22岁,应该还不晚。”在他那里,足球真正被当成了一种职业。 本版文/记者 嵇玲 图/本报记者 何毅

  ■快评 呼唤更多同行者

  摆在黄俊逸面前的路,看上去清晰而美丽,但实际上仍然充满未知与挑战。

  四年后,黄俊逸能否像自己所预想的那样进入职业足坛,没有人能在此刻给出肯定的答案。毕竟,目前中国大学生足球队的训练水平和强度,与职业队还是有着明显的差距,没有人知道他届时的能力能否达到要求。好在黄俊逸的学习成绩不错,即便不能成为职业球员,四年后拿到同济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再加上四年的知识积累,找工作应该不是难事。

  放在日本、韩国,以及很多体教结合运转良好的国家,黄俊逸的选择是很平常的,但在中国,他其实是个个例。

  今年,中能有7名队员进入了大学,青科大3人,青大2人,山大1人,北体大 1人。已经20岁的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多数还是因为在职业队中难以找到立足之地。

  在中国,很少有人会在可以成为职业球员的时候,选择去读大学。通常情况下,读大学是20岁到22岁还进不了职业队的球员的后备和无奈之选。

  道理很简单,一方面职业球员的高收入有着比其他工作更大的诱惑力,另一方面,这些队员目前的足球特长很多是牺牲了最好的学习时光换来的,因此对他们来说,大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还他们用青春换来的一纸文凭。

  正因为有这样的无奈,正因为看到邻国足球运动快速发展的正确方向,这些年,我们才更多地强调校园足球,强调真正的体教结合,让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在接受正规训练的同时,也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更重要的是,不要让那些在足球道路上半途下车的孩子,迷失了未来的路。

  学习还是踢球,在目前,这更像是一道单选题,但其实,可以不必那么沉重。黄俊逸说,踢球带给学习最大的帮助,是让他有一股狠劲。两者在时间上或许有所冲突,但在精神层面上,是可以互相促进的。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学习好和踢足球之间,是可以兼顾的。

  未来,当教育和体育真正能在校园里实现完美结合,黄俊逸所选择的这条路上,将有很多同行者。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0823/n384891887.shtml report 4605 上学还是踢球?对于很多喜欢足球的青少年来说,这几乎是一道单选题。但是在18岁的黄俊逸这里,却变成了“以上都是正确答案”。8月26日,黄俊逸将代表山东男足出战全运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